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但以理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十六7-10)

沙巴總會2002年8月第一次與聯總、台總合作,邀請醫療福音隊、詩頌福音隊及神學生連袂走入毛律人(Murut)區域──兵湘岸(Pensiangan)和納巴灣(Nabawan)區,在那裏做了一次美好的醫療服務、衛教服務、心靈關懷、宣揚救恩等服事,並對神在本區域的馬其頓呼聲有一次積極的回應。

人文背景


沙巴州原名北婆羅洲,曾是英屬殖民地,現為馬來西亞聯邦政府(13州)一員。土地面積73,620平方公里,為台灣土地面積之兩倍,人口(2,894,900)約為台灣人口十分之一,在這片人煙不稠的土地上,真神特別選立了祂的兒女,於1927年藉一本聖靈報傳入山打根,迄今共建立76處教會、30處祈禱所,信徒11,680人。華人教會25處、信徒4,004人,而毛律人教會則有24處、信徒3,104人(資料見2002年納巴灣、兵湘岸巡迴佈道手冊)。

沙巴是馬來西亞的一州,同為回教國家,但基督教卻佔有相當大的人口比例,而在基督教的43萬人口中,天主教佔有30萬,其他教派信徒數依序為巴色會45,000人、聖工會40,000人、婆羅洲福音會30,000人、安息日會26,000人,再來才是真耶穌教會,接下來則是城市發展型教會(尚未傳入原住民部落)。而各基督教派(包括天主教)一來傳入較早,先後於 1880年代隨著英國殖民地傳入沙巴;二來因其強勢的學識、財力、政治背景,行成主流教派局勢,並藉著興辦學校、醫療服務、教導語言、翻譯土著聖經……等,對社會提供莫大的貢獻;反觀本會,雖然不能提供類似的社會服務,卻全賴真神大能,全備福音、聖靈同工、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及時在此開展本會教勢。

「毛律」一詞原意為「山上的人」,是一種以游耕Shifting Cultivation(在山坡地上燒林為肥、種植旱稻、仰賴雨水收成,收成後再易地而耕,逐年游走於山林之間)和漁獵為主的原住民,生性內向,習慣群居於長屋long house,並以丹南、根地咬、兵湘岸三個區域為主。主食是木薯、稻米,喜歡吃生醃肉、魚,並喝米酒。天主教、巴色會、婆羅洲福音會分別在本(兵湘岸)區佔有甚多優勢,而天上的真神又如何動工,發出其馬其頓呼聲呢?

兵湘岸宣教的開始


1984年間,朱柏林(今西番雅傳道)及魯迪(Rudi)弟兄於兵湘岸醫護所擔任醫務員,安排本會約書亞、迦勒、提多、提摩太傳道前往協助、宣道。第一晚住醫護所,當晚兩人作夢,第一個夢見一直打山豬卻打不死;第二個夢見天上掉下兩張書卷(scroll),記著11個人名,除了四位傳道、兩位醫務員弟兄外,另有五位陌生人名,遇此二夢,不得其解。

次日,六人前往羅棟(Lotong),二位醫務員巡迴看診,四位傳道找人個別佈道。提多傳道遇一村長,話鋒犀利,便招手叫同工前往協助。另一傳道前來協助時,先敘訴「瞎子摸象」的故事,然後叫人讀經文《馬太福音》十五章14節「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村長說,這故事我知道,卻不知道聖經有此教訓(後來這村長的孩子也都信主了)。下午到Mendulu(距離羅棟二英哩)傳道被邀請佈道,有一阿旺(Awang)先生聽後表示要受洗,他的太太、媽媽及一個孩子要一起受洗。另外有一個親戚也要求受洗,傳道婉拒,一來未徵得她先生同意,二來未準備洗禮後更換衣服,那位親戚卻不以為忤,更積極表示受洗決心,並表示她先生一定支持她受洗,並借阿旺太太衣服更換,接受洗禮。

當天工作結束,傳道同工分享異夢:遇見強悍山豬指村長來問難;書卷上的11個人名是6個工人加上新受洗的5個人名。原來神早就揀選祂的百姓蒙恩受洗,歸主名下,並且預先顯明給門徒知道。神的作為是應當稱頌的!

後來到兵湘岸,朱柏林弟兄因為醫務的關係,邀請當地民眾來聚會,第二次講道後便有人接受洗禮。又到沙利那丹(Salinatan)有一校長林頓(Lindon)的太太每次懷孕均流產。那次見面時又值懷孕期間,傳道見證後,校長表示要受洗,夫婦洗禮後就不再流產,從此脫離惡者轄制,不再有產難的危險和痛苦。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怕遭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太十六17-18)。

喝了毒物不受傷害


1989年提摩太傳道在西蓋村(Sikait)遇見一位婦女病重,從兵湘岸來此住在一巫師家裏求醫,住了兩個星期,病情轉嚴重。傳道者為其禱告,第二天這女人即可起來洗澡,當天便有許多人來聽道。事後,傳道往沙卡利(Sakali)聚會處,六天後再回到西蓋,不小心喝了那巫師下的毒藥而不自知,馬上病倒,瀉肚不停直到便血,每天邊佈道邊流血,第四天終於病倒不起,人躺在地板上,天花板浮現許多臉孔,只有病癒的女人來服事,傳道心想必死,也立好遺囑。到了第五天,腹瀉情形竟然不藥而止,身體也漸恢復。品新(Pinsin)弟兄(當時未信)的 爸爸也是巫師,知道傳道被慘遭下毒,不但沒死反而健在,告訴他的孩子說:「他的宗教你們可以信!」

馬其頓呼聲


感謝主!多年來本區事工在前後多位傳道、負責人的關懷努力下,蒙神施恩保守,雖然客觀條件限制,人力及財力均不足,無法邁步向前,但是全能的主並沒有忘記這些貧苦的毛律族兒女,於二十世紀末了,再度發出馬其頓呼聲:1999年2月提摩太傳道因為總會差派巡牧,再度進入兵湘岸,2月22日到西寧高路岸(Silingkauluan)有一年輕人請他為父親本達士禱告(Buntas,原是印尼牧師),傳道 不知病人罹患癌,只見全身浮腫,村民依照習俗聚集來見病人最後一面。傳道為其禱告後表示要先到其他處,3月5日再回來,年輕人說:「我爸爸不能再等,他隨時會走,請你幫我爸爸禱告,使他的靈魂不要迷失。」問他為何不叫自己教會牧師?答說已經來不及了,傳道安慰之,並說明時間、生命都在神手裏,即先行離開。

3月7日再回西寧高路岸,見老人身體漸好,為其禱告後又離開,18日再見面,病人已經康復,並說:「自從你為我禱告後,我一直小便。」事後聚集村民來聽佈道,許多病人來要求按手禱告,4月20-21日分別於該村及沙隆(Salung)村為180名村民洗禮。後來有提多傳道及部分信徒傳福音到印尼,有位村長獲悉本達士肝癌經按手得醫治的消息,來慕道後並表示他們村民要受洗,也準備一塊地作為將來蓋會堂用途。

教會的回應


真神在保羅宣教中,以馬其頓呼聲來引導宣教的腳步,今天全能的主也一樣用明顯的神蹟奇事、異能異象來帶領教會宣教的方向和門路。沙巴總會為了回應這屬靈的馬其頓呼聲,先是由傳道人進入宣教,建立教會,接著自1997年起先後在巴蘭多士(Balantos)、西蓋、沙卡利、沙利那丹及西寧高路岸等教會蓋會堂。之後又購置三隻獨木舟,聘請專職工人協助開船,做為向內陸教會牧養、開拓之交通工具。

另外差派專職宗教教育講員及駐牧傳道各一人長期牧養本區信徒及兒童宗教教育的教導。2001年起,每年差派大學生、詩班、傳道人進入本區協助宣教工作,並進一步與聯總、台總合作,差派詩頌福音隊、神學生進入加強事工的培訓、宗教教育輔導工作。我們還期待全球各地有醫療、聖樂、宗教教育、農墾、衛教專長人員或大專生能投入這個福音工場,一起來回應真神在兵湘岸這塊土地上的馬其頓呼聲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