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惟仁平安:

收到你的來信時,正是舊曆年前夕,你與我分享對K姊妹的愛慕之情,又問我是否要向她表白,是否該在大二時就展開浪漫又迷人的戀情?(至少在你的想像裏,交往似乎是那麼美好而令人嚮往,不是嗎?)前些日子,在電話中我問及你的人生規劃,你畫了一張生涯的樹狀圖給我。年輕的憧憬勾勒出自己願景中的結婚年齡約是29歲,你說:那時大概研究所也完成了、也退伍了,並且已工作一兩年,至少有經濟基礎……

我曾問你對戀愛的看法,你篤定地說自己必不會有「合則聚,不合則離」的狀況,你認為戀愛的方向是朝著結婚邁進,絕不是玩票性質,也不可像未信者以一種遊戲方式面對感情。耘哥肯定你對愛情的見解,但也察覺在實踐上,你好像陷入一種掙扎中,我想那是「時機」問題,你覺得呢?

你知道若現在向她表白,從交往到結婚大約還有八至九年的長時間,你也擔心這麼長的愛情長跑是否會疲累?或有很多變數?需承擔許多的閒言閒語?我想,你會提出這個問題,大概心裏已經有譜了。耘哥認為你所提及的都是現在追尋情愛所必須承擔的;此外,更包括進入兩人密閉世界的侷限性(從此展開每天相約出去吃飯、看書的生活將長達九年),同學或社團群體的人際天空,我想,相對之下必然會受到擠壓;對於如何承受長輩的關心(包括偶爾去坐坐和逢年過節的問候),及面對團契與同靈們的從傳述秘密到公開調侃等過程,這些想必你也都想到了。此外,九年長期迎面而來的情慾試探也是雙方面都必須接受的考驗,在這個試探的舞台下,說來有些恐怖但卻真實,天使、魔鬼成了座上的觀眾,看著你們兩人的良心每天被試探。

這些率性而過早展開密切交往的重擔,雖很實際,但講多了又怕你覺得耘哥太古板了,沒有彈性。但我願意從信心的角度勸你,是否真要在19歲時就表白,進入戀愛的世界?我覺得縱使你已經知道太早追求情愛將有許多重擔,卻還掙扎地想走這條路之癥結,最擔心的恐怕是想「掌握」和「捉住」的感覺;相反地,那種擔心「失落」、擔心當我們準備好論及嫁娶時,心儀的對方已經另有所屬了。我願意認真地跟你談失落信心的信仰狀態,當神應許且已為你預備妥的肋骨(另一半)出現的時候還很久,但你已經等不及開跑了,迫不及待地追尋(縱使你說在表白前會禱告),正如雅各迫不及待以紅豆湯換取長子名份、用自己的計謀得到祝福,也正因如此,他必須承擔那接踵而來的辛苦和磨難。信心不夠厚實,在你自己心底較了然的時機未到時(據你說是結婚前兩年),就一直掙扎著是否要去表白。耘哥猜想,其實你已失落平靜和安穩的心了。你認為呢?

我們之前談過,信仰給基督徒的不是限制,應是一條簡單且最美的道路。談感情時機的抉擇若能參酌或體察自己的信仰狀態,則必然能反映出神的美與善。夜裏,最難耐的是反覆思索那些年輕、在情愛裏觸礁而尋求協助的電話,有的難捨卻想分手、有的陷在情慾的網羅進退不得等,我真願你能靜心體察自己飄動不已的心,試著釐清自己真正想追尋或能承擔的。等待是一種操練,但未必會使你失落,不是嗎?等你的回信,這一輪的讀經應該已經到教牧書信了,你的進展到哪?願神在凡事上加添你智慧與能力。

頌 以馬內利
主內耘哥上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