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侯靈輝

△伸出信心的手──災病痊癒 打敗惡敵 抓住福氣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他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他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於是他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他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可五25-29)

這女人十二年來,生活在病苦中,生命的活力漸漸枯萎,憂苦不斷侵蝕她的心靈,花盡了所有的錢財,病情反而更趨惡化,對人生可謂完全絕望!

然而,人的盡頭即神的起頭。這女人一聽見耶穌的事,自忖已被視為不潔,便打算雜在眾人中間,暗中摸主求醫。果然,伸出「信心的手」災病立刻好了!想靜默無聲的女人,耶穌卻讓她有機會說出實情,然後當眾讚揚她的信心,並宣告她的災病痊癒,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

女人挨近耶穌,以「信心的手」摸了主的衣裳便豁然而癒,而其他「擁擠」緊靠著耶穌的人,卻沒得著甚麼。試想:今天我們聽到耶穌的喜信,是否能實際憑信心參與而蒙主賜福?抑或湊湊熱鬧罷了?!

況且,女人僅以手摸了耶穌的衣裳,可見「十足的信心」必得「十分的平安」,別輕視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喔!雖然是一小粒,一旦放在人心內,就像有機體自然成長,產生生命的能力,必將在我們人生道路上的各種障礙挪去,並且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信心所至,金石為開!

雖然醫學發達,總是有難以醫治的「絕症」。古人云:「臭頭多藥」,當一個人罹患惡疾,將會到處打聽良醫、秘方,直到災病見好,此乃人之常情;若不見好,一旦窮途末路、束手無策之時……伸出您「信心的手」罷!

非利士人生性好戰,直向以色列人罵陣、挑釁,討戰巨人──歌利亞高大魁偉,全身穿上盔甲,配有盾牌與槍戟,加上狂傲響亮的漫罵聲音,真令人心寒、戰慄!然而,年紀輕輕的大衛聞訊,威武不屈,自告奮勇,自請出戰,特別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子」(本想靠著神的幫助,將以「五塊光滑石子」擊倒對方。

歌利亞全副武裝,暴露的部分極有限,務須有很好的學習和訓練,才能準確地將石子打進這非利士人的額頭。)因為,他雖然沒有打仗的經驗,卻有多次靠神得勝的經驗,確信在神面前必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

俗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屬靈的爭戰,事先充分準備固然重要,充足的信心更不可輕忽,因為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神,凡事都能做(腓四13),只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絕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必能得勝有餘。

如果我們以為憑信心就不必準備、不必受訓練、不必學習,則是錯誤的;大衛未被神使用來戰勝歌利亞之前,神使他由看守羊群工作中學習勇敢及倚靠神的信心,以備爾後能在戰場上為神戰勝強敵。此時此刻,他乃是滿有經驗的信靠神,並且倚賴神去打仗,他知道神使人得勝不是靠刀槍,爭戰勝敗的利器是耶和華,當他還未曾向歌利亞攻擊前,即已預先對非利士人宣告勝敗全在乎神,如此,在勝利臨到時,使神得到完全的榮耀。

感謝主!大衛打算用「五塊光滑石子」打倒歌利亞,卻僅以「一塊石子」就將他擊倒在地,證明了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同時,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大衛的小石子好比屬靈的兵器──聖經的真理;我們在真理上必須有深入的認識、適當的操練,以「信心的手」拿著聖靈的寶劍(神的道),才能於屬靈的爭戰中,用神的話擊中敵人,正如耶穌三次受試探時,仍以聖經神寶貴的話語抵擋撒但一樣。有鑒於此,平時就要好好讀聖經、查考聖經,並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

當雅各來到雅博渡口,他打發家眷過河之後,自己留在河之對岸,當夜,只剩下他一人,獨自沉思和祈禱。有一個人(神)來和他摔跤,當雅各自以為得勝的最後關頭,大腿窩卻被扭了,這使雅各領悟到,他的能力雖然勝過一般人,卻不及神一舉手。

這時,轉以「信心的手」緊緊抓住神,堅持到底,直求對方祝福,他領悟不能再靠自己的勇力,更需要真神的幫助,頓時由摔跤轉為祈求,此時此刻是雅各靈性上更深的歷練課題,亦是人生靈性上重要關鍵及轉捩點。

當黎明臨近,雅各肉身疲弱瘸腿之際,他向神所求的,就是屬靈的福氣。然而,雅各起先或許過於自信而低估神的能力,自認只要肯努力必能「人定勝天」,與神較力之後,即丟棄了屬血氣的舊人,不再死守自己血氣的權能、名利,以及會欺騙人的雅各,神將他改名為以色列(原文即與神奮鬥者),並享受神賞賜十足的福氣。

雖然雅各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性情邪惡、行為詭詐,實在沒有優點可在神面前被舉薦;不過,遇見神後,完全改變,神還是喜愛他,因為他懂得善用一雙「信心的手」,在關鍵時刻,把握機會極力抓住神的祝福!何西阿先知說:雅各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何十二3-5)。

△抬癱子的手──病人罪赦得平安
△高舉禱告的手──同心協力打勝仗


有一天,耶穌進了迦百農,人聽見祂在房子裡,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接著又說:「我吩咐你起來,拿著你的褥子回家去罷!」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可二1-5、11、12)。

這一次,在迦百農同樣有這麼多人擁擠著耶穌來聽講道,這位癱子憑著信心想來見耶穌,然而,必須有四位志同道合又有相同愛心的善心人士,舉起「信心的手」抬他來,可是因人多不得近前,他們還是想盡辦法,眼見房頂是平的,且可拆式(迦百農屋頂大多是用瓦塊或樹枝和黏土混合蓋成的),屋旁又有梯級可上去。

於是,抬癱子上階梯、拆通房頂,突破瓶頸及種種難關,鍥而不捨地將癱子縋在耶穌面前,戮力完成癱子的心願,我們知道,這種經得起考驗的信心,必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3)。感謝主!願神樂意賜智慧、才能使我們克服諸般困難。耶穌見了他們十足的信心,隨即對癱子應許:「小子!你的罪赦了。」耶穌在醫治癱子之前,先特別指示赦罪問題,然後醫治他的疾病。

「救恩」真諦在乎耶穌寶血有赦罪功效,並能醫治各樣疾病,賞賜真平安。當然帶領一位慕道者歸主,必須大家舉起「信心的手」,手牽手、心連心齊心一致地扶持、引領。彼得也告訴我們:「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彼前二20)

同靈之間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二1),共同組成「禱告團契網」,隨處多方禱告,彼此交通,互相代求,必能增進教會凝聚力,眾志成城,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同心為教會求平安,為國家、社會、萬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二1、2)。

當以色列人在利非訂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禱告,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以色列人就失敗了,但摩西的手發沈,亞倫與戶珥就搬石頭來,讓他坐在上面,他們各在一邊扶著摩西的雙手,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出十七8-13)。

這次戰役決勝關鍵在乎神的戰力,神的戰力來自約書亞打仗時,領導人摩西恆切代禱,然而,長時間的舉手禱告,更須藉著亞倫與戶珥的扶持,將下垂的雙手同心協力挺起來,使第一線的約書亞及以色列百姓得以奮戰到底,打了一場美好的勝仗。

這個事實教導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故在教會裡需要同心合意的相互扶持,求神幫助。使徒時代,當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雅各,將彼得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的禱告神,於是天使救彼得安然出監,脫離希律王的魔掌!

當今世風日下,愛心漸漸冷淡,不法的事日增且變本加厲,家庭夫妻失和沒溫暖,社會亂象叢生,教會也變為軟弱、生病了……,此時,大家務要舉起「信心的手」,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恆切禱告,求主進到我們的國家、城鎮,進到我們的家,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疾病,保守我們的心。

親愛的救主啊!求祢垂聽悅納!施恩祝福!!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0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