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豐美

「主啊!我很痛,我一直不敢告訴你,但我很痛,你帶我走吧!」
被肺癌的病苦,折磨到不能再承受的吳明開弟兄,曾軟弱向神如此禱告。
然而慈愛的神,不會掩面不看祂受苦的孩子,在我們認為再也撐不下去時,總會幫我們開一條出路。
在內新教會的吳明開弟兄與肺癌奮戰,所經歷一段生命的死蔭幽谷中,仍看到神這樣的愛。

我就這樣離開人世嗎?

在1999年12月4日,50歲的吳明開弟兄,因咳嗽一個多月未痊癒,就到醫院檢查,結果醫生告訴他:「你想吃甚麼,買甚麼,就儘量享用吧。」吳明開一聽,心知不妙,病情一定不簡單,結果是發現到肺部有二十幾顆的腫瘤!

當時吳明開一點也沒有心理準備,難過得無法接受事實。醫生則力勸他趕快住進安寧病房,並接受化療,吳明開只好在當晚就住進安寧病房。

然而在舒適漂亮病房中的吳明開,卻徹夜難眠,想著:「怎會這樣?我就這樣離開人世了嗎?」極度痛苦的吳明開翻讀聖經,「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祂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的呼求入了祂的耳中。」(撒下二十二7)。並跪下禱告,約一個小時後,吳明開並未平靜下來,心裏思想著神的旨意,就對神說:「我不敢違背的旨意,但求你像對希西家王般地加我歲數,因我不是不享安息的福氣,只是孩子還小,我一個人在天國會有內疚感。讓我多做幾年的工,好嗎?」

整晚無法入睡的吳明開,就在靜夜中,一直禱告著。

怎麼這麼痛?

吳明開實在無法接受醫生的「宣判」,想再找家醫院檢查。就讀中國醫藥學院的女兒,就向他推薦系上教授(胸腔科主任),吳明開接受了。於是在12月14日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檢查,醫生告訴他,癌細胞不只充滿整個右肺,也擴散到左肺了,依醫學上的判斷,頂多只能活二至三個月,又催促吳明開趕快住院。

12月16日要做胸腔內視鏡檢查,是從鼻孔插入120公分筷子般粗大的管子。當管子剛插入時,吳明開還可禱告:「主啊!幫助我!」但通過氣管時,管子刺到他的肺葉,血就像自來水般噴出來,血水堵住呼吸道,醫生與護士將吳明開抓住,要他勇敢、忍耐,此時吳明開已痛到無法禱告了,因每往下通一次,血就噴來,護士拿整包的衛生紙都無法止住。

就在這樣反覆刺、夾、割、吐中……,20分鐘終於過去了。吳明開也幾乎全身癱瘓躺在血水中。檢查完已五點,醫生們要下班了,就叫吳明開自己回病房。

「當時是十二月,天氣很冷,一手壓著傷口,一手扶著牆壁,從檢查室到病房約500公尺的路,我卻走了一個半鐘頭。」吳明開心裏沉痛地說著。

回到病房血水又嘔出來,整包衛生紙都用完了,無法吃飯、休息,只在那裏哀嚎……。

直到八點半不流血了,吳明開極度痛苦中向神禱告:「主啊!怎麼這麼痛?我不要痛,好嗎?你不是一個慈悲的主?你不是牧者嗎?」,但同時也慚愧自己平常安慰別人要有信心依靠神,輪到自己,卻軟弱得不知神在哪裏了?

後來吳明開的女兒翻到《羅馬書》八章26-27節給他看: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鑑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 替聖徒祈求。」

吳明開看了不禁如此自省:「原來自己軟弱時的禱告,會發怨言、會只求肉體的平安,讓聖靈擔憂,然而聖靈卻不向我們發怨言,反而照著神的旨意,代我們祈求;神的大愛不就在此嗎?」

當晚吳明開繼續禱告,約30分鐘後,他聽到聖靈在他耳旁慈聲告訴他:「明開!明開!很痛?我知道,但我告訴你,還會更痛!」吳明開心想,剛才才安慰我,怎又要我更痛呢?難道是聽錯了嗎?

你有我痛嗎?

再繼續禱告,約一個小時後,聖靈又再次告訴吳明開:「明開,我知道你很痛,你不會死的!但你有我痛嗎?」他聽到不會死,心中很受安慰。

但吳明開也想到自己住院一個多月,很多信徒來看他,為他禱告,安慰他;但主釘十字架時,祂痛苦至極,誰來安慰?何況還要遭辱罵?「你知道我受的辱罵、欺凌、……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詩六十九19-21)。想到此,吳明開覺得自己實在沒有抱怨的權利。

檢查報告在12月20日出來了,確定整個肺部都擴散了。

醫生告訴吳明開,要馬上開刀,他告訴醫生自己很怕痛,主治醫生卻告訴他:「我相信你的神會幫助你。」吳明開聽到未信主的醫生如此說,就很高興地告訴醫生:「那就交給你了!」醫生說:「不是交給我,是交給你的神。」

12月22日開刀,花了五個鐘頭,從吳明開的肋旁下開了16公分長,挖了三分之二的肺,拿掉兩根肋骨。

開完刀還有72小時危險期,身上插了五根管子,注射各種藥。

在痛得無法睡覺時,吳明開只有禱告。72小時就在痛、禱告、睡著中,重複渡過。

蒙主看顧,終於安然渡過危險期,當天也正好是安息日,吳明開與女兒一起禱告:「平時我們的禱告都是祈求,但此刻我是悔改自己的軟弱,並感謝禱告。」

主啊!我求死!

病情逐漸好轉時,吳明開會坐輪椅去拜訪同醫院的信徒,但有一天他的胸部卻突然很痛,血壓降到30mm,脈搏一分鐘只有6、7下,護士趕快叫主治大夫馬上照X光,發現吳明開的肺部心臟又積壓許多血水,又緊急送入手術房。第二次的開刀比第一次更痛,因為身體比第一次更虛弱,十天內開第二次。

2000年1月8日太陽剛下山,吳明開也剛吃過飯,又感到很不適,剛好同靈來訪,摸到他的身體就說:「吳大哥,你怎麼這麼冰?」當時雖有知覺,但體溫、血壓都量不到,很痛苦,就拉著媽媽、太太、女兒、兒子,病床還有很多同靈,請他們為他禱告;大家都憑著愛心,迫切為吳明開禱告,但他自己卻向神如此禱告:「主啊!我很痛!我受不了!請你帶我走吧!」

「大家為我求生,我卻求死;基督徒可以求死嗎?」吳明開如此自問著。

身心處在極大軟弱的吳明開,在他求死的禱告時,忽然看到在女兒身旁,站著一個很高大,約有二公尺高的黑色影子,心知不是好東西,一陣哆嗦趕快唸:「奉主耶穌聖名趕撒但!」重覆三遍,但卻趕不走,吳明開就拉著家人的手,交代遺言。忘了神的恩典,忘了72小時危險期神的看顧、陪伴,只知求死。

「人在瀕臨死亡邊緣時,真的會很軟弱。」吳明開回憶著。

撒但找上我!

後來他感覺靈魂已離開自己的身體了,「靈魂與我微笑,跟我點頭,然後轉身離去,這時,撒但也回頭了,與我四目相對,牠向我微笑、招手,我雖軟弱,但還儆醒謹守,還在禱告。而靈魂一直飄,從頭到腳,撒但還是不走。但此時,我看到一位護士從左邊走過來,卻沒有腳步聲,原來是天使;我的靈魂在天花板,看到家人、信徒在禱告,還有天使與撒但在爭戰;真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

後來撒旦戰敗了,就從牆壁中遁走不見,天使叫我下來,告訴我,主耶穌不要你死啊!我當時很喜樂,靈魂就又回到身體了。」吳明開詳細說到求死時,與撒但爭戰的經過。

因此他語重心長地呼籲同靈:「魔鬼很厲害,隨時找尋可吞吃的人,即便你要去天國,還有幾秒鐘的氣息,牠也不放過你,會來引誘你。所以有主的羊要離世前,要特別為他們禱告,這一點很重要,而且是儆醒禱告。」

因此吳明開當時對《彼得前書》五章8-10節感受特別深刻: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結語

天使走後,護士也進房幫吳明開量血壓和脈搏,結果血壓130mm脈搏70,體溫也慢慢回升了,「如同神對我的應許,我不會死!」

經過這趟生命的死蔭幽谷,雖然極痛、極苦,然而吳明開深刻感受到主的杖、主的竿都安慰他、引導他,使他不遭害;所以他說:「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一定要盡心、盡力、盡性愛主,把握機會做主工,報主恩。願一切榮耀、尊貴、頌讚歸予天父,也願祂賜恩惠、平安予主內羔羊。」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