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鄧儒燕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見證:

初信主!


高二那年春天一個星期六下午(應該是1988年4月9日),正逢真耶穌教會松山教會春季靈恩會。受班上趙憶萍、陳月貴同學的邀約,當天學校下課後,便直接前往教會參加下午聚會。尚未接觸真耶穌教會前,兒時曾跟同學去過禮拜堂、天主堂做禮拜,那段期間,倍受該會修女與修士的親切關懷,因此,對基督徒的生活與信仰充滿了憧憬與羨慕,甚至期許自己將來能成為一位修女。當憶萍和月貴在班上談論教會事宜時,無意間聽見的話語,使自己主動進一步了解,開始認識真神。

第一次來到真耶穌教會,見到大家的禱告方式,雖已事先聽憶萍解釋過,但仍免不了感到一陣驚惶。心想:「這是怎麼回事?怎麼和以前去過的禮拜堂不同?他們到底在說什麼?我怎麼都聽不懂?」內心有許多疑惑,無法專心,一直到傳道講道完畢,再一次詳述禱告方式,說:「要求聖靈、平安的人可以到前面來」,憶萍和月貴立即拉著我的手直奔往前跪下開始禱告。

一開始我仍然無法專心,但逐漸地,頭頂開始有一股暖暖的感覺,慢慢的,好像有一個玻璃罩子由上而下,把我和周圍的人隔離開來,大家禱告的聲音不再那麼清晰,反倒是清清楚楚聽見自己禱告的聲音;而且從清楚的「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變為自己聽不懂的發音。原以為是自己唸太快才會唸不清楚,曾刻意要慢慢地唸清楚,但舌頭卻不自主地跳動了起來,身體也開始震動。

此時,傳道為我按手,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教會?並要我自然地順服聖靈的帶領,不用刻意抗拒。就這樣,我在禱告中,感到非常平靜、平安與溫暖,這也是我所渴望的。

鈴聲響了,禱告結束了,傳道問我姓名,說:「妳得聖靈了」,我不懂傳道在說什麼,什麼是「聖靈」?完全無法體會其重要性,這時,一群熱情、溫和的姊妹已蜂擁而上,為我賀喜。第一次,這麼多人注視著我、為我欣喜若狂,一時之間,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心想:得聖靈是這麼令人歡喜?它是如此寶貴嗎?那時,我不明白,僅僅意會到「聖靈」應該是很好的「東西」吧!就這樣沒頭沒腦地領受了這「無價寶」,現今回想起來,自己真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愚昧人!領受了極大的恩典卻不自知。

神成就了這般恩寵,認定了我這隻羊,同時也激勵同學月貴尋求神的決心。她因此積極求聖靈,追求真理,不久之後在自己家裏求得了聖靈,感謝主。初慕道期間,單純的信心使我們三人時時浸潤於禱告的喜樂之中,在禱告中歌唱、舞蹈稱頌神,喜樂無比。感謝主,祂不嫌棄我的匱乏,揀選我成為祂寶貝的羔羊。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初信期間,父親明理地表示「只要妳認為是對的,妳就去做吧!但不要著迷。」反倒是母親的反應極為激動,也許是傳統觀念及信仰帶給她無比的壓力使然,父系家族親戚給予母親的壓力亦是主要因素之一。親戚將責難加諸於母親身上,認為母親未善盡職責,讓女兒去信異教違反家族慣例。親人甚至口出惡言,批評「不孝」、「背祖忘宗」、「走火入魔」等,尤其是遇家族喪葬場合,倍受責難的言語與目光不斷,當時心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大家要把我說得如此罪大惡極?感謝主!這一路上神憐憫與保守,祂深知我所受的委屈,逐漸地,我家人也尊重我的信仰。

曾責難我的大伯母臨終前竟對我說:「燕阿!我好想跟妳去教會。」當時,我愣住了,眼淚不由自主地掉落下來,說:「我們很歡迎您隨時來。」雖然後來她來不及認識神,但在她的喪禮中,大伯吩咐所有人:「我的大姪女是基督徒,別為難她了。」真是感謝主,這是我信主以來家族喪禮第一次受到尊重。記得大伯母過世後,有一年和家人回鄉掃墓,我依舊遠站一旁行注目禮,叔叔看得甚是不悅,冷冷地說:「站在那裏像個木頭一樣,連自己的親人都不祭拜。」其實這類的話語,自我信主以來早已習慣了,只是這次大伯竟立即回答叔叔:「為人長輩的,說這什麼話?」當場我還以為自己聽錯了。感謝主!我不再是眾親族眼中的不孝女了。

你所需要的


高職畢業後,中斷了我們三人齊心禱告的屬靈之樂而各奔前程。自小生活在「重男輕女」傳統觀念的家庭,經濟狀況並不寬裕,加上父母親的學識低落,自己又是長女,畢業後,父母、親戚一再勸阻:「妳身為長女要懂得犧牲自己,家裏需要有人分擔經濟重擔,而且女孩子書讀多也沒用,終究要嫁作人婦、走入廚房的。」在這樣的責任感驅使下,我答應放棄升學,開始第一份會計助理的工作。工作不到三個月,自覺技不如人,挫敗感沉重,「我真的很想再唸書」的渴望日漸加深,決定繼續升學。當然,親人對於我的固執相當不諒解,我一再懇求及條件釐清下,父母總算答應了,但今後任何學費均需自己負責。記得那時的補習費用還是向表姊借的,分兩個月還清,對於她的幫忙,內心十分感激。

白天工作,晚上補習,回到家還得溫習功課,逐漸體力不支。有次白天上班記帳時,一手還邊按著計算機,居然在主管面前打起盹來,此一情景早已看在主管眼中,她非但沒有責怪,反而說笑話為我提神,她的諒解讓我好感動。但後來我並沒有考上合自己心意的學校,也深知不可能有多餘的錢上補習班,卻不願就此放棄,便找了一份便利商店的計時工作,利用時間準備重考。

在自己準備的情況下,為確定自己所準備的方向之準確性,便請學姊給我一份補習班的試卷和解答。想不到她竟給我不正確的解答,第一次我以為學姊弄錯了,沒有向她澄清,但接二連三的都是同樣的情形,在答案卷上均可看出修改過的痕跡。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心裏真難過,我不想去釐清什麼,只告訴學姊不必再麻煩了。

在一種不踏實的準備過程中,考期亦逐日逼近,心理壓力隨之增添,我開始無法安然入睡,常常心浮氣躁,無法靜下心來唸書,這時我終於想起了神,沒有親人的支持與鼓勵,我想起了祂。於是,跪下來向神說:「主啊!我真的很想再唸書,求您憐憫,就算是溺愛也好,請讓我考上一所不錯,自己可以接受的學校!考上後,三年的學業都以領獎學金的成績來回報。請您讓我的心靜下來好好讀書。」考前三個月不到,每逢心情開始浮躁時,就跪下向神禱告,求神平靜自己的心,穩定情緒來準備考試。終於,次年考上自己認為滿意的夜二專學校。

人往往於苦難中獲得的東西會特別珍惜,一方面是履行對神的承諾──爭取獎學金。專科三年,我認真唸書,白天工作賺取學費,晚上更是靠著毅力提起精神學習,下了課常常熬夜整理當日上課筆記到凌晨二、三點才就寢,隔天早上六點左右起床準備上班;這樣的日常作息一直到專科畢業。說實在的,這三年真的很辛苦,但卻是我一生中學習最紮實的階段。這段期間,除了學業上的成長外,人際關係也由此擴展。那時候工作中認識的長輩們,對我愛護有加;神更賞賜了一位若師、若友、若母的長輩相知、相惜直至今日,使我從自己母親身上所欠缺的得到滿足,也因此化解了我與母親之間的芥蒂。

感謝主,回首過往,若沒有學姊的刺激,毫無支援的情勢下,我怎會想到祈求神?若沒有親人的阻撓、重考……,我怎會憶起自己還有神、能認識後來周遭神所安排的良善之人?人不需計算自己的腳步,在神的計劃裏,祂早就已經預備了。

神親自教導,一一將對我有益處的人、事安排在我周邊,在世俗上我也許匱乏,但在屬靈裏,神的祝福卻是滿滿,是我筆墨難以形容的。願一切榮耀歸與天上的真神!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