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南區專欄小組策劃/郭霓整理

世章驅車前往警局的路上,往事歷歷在目。阿杰是個早產兒,從小體弱多病,所以父母呵護備至、事必躬親。養尊處優的阿杰依賴心很重、忍受力很低。上了國中之後,個性的懦弱加上身體的瘦弱,成為同學欺負勒索的對象。阿杰投訴無門、憤懣孤單,於是逃學、蹺家成了家常便飯。

有一次放學,看到自己心愛的腳踏車正被解體,忍無可忍的阿杰和對方打了起來,結果並沒有救回腳踏車,還被趕來的教官記了兩個大過。鼻青臉腫的阿杰,向隔壁班以前的小學同學求援,這同學是「黑幫的弟弟」,果然「罩」得很,從此代為伸張「正義」。於是阿杰躍升為「黑幫份子」,他是社會的敗類,是學校無藥可救的一群,是家庭麻煩的製造者,是教會的頭痛人物。

世章曾多次輔導阿杰,知道阿杰的本質不壞,可是畢竟世章的能力有限,仍然不敵黑幫的「高效率」。今天阿杰在「幫」幾個大哥賺錢──賣大補帖,被警察抓到。接到阿杰媽媽聲嘶慌亂的電話,世章痛心萬分,不敢想像阿杰在被逮補之前,討債、勒索、欺凌同學的模樣。

看著站在牆角邊的阿杰,臉上佈滿了迷茫與無助,世章憂心如焚,心中吶喊著──除了黑幫,誰做他們的老大?




阿杰言道:

「其實,我還沒有『正式』加入幫派,因為入幫要到關帝老爺面前發重誓。如此一來,就等於是在拜偶像而犯了第二誡。可是,他們對我很好,很關心我,讓我感到很溫暖。在那裏『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只是要尋求認同與保護。雖然幫規很嚴密,我卻不願回到學校受校規的管教,回到家裏受竹扁條的家法,因為學校、家裏找不到那份歸屬的感覺。而且經驗告訴我:『聽大人的,你別想有任何的好結果!』我知道我已經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我已回頭無岸。」

「其實,我不是不愛讀書,而是課業太重,我應付不來;我也想要孝順父母,可是我沒有辦法和他們溝通,他們不讀我的心,不解我的結。當我內心空洞孤單時,黑幫『陪』我天天在一起『玩』,而他們(大人們)卻只會要我用功讀書、考試;當我想要追求物質的滿足時,黑幫『教』我賺錢,而他們卻在罵我只知花錢;當我被欺侮羞辱時,黑幫替我『出口氣』,而他們卻常將我教訓一番。我知道一旦加入幫派,就是一條不歸路,所以我很惶恐。我對不起神,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犯下十誡;我對不起父母,當初爸媽就不該央求醫生施救早產的兒子;我對不起世章老師,他的安撫、勸導讓我更矛盾、更苦痛。我該怎麼辦?我也不想成為幫派生、中輟生、頑劣生,誰能救救我?」




世章老師說:

校園大掃黑

看到阿杰被黑道吸收,成為校園的受害者兼加害者,真是感慨良多。黑道入侵校園已日益惡化,許多學生身陷暴力脅迫邊緣,處境著實堪慮。警政單位不能落實取締黑幫進入校園;教育行政單位擬定的防制計畫如紙上談兵;學校訓導、輔導單位,沒有發揮功能等,導致校園管理問題重重。

教育部發起全民反校園掃黑運動,向進入校園的黑幫宣戰。聞者非常佩服教育部「向黑幫宣戰」的決心,但事實上,校園黑幫並不會因為政府的介入或宣戰而消失。雖然,對於幫派滲透校園的預防及處理,各校已經擬定計畫;並在各層級的教師知能研習課程中,也將青少年偏差或幫派問題預防及處理,列為研習重點。

然而,犯罪問題的防治,如果全部拋給學校負責,到頭來「宣戰」恐怕只是一句口號而已。據報載,教育部因為預算的不足,有意取消國中專任輔導老師的試辦計畫。教育部一方面宣示要大力校園掃黑,一面卻又取消輔導老師的計畫;一個政策的實施既未能妥善規劃於前,又草率喊停於後,只有讓人質疑官僚體系面對校園暴力的無能及朝令夕改。

黑幫知多少?

校園,因係社會的縮影,而幫派的入侵校園,其實是反應出這個社會的常態現象。黑幫是目前社會的常態,而且幫派提供某些青少年親密感與尊榮的需求,讓他們重拾生活與生命的價值,這種非正式的功能,是無法以正式的規定得以解決。

其實,黑幫抓住了一個很重要的祕訣,就是「複製」,所謂「同是天涯淪落人」。當學校、家庭、社會大眾等還在「循循善誘」的訓勉、督促的同時,黑幫已悄悄地「對症下藥」協助、引導那些邊緣人了。當知道「需求」的滿足,產生「信任」的關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定律。青少年加入幫派,其原因不外乎不愛讀書、家庭失和、交友不慎、迷戀電玩、遭同學欺負勒索、課業壓力太重、找尋同儕之間的認同等。

而黑幫總能從他們的角度及需求去思考,去「減輕壓力」和「給予重視」。試想那些幫派生能夠以「分層負責」以及嚴密的幫規與「思想教育」來管理幫會,表示他們具有相當程度的創造、思考和實現自我的能力。但他們為何在「正常」的教育管道中無法獲得發展呢?

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沒有定見、不想上學的迷失小羊,要的只是有得玩、夠炫、夠爽、不讀書就好,很容易就被不良朋友拉得無影無蹤。在近墨者黑、互相感化、彼此薰陶下,可以在短時間內全然扭曲人的良知和道德觀念。「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箴六28)。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猖狂的惡魔盤踞世上,到處興波作浪,那些衰殘的、軟弱的羊首當其害。
誰作他們的老大?

除了升學主義造成成績差的學生反抗叛逆、誤入歧途;政府、學校長期不重視學生輔導等因素外,根據研究青少年行為的社會學家、心理學家發現,家庭的因素才是影響青少年犯罪的主因。當家長不能用心經營家庭生活,培養親子關係,自然失去對孩子的管教能力,也減低孩子對家庭的附著力,孩子靠向偏差朋友或幫派的機會相對提高。幫派之所以能夠吸收學生為成員,主要是利用孩子們需求安全及滿足的心理,進而施用,供其玩樂;或是提供金錢、工作機會,誘惑孩子加入幫派為其所用,作為幫派犯罪、謀利的工具。

校園幫派問題與其說是社會治安指標,不如說是突顯我們社會中家庭功能逐漸喪失的問題嚴重性。孩子的偏差行為預防,最重要且最有效者仍是父母親。無論如何,父母是孩子的「最初老師」,也將是孩子的「終身導師」,一輩子扮演孩子的「關鍵人物」。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博士當年衣錦返鄉前,他八十歲的父親接受訪問時,平實地道出其教育子女的理念:「我常常這樣想,父母若要孩子不脫軌,本身要做好榜樣。自私的家長,吃虧的就是子女。我的經驗也告訴我,只要大人重視子女的生活,子女自然會跟大人親近。」誠如李澤藩老先生所言,在健康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養成健康的心理,生出健康的行為。大部分好勇鬥狠的青少年,都出自於親子關係疏離的家庭。家庭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家,可以充滿愛心、信賴、寬恕、安慰;家,也可以充滿仇恨、褻慢、不忠、敗壞。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為人父母是否遵旨悉心照料,是否按時澆水、修剪、除蟲、施肥,讓他能照到適度的陽光。是否以「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箴十八24)、「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箴二十二24)、「分門結黨的人……要棄絕他」(多三10),這些小心擇友的經訓來保護孩子,免於被污染。是否常常禱告神,幫助兒女成長。當孩子誤入歧途,是否坦白告訴神,接受聖靈的充滿;能洞察問題所在,能聆聽孩子心聲,能紓解孩子心結,能堅持愛、饒恕、無條件的接納。當知犯罪問題的預防,即便是結合社工輔導、警政、學校等的力量,採取團隊合作防處,仍然難收功效。

因為,憑藉人的智慧和力量,很容易讓保護成為獨裁,管教淪為虐待。唯有「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當父母擎起神在家庭中設下的權杖,一方面揮毫著公義的威嚴,一方面洋撒著慈愛的光輝,營造一個充滿愛、謙讓、溝通、接納、溫和、寬宏和信實的家庭。

主在升天前所交代的使命──餵養主的羊!這是身為神兒女的我們所當負起的使命。一隻瘦弱的羊,在羊群中總是消極退縮,是最容易令人忽略而自生自滅。在教會裏,那些瘦弱的羊,或因缺乏父母關愛,或因環境適應不良,或因結交壞朋友,或因掉入幫派的陷阱,或因陷入性氾濫的泥沼;他們的腳步已經逐漸遠離天父了,他們的心靈是自卑、孤寂、罪惡感、徬徨、絕望的。他們迫切需要牧養者及羊群用堅忍的愛心呵護,關懷的心鼓勵,屬靈的智慧協助,和神奇異的恩典,來挽回他們。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六1)、「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羅十五1)

每一種社會文化,都會對個人產生某一種程度的感化力。基督徒若屈服於世俗文化,隨夥同流合污,則失去作世上的光、世上的鹽之見證力。「不可隨眾行惡……隨眾偏行,……屈枉正直。」(出二十三2)、「隨從今世的風俗。」(弗二2)、「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二1)。如何在分別為聖與立足社會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守住聖經和良知的道德原則;要有勇於說不的膽識,還要加上分辨善惡的警醒。

在末日,魔鬼處心積慮想絆倒我們、轄制我們,以致瘦弱的羊日益增多。我們要攻破魔鬼的伎倆,抵擋那掌死權的敗壞,當先把瘦弱的羊餵養好。在這餵養的工夫上,努力用神的道讓主的羊剛強壯膽,保守他脫離兇惡,直到永遠!

(原[宗教教育]175期,2000年9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