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蘇印光

於1999年9月30日上午,富世教會大會堂裏,坐滿了來自鄰近教會之同靈與親朋好友們,為本會所敬愛的長者──故張聖僕執事舉行喪禮,場面哀淒、莊嚴感人。

敬愛的張執事:您老人家安息了,且走得如此安詳,享年73歲。經云:「我聽見從天上有聲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13)

憶起,1999年9月24日,這是中國人傳統的三大節日之一──中秋節,倍感思親的日子。當晚,我在銅光祈禱所牧會,晚間聚會結束後,與同靈兄弟姊妹們閒聊起來。突然接獲富世教會總務負責人林志明弟兄的緊急電話。他說:「張聖僕執事已經於今天下午蒙主恩召……。」聽後我非常驚訝,回想四天前(9月20日),太魯閣族母語編審會於紅葉教會舉開時,怹還有說有笑,身體也頗為健朗;孰知,這樣的信息傳來,簡直讓人難以置信!於是趕緊邀南華教會總務負責人湯志敏弟兄到富世教會故張聖僕執事的家。途中一直想著該如何面對此情此景,要大哭一場嗎,還是……?看到一旁的張聖僕執事娘,更是百感交集,原本即將要傾洩而下的淚水,卻不由自主地止住,代之而起的是一股堅強的意志,支持著我這悲傷的心靈。更讓我感動的是,一旁的張執事娘堅強地忍著淚水;同時,也讓我親眼見著已安息的張執事,怹老人家是那麼地安詳,並深深體悟到原來死不是那麼可怕,反是帶給我們基督徒另一層次的福氣。《詩篇》記載:「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一一六15)。可敬、可愛的長者張聖僕執事,我們相信您在世上所付出的一切已經蒙主紀念,願您享受在世上結出的義果。得見主面,與主同在!

張聖僕執事是我生平的良師益友,往昔怹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風範,再度地縈繞我腦海。感謝主,在我的人生中能遇到這位長者,尤其是當我遇挫折時,怹時常鼓勵我,使我這不起眼的器皿一路走來,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小伙子,到現在嘗盡人間冷暖的卑賤器皿──神無用的僕人,感謝主,也感謝怹。

憶起,1987年方從神學院出來,被分派駐牧克來寶、崇德、富世、南華等四間太魯閣族的教會,如同社會新鮮人,未曾有帶領教會的經驗,一切均得從頭開始學習……。那時張聖僕執事怹老人家就扮演起嚴師良父的角色,開始鞭策、鼓勵我,原來桀驁不馴、什麼都不懂的我,就在怹老人家不時的叮嚀、激勵,不厭其煩地教導下,終讓我這冥頑不化的無用器皿頑石點頭,漸成為主合用的器皿。曾幾何時,灰心於傳道的事工,信心正跌入谷底時,張聖僕執事就扮演「慈父」的角色,用最大的愛心來安慰、鼓勵我軟弱的心靈,要我堅強站起來,並叫我思想主耶穌在世時,豈不也有「同樣」的遭遇?一旦步入傳道的行列,就如以撒被獻在祭壇上,沒有回頭的餘地。感謝主,因著怹老人家的勉勵,讓我再次堅強地站起來,繼續奔那擺在前面十字架使命的大道。

保羅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8-9),張執事生前過著敬神愛人的生活,其嘉言懿行值得我們做晚輩者起而效法。其人典範如下:

為人謙和

誠如喪禮那天,總會代表洪德銘傳道所稱道:張執事為人安靜,對人總是很客氣,處處表現出平易近人的性格;這種不與人爭,凡事求和睦的態度,乃身為牧者不可或缺的條件。保羅對歌羅西教會的期望亦如此:「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四5-6),摩西的謙和,勝過世上一切眾人,張聖僕執事怹老人家乃有此彬彬君子之謙和風範。

忠心事主

經云:「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裏舒暢,就如在收割時有冰雪的涼氣。」(箴二十五13),保羅也說:「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提前一12)。我們是基督的執事,是神奧祕事的管家。張聖僕執事生前服事神,其傳道生涯41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裏,始終秉持著愛主、奉獻的精神;自傳道職份卸任後,並未鬆懈聖工,反而更積極投入教會多項聖工,並擔任教會的負責人;臨終前,還協助三棧教會與加灣祈禱所的聯合靈恩佈道會,於第二天的佈道會中,就這樣默默地離開……。1992年起,東區太魯閣族教會特別成立了「太魯閣族母語編審會」,至今已有一段漫長的時日,張執事是委員之一,感謝主,怹是委員中從未缺席的,全心全意地投入這神聖的事工,這種服事主戮力以赴、忠心耿耿的精神,更值得我們晚輩學習和效法。

悲憫的心

方從神學院出來,一切都很生疏,感謝主,能有機會常與張執事一起服事主,一直留意並觀察怹老人家的言行舉止,讓我最感動的是怹老人家有著悲天憫人的心。怹常談到有幸被主揀選為神的僕人,除了對自己的職份敬重、忠心,還要有「愛眾人的心」──即是「博愛」;誠如經上所言:「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倘若不是因主愛的激勵,哪有資格作主的精兵、帶領主的羊,引導人完完全全地來到主面前?就是因主愛之激勵,方有一顆始終如一的奉獻心志。想想:我們自己是否也有愛人的心志,甘心樂意地獻出自己?

保羅最後的凱歌裏述說著:「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張執事怹老人家走了,走得很安詳。怹息了在世上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怹,到那時,必歡然迎接主的再臨,這是多麼喜樂的事!感謝主,於此表達我對張聖僕執事怹老人家的追思與懷念,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0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