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盈

以笏是聖經中極為特殊的一位士師,他以對自己的認識及對敵人的了解,訂定了拯救神百姓的計畫,在聖經中譜出了最傳奇的「刺客傳」,其內容較「荊軻刺秦王」有過之而無不及。若以管理學的角度來看,他能有效的運籌帷幄,掌握各方面的狀況,了解每個階段所當作的工作,不但有勇氣還加上有謀略,所以能成為神所重用的士師,可說是聖經中一位成功的領導者。

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這是眾人所共同追求的,也是多數人的夢想,從士師記中成功的領導者──以笏身上,提出幾點成功領導者的條件與大家一同來分享。

一、以拯救以色列人為己任──明白神旨意的領導者

從以笏挺身而出,拯救以色列民脫離摩押人的轄制過程中,我們可以充分看到以笏對神所給予的使命非常了解,所以他能完成這一項拯救以色列百姓的工作。今日要成為一個信仰上好的領導者,第一要件就是明白神的旨意,惟有明白神的旨意,才能使教會走在神的旨意中,也唯有如此,信徒才能得到造就;若是一個領導者連神的旨意都搞不清楚,他將如何帶領信徒成長,如何使他們得造就。一個不能使信徒成長的教會領導者,就不可能是一個成功的信仰領導者。

馬太福音十五章14節:「任憑他們罷!他們是瞎子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一個不明白神旨意的人,是以人的意思來教導人、帶領人,所以無法將人帶到神面前,無法帶領人進入神的國度,反倒使人陷在黑暗、痛苦及永遠的刑罰之中。因此成功的信仰領導者必須先尋求並明白神的旨意。

二、以色列人託他前往送禮──能把握機會的領導者

當以色列人要以笏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的時候,以笏就知道機會來了,於是他把握這一次的機會,來完成拯救以色列百姓的工作。所以今日要擔任信仰上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有銳利的眼光,如同以笏能看清時事及所處的環境,當機會來臨時,要立即把握並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若是讓機會不斷的從身邊溜過,這人絕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只會將整個教會帶往更加惡劣的環境,使信徒遭受更大的虧損。所以一個成功領導者,必定要能看清環境,了解現況,把握機會,這樣才能邁向成功。

傳道書九章11節:「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因此要能運用智慧、把握機會,因為機會是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因此信仰上成功的領導者,必定要能看清楚現今的社會環境,了解教會的現況,把握神所給予的機會,這樣才能使教會更成長、茁壯。

三、打造利劍藏於右腿上衣──能善用恩賜的領導者

以笏的成功是有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了解自己,聖經說以笏是左手便利的,所以他就按著他的優點來作準備,作完善的規劃,因此才能譜出光輝的拯救史。從以笏的表現讓我們知道,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必須要能善用恩賜,不但了解自己的恩賜,更要能了解眾人的恩賜,並加以知人善用,如此才能使整個團體發展得更迅速、更順利。

以弗所書四章11節說:「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為要成就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所以一個會善用恩賜的領導者,必能使每個人將他的恩賜發揮在最適當的地方,使全體得到最大的益處,這是成功的領導者所不可缺少的特質。

四、王叫左右侍立的人退去──能創造環境的領導者

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出,以笏的成功絕不是偶然的,因為他除了上述的優點外,還有一點更是不容忽略,當以笏準備要刺殺伊磯倫王時,伊磯倫王身旁還有人侍立左右,這對以笏來講是一大阻礙,但他能製造一個對自己有利的環境,進而達成他所預定的結局。所以一個成功的領導者,不但是要能在惡劣的環境中把握機會,更必須具備在必要時有創造對自己有利環境的能力。

使徒行傳十七章中記載保羅向雅典人傳揚真道,當時的雅典人對偶像的敬拜十分熱衷(16節),是極難傳道之處,但保羅卻以「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22-24節)來吸引當時的雅典人,在一個原本不利於傳道的環境中,讓人接受福音、信從真神,這就是具備創造環境能力的實例。今日一個信仰領導者必須認識環境、了解環境,更具備創造有利環境的能力,這樣才能使整個團體脫離現況的束縛,進而使團體突破困難,得以繼續成長,這樣的領導者,才是成功的領導者。

五、吹角召集以色列的百姓──能結合人力的領導者

從以笏的成功,我們看出一位領導者的重要。前述幾點都在說明以笏自身的才能、恩賜。接下來要談到以笏對人力整合的智慧,他會招聚以色列人一起來擊殺摩押人,從這一點可看出對人力整合及運用的成功。一個成功的領導者,除了善用本身的恩賜外,也必須能整合整體的力量,如此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果效。如果一個領導者很有能力,但凡事必親自去完成,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因他不會善用人力、恩賜,也必使其他人對這團體失去責任感。

在出埃及記十八章中提到葉忒羅獻策,他要摩西選出有才能的人,使他們成為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等管理百姓,這就是一種人力整合的做法,這使百姓的問題快速得到解決,官長們又不至負荷過量而忙亂。所以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必會結合、善用人力、使整個組織動起來,使每個成員都有責任感、成就感與歸屬感,如此一來眾人都有向心力,這個團體必能成長。所以領導者必須了解何時須以個人力量完成工作,何時則須有效運用人力資源,如此離成功的領導者之目標就不遠。

六、摩押人被以色列人制伏──能達成目標的領導者

以笏在一連串精密的規畫下,完成了最終目標──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摩押人的轄制,使以色列人再度過著自由的生活。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一個成功的領導者,他不但能設定目標,並且能帶領整個團體達到既訂的目標;而不是只設定一個美善卻無法達成的目標來自欺欺人。

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提到:「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有了目標才有方向,也知道要追求什麼、要做些什麼;有了目標才有前進的規劃與動力,更不至於因一些小事而躊躇、懷疑,反倒認清目標、排除萬難,達到所預定的果效。因此一個成功的領導者須要能適切的設定目標,並帶領全體按著短、中、長程的目標規劃,使整個團體按部就班的持續成長、前進。

結語

信徒都希望能在神的教會中盡己之力來服事神,使教會更成長、更茁壯,但我們往往忽略領導者所須具備的條件,只是不眠不休的付出,最後甚至精疲力竭、灰心喪志、怨言四起。我們是否忽略了整合人力的工作、是否未按恩賜派任工作、是否事必躬親,無法交付他人工作;求神賜給靈明,能在聖經中得著屬靈的智慧,知道如何成為適任的領導者,使我們無論是負責人、長執、教員、團契契負責、事工人員……等,都能在自己所服事的工作上造就信徒,使教會更成長、更發展。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