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日頌

隨時存在的憂鬱


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6-7勉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是一句極為平凡的經節,也是一句我們常常勉勵「別人」的章節,因為我們每個人幾乎無時無刻不是生活在憂鬱不安的環境中。

可是如果從《創世記》第一、二章看來,「人」是按照神的形像受造,而且是應該被神「寵愛」而不會有憂鬱的。神讓祂所愛的「人」看管大地各樣的活物,所以這些活物一樣一樣都乖乖被帶到人面前,「看人叫牠什麼,那就是牠的名字。」(創二19)

「人」如果肚子餓了,全地上的菜蔬、果子都可做為食物(創一29)。生活的環境除了藍天、大海、高山和草原之外,地上還有美麗的金子、珍珠、紅瑪瑙;沒有任何的污染;沒有紛爭和愁煩,當然也沒有憂鬱,因為這是愛「人」的神的美好安排。神對亞當、夏娃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二16)。可見包括吃了可以永遠活著的生命樹的果子,人都可以「隨意吃」,只要人不違背神的命令,就可以永遠沒有憂鬱地活著。可惜的是因為人不願與神和好(羅五10),聽從魔鬼的話去犯罪。

罪進入了人生活的世界,憂鬱及死亡就作了王(羅五17)。「人」從此脫不開憂鬱的纏累。既然是因為我們都犯罪,虧欠了神的榮耀,每個人都得生活在憂鬱的世界上,我們應該勇敢面對這個事實,承擔這個責任。

認識我們的憂鬱


各人的憂鬱因不同的個體、不同的時間空間而有差別。我們可以從社會及自己的感受來認識我們的憂鬱。在從前或當今世界上某些落後地區的人,他們可能連基本的「吃飽、穿暖」都有問題,所以人們的憂鬱就是「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太六31)。最近幾十年,我們台灣地區經濟逐年繁榮,如今我們不憂鬱有沒有吃的?有沒有穿的?因為神給我們一個物質生活富裕的環境。

據心理學家及醫學界的分析,我們的憂鬱除了由身體內分泌功能失調引起之外,缺乏某些維生素、身體體質虛弱、重大傷病長期臥床或服用治療藥劑等因素也使人產生憂鬱的現象。另外,某些心理因素如謀慮不遂、悲愁恐懼以及自我價值低落,對自己沒信心等,也都容易使人產生消極悲觀的意念。也有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憂鬱。

綜觀以上的報導,人得不到神的喜悅之後,心靈上充滿了不平靜。又因為世界都伏服在魔鬼掌握之下,彼此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增添了得失的困擾,因此憂鬱永遠是人心頭上的擔子。除此之外,基督徒如果沒有堅定的信仰,無法產生喜樂的人生觀,在與魔鬼的爭戰上不會專心仰賴神,多次遭受魔鬼傷害的心靈更是充滿了恐懼與憂鬱。

一般人消除憂鬱的方法


前面提及,在醫學臨床上發現,內分泌失調、身體虛弱、缺乏某些維生素、長期酗酒、以及經常服用高血壓、類固醇藥劑的人較容易產生憂鬱的現象。最近又有報告指出,憂鬱症可能也受親代基因的遺傳,而且腦部組織如果受到傷害的,更是容易產生憂鬱的情緒。隨著文明的快速演變,人們生活的步調也跟著加快,雖然同樣是一天24小時,可是在「人趕時間,時間趕人」交互循環之下,大家心跳好像都加快了。由於心情日趨緊張,天天繃緊著臉搭車、工作、交際,原本的笑容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冷漠、煩悶、痛苦的表情。

當痛苦累積至飽和時,就非設法宣洩不可。稍微注意的人就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平日妥善安排自己的工作量,莫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日常生活中能定期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給自己和家人有共享天倫之樂的美好時光。在工作閒暇時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到戶外散步或邀三、五知己聊天來放鬆自己的心情。諸如此類都是希望藉由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來緩和緊張的心情,進而消減心中的憂鬱。

當然,如果一直沒有妥善的處理,以致嚴重到產生極度的悲傷,甚至有輕生自殺的念頭時,就得找心理科醫師給予藥物治療,或專業的心理建設來改變錯誤的認知或行為態度。早期國人比較不能接受看心理科醫師的事實,因為大家把「情緒困擾的精神病」和「神經病」畫上等號,到醫院掛精神科一定會招來異樣的眼光。

如今觀念改變,看精神科醫師的人已相當多了。讓我們擔心的是有的人在心中愁煩憂鬱時,並沒有探究憂鬱的原因,採取積極有效的解決方式。為了讓自己暫時感覺不到憂鬱,而以毒品或酒精來麻醉自己,結果不但並未消除憂鬱,反而弄壞了自己的身體。

勇敢的面對憂鬱


人活在世上一定會面對生、老、病、死的痛苦,當這些憂鬱環繞著我們,就連被耶和華真神稱讚為「完全正直」的約伯,在無法忍受肉體痛苦時,都會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也會向神「求死」,何況非常軟弱的我們呢!中醫師盧崇耀先生在〈你可能患有憂鬱症〉一文中指出:重大傷病或手術後體質虛弱、長期貧血、血糖低落……的人容易產生憂鬱症。其實不一定要到「重大傷病、大手術」的程度,一般人只要身體稍有不適,情緒很容易就受到波及,輕者沉默寡言,緊接著就是感到精神恍惚、沮喪無助,也因為不思飲食而體力日漸消退。

肉體的痛苦如果不是當事人,往往無法感受到,因此身旁的親友很容易怪他沒耐心、為獲得別人關心,沒那麼嚴重,故意裝得很痛苦。當然也有像約伯的朋友責備他行事不義罪有應得、妄自稱義不知反省,所以一個人一旦病倒了,除非您是工商鉅子或政界要人,否則就得要有被輕視、譴責的準備。我們身體各部器官就如同一部運轉的機器,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地在工作,難免會有「磨損」或「故障」的意外發生。此時我們除了到醫院或診所就醫之外,病人本身的心理建設非常重要。

我們往往會在醫院的病房看到這種現象:兩位同樣是胃潰瘍病患,同一時期接受同一位醫師的開刀手術,其中一位與探望他的人噓寒問暖、有說有笑,甚至一直關心前來探訪的親友的健康狀況,讓人攪不清到底是誰「在住院」;而隔床的那個病患,卻只會哀聲嘆氣怨天尤人:「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這麼倒楣的事怎麼輪到我?」身體已是逐漸康復了卻也喜樂不起來,滿臉的憂鬱加上滿口的怨言,讓探望他的人心裏也都蒙上了一層鬱悶的陰影。我們可以發現那位樂觀的病人往往先痊癒出院,就算他們同時痊癒,也讓我們體會到樂觀的病人在病中比別人得到更多的喜樂,而這些喜樂是另外那位病人自己喪失的。

保羅在傳道期間常告訴信徒,他常因信徒的熱心、成長以及主耶穌的愛而感到滿心的安慰與喜樂。其實保羅並不是沒有會讓他煩惱憂鬱的事,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的書信中,保羅說他比別人受更多的勞苦:坐監、被鞭打、遭遇海難、遭遇盜賊、曠野險路、同族人及外邦人的陷害,再加上饑寒交迫和掛心教會的事……,這些愁煩的壓力絕不是一般人忍受得了的。保羅也曾經求主讓他離開加在他身上的痛苦,可是當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時,他告訴大家:「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林後十二10)。在同一節,他接著又說:「因為我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好堅強、好值得效法的榜樣!原來他告訴我們:當我們憂鬱時,就是我們該堅強的時候了!

人的憂鬱耶穌都知道


神原本就是愛人的,也因為祂愛人才親自道成肉身來到世界。30多年的在世生活中,祂嘗盡了人間窮困挨餓、居無定所的痛苦生活。傳福音中隨時被仇敵監視、迫害,最後為完成救恩還被釘在十字架上。從被出賣、拘捕、審問、譏笑侮辱到鞭打,主耶穌都不吭聲,而且還在十字架上為迫害祂的人禱告,直到要斷氣時神的靈離開了祂,身心遭受被遺棄的痛苦時才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可十五34)。

一個人在身心鬱悶時最容易產生消極、頹喪、情緒低落等悲觀的念頭。這時候也最盼望有人了解他、關心他、甚至能幫助他。一個基督徒在遭受到憂鬱的困擾時,也一定希望得到了解、關心和幫助。最能關心幫助別人的,一定是曾經有親身體驗的人。當今社會某些機構,為了培訓慈善義工人員,研習期間舉辦一些相關的課程,有時還讓這些人員親身體會一些生活上不方便、痛苦、憂鬱的情境。我們的主耶穌已親自嚐到了人世間所有的痛苦,因此祂最願意關心、幫助我們。所以祂要「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祂那裏去」;祂要使憂鬱挑重擔的人都得到安寧。

保羅體會到神的救恩,也認識神的能力,所以他在百般試鍊中仍然「不住喜樂」地奔跑天國路。看著保羅的信心,基督徒應該更堅強地面對生活上憂鬱的事實,分析造成憂鬱的原因,並且冷靜思考:除了「憂鬱、傷心、難過、埋怨、逃避」之外,我們是否有比較積極而具有建設性的做法?是否能謙卑真誠地將自己的困擾求助於傳道、長執或信心較堅強的弟兄姊妹?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將自己的重擔交託給主耶穌?

當我們面對憂鬱而悲傷煩躁時,聖靈總是為我們禱告,提醒我們:主耶穌正慈祥地向你招手。很可惜的,有時我們根本都不望耶穌一眼,只是痛苦地在那兒孤軍奮鬥。記不記得:耶穌在「浪子回頭」的比喻中暗示我們,祂就像那位父親,雖然兒子背逆離家,可是從兒子離家的那一天起,他每天都到門口張望,期盼兒子趕快回頭。他的兒子在落魄之後能想起他父親昔日的愛,鼓起勇氣回家向父親懺悔,所以他得到了安慰和赦免,當然也得到了平安喜樂。當我們被憂鬱、愁煩困擾時,能不能也像這「浪子回頭的小兒子」跑回耶穌跟前,將憂鬱的擔子交託給神?

做個勇敢的基督徒


雖然憂鬱時時困擾著我們,也真有不少人被憂鬱打敗了,可是卻也有不少人在憂鬱愁煩中站了起來。有一位歷經「九一一震災」的太太,兒子在地震中喪生了,家產也幾乎付諸東流。起初她痛不欲生,終日以淚水洗面,可是後來她擦乾了眼淚,勇敢地站了起來。她每天都會抽出時間去別的受災戶家中,協助別人重建家園、照顧老人或傷者。許多受災戶在她的協助下重新建立自己的家園。

從她臉上看不出「其實她也是災情慘重的受災戶」,因為她的臉上都是和藹、親切的笑容,當別人知道她家也是嚴重的受災戶時,個個深受感動,好多人也學她踏出勇敢的腳步,幫助別人走出憂鬱的陰影。基督徒在憂鬱的時候如果能想到神,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就好像以色列人一樣:雖然後面有埃及的追兵,可是神卻安排雲柱、火柱在前面引導我們;也因為「雲柱、火柱」的保護,那些看似「凶悍」的憂鬱卻永遠被隔離在我們身後。

誠如《詩篇》二十三篇4節說的:「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與我同在。」是的,神真的與我們同在,並且一直呼喚著我們:「看我這裏!看我這裏!」讓我們回憶一下:是不是曾有好幾次我們面臨非常困擾的憂鬱,甚至在當時我們這次「一定完了」,可是竟然出乎意料的平安度過;是不是有時非常憂鬱,可是事後卻「笑自己」窮緊張。對呀!憂慮過度是划不來的。神不是早就要我們把重擔交給祂嗎?

背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


「凡不背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7)。因我們都犯罪,虧欠了神的榮耀,所以在世上幾十年的旅程中,每個人都要承擔自己所犯的過失,背負自己的十字架。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背自己的十字架的,就不是祂的門徒,將來勢必與主無分。我們相信主耶穌一定給我們一個適合於我背,並且是我們背得起的十字架讓我們背、讓我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犯錯,也讓我們時時想到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所受的苦。當憂鬱困擾我們時要能學保羅「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喜樂」。

當看到別人遭受到災難、痛苦的憂鬱時,除了幫他禱告之外,更不可隨便以給予論斷。有一次門徒看見一個生來是瞎的,他們以為是瞎子本人或他父母犯罪引起的。可是耶穌卻糾正了他們的觀念:「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榮耀。」好奇妙的缺陷,竟是為了張顯神的榮耀。原來我們背著自己不太願意背的十字架時,有時也是神的美意,難怪當保羅還不了解、不想背他的十字架時,神會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但從另外一方面說,我們真的是軟弱的,因此有些弟兄姊妹會基於愛心以較沉重、嚴肅的語氣敦促我們、勸勉我們。當我們受到指責時心中會難過、憂愁,就好像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指責會感到憂愁、難過一樣。保羅說:「這些憂愁只是暫時的,有神的旨意在其中。它能使我們為自己的罪惡和軟弱難過,進而悔悟歸正,所以是正面的、積極的。」(參:林後七8-12)。說實在的,有人敢憑愛心指責我們,雖當時短暫覺得憂鬱,但對我們來說,卻是必需。

幾句共同勉勵的話


人活在世界上憂鬱是絕對有而且是必需的。然而神卻要我們不可以為不必憂鬱的事來憂鬱。祂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我想包括需要憂愁什麼),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2、33)。同時,真神耶穌也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好慈愛的「阿爸」,又要我們能有擔當,又要我們不要擔負太重。願神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能像保羅那樣: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0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