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小時候看那些輕輕的都往上飛去,重的都往下沉,心想天國必定滿了像鵝絨的雲彩,而地獄必然擠滿了挑重擔的人。於是,走路時,常常將口袋裏贏來的彈珠掏空,以備萬一。

那一天,聽說你走了,我竟然沒有哭泣。只是想你,想這片大地。

如果你的老師和我的一樣偷懶,出一道〈闡述生命意義〉的作文,真不知道你將怎樣下筆?或許你將一筆一筆地寫上:在於溫飽。

我來,本是為了將「福音」撒在今生貧窮已夠可憐、來世再不能進天國不就更慘的你們心田上。你們渴望的「福」和我想說的差距是那樣的大,初初有點失望,後來很難過自己,最後淚流如江河,夜半交更,趴在浸濕的枕巾上,仰臉向神大聲哀哭流淚禱告:「主啊!為什麼只因含看了他父親一眼,就這樣行!」

你們的生命是這樣的沉重,好像隨時都會壓垮瘦弱的驅殼。爭生存的艱難,將心腸磨得倒反,常用咧嘴無聲的笑來表達深沉的哭泣。日久的接觸,驚訝自己竟然咧著嘴告訴你們:我不願意騙你們,信心再大,神也不會在一天之內將這大地從貧苦中提升為西方的富裕。不要去等待這些虛無的幻影,不要在這事上拼命賭信心和淚流滿面的禱告。神沒有應許「你必富裕」,主只說:「你必有苦難,但在我裏面有平安。」

你們聽罷,鴉雀無聲,黑白分明的大眼在黝黑的臉上,出神望著,亮晶晶。散會時,咧著那張寸斷人心的嘴,不知是夢碎還是夢醒,緊握我手,用沉濁的口音,叫了一聲:「傳道!」

既然沒有趕走蒼蠅蚊蟲的祝福,就讓我們來學會面對髒亂;沒有「你必富裕」的應許,就讓我們來學會「安貧」。行在烈陽下的風沙和垃圾之間,真不知道這兒的生命到底為了什麼在喘延?有些人累了就躺在路旁牆角下,當他們醒來時,一定很失望竟然沒有走。

神對這片大地最大的憐憫,應該是讓這饑貧的生命掙扎地停在五十,要不然「人」在力量不支睏倒陋室的晚年,怎能去承受揮不去的蚊蠅嗡嗡,還有,死不去的輾轉?

你走後,教堂的歌聲:「不!主永不撇下我成孤單!」一如你在時,愈唱愈宏亮,像針刺我,歌本遮面,淚潺潺。你在哪裏呢?擔著那過重的生命,是否能輕盈地飛到主懷裏?嘗了那夢寐以求的溫飽了沒?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但願閃晝夜哭求,求主改變挪亞對迦南的咒詛。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0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