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梁得仁傳道主講,恩沛整理

一、前言

有一傳說,神想瞭解人類感恩的情形,派二位天使帶著籃子到地面上調查,一位調查世人感恩的情形,結果籃子只裝了十分之一;另一位調查世人抱怨的情形,結果籃子裝得太滿,飛不回天上。

可見這是一個埋怨的世界,到處充滿著對神抱怨的聲音,卻很少聽到向神感謝的聲音。難怪神悲傷的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不認識我(賽一2、3)。神是充滿慈愛、樂於施恩給人,只要信徒能常存感恩的心,向神表達感恩的行動,相信必蒙神賜福。以下擬以路加福音中耶穌治好十個長大痲瘋病人的神蹟(路十七11-19),來談論感恩的問題。

二、經文內容分析

該神蹟的經文內容可分析如下:

1.第十七章11至12節: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痳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

痲瘋病會使全身潰爛,無藥物可醫治,須居住城外,遠離家人。舊約時代米利暗(民十二10)、基哈西(王下五27)犯罪,遭受神懲罰,染上痲瘋病,因此罹患此病者常被懷疑是因犯罪而致遭受神懲罰。

我們在信主前,身懷重罪,如痲瘋病人般,活在世上沒有盼望;感謝神的帶領,使我們能歸入主的名下,成為神的兒女,有永生的盼望。

在絕望中的痲瘋病人,聽說耶穌能醫病趕鬼,且進入他們的村子,十個人都出來迎見耶穌,希望得到醫治,但見到耶穌時,卻只能「遠遠的站著」。按舊約律法規定,此病是不潔淨的,為避免將不潔淨傳染給耶穌,只好遠離耶穌。

痲瘋病預表罪惡,而罪是人與神分隔的原因,罪不清除,人是無法親近聖潔的神。信徒在相信主後,如又犯罪成為罪人,常與耶穌離得遠遠,不願到教會親近聖潔的主。

2.第十七章13至14節: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病人得醫治的原因在於信心加上順服,十個人都對耶穌有信心,十個人都順服耶穌的話,將身體給祭司察看,結果病都蒙醫治。

今天在教會中最困難的事是順服神的旨意,往往人的意思太強,無法順服神旨,常使聖工無法興旺。應當效法耶穌,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相信一定會蒙神賜福。

3.第十七章15至19節: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十個人都求耶穌醫治,十個人病都蒙痊癒,但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耶穌,可見祈求的人多,感謝的人少。我們向神禱告十次,經常有九次是向神祈求,只有一次發出感謝。我們對神的感謝如果停留在物質的層面,當物質過於缺乏時,無法向神發出感謝的心;當物質已夠豐富時,也無法持續向神發出感謝的心。因此我們對神的感謝應提昇至屬靈的層面,不論物質是否豐裕,都能持續地感恩。下列屬靈層面有三件事值得一生持續向神發出感謝(約壹三1、2):

1.有神的兒女的尊貴地位:

信徒歸入主的名下,神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可以與神有父子般的親密的關係,將來可繼承天國的產業。因此光明之子今生應遵行神旨,為靈魂的永生努力追求;不要效法今世之子,以今生財富、地位、學問為唯一努力的目標(路十六8-12)。

2.當耶穌再臨時成為不朽的靈體:

我們活在世上,所帶著的肉體是必朽壞的、羞辱的、軟弱的、屬土的;當耶穌基督在榮耀裏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像祂,成為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屬天的靈體(林前十五42-44)。

3.將來在天國必見主的真體:

舊約時代,有罪的人是無法見到神的真體,新約時代,彼得在高山上,見到耶穌的真體,心中感覺真好(太十七1-4)。今日信徒最大的盼望,是將來在天國能見到主的真體,永遠與主同住。

三、感恩的特色

1.將神置於首位

一個病人離家多年,病癒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代表在他心目中是最重要的。有人想先見家人,有人想處理產業,但只有撒瑪利亞人先回來感謝耶穌,可見耶穌在他心目中是最重要的。

有一位企業鉅子,工作繁忙,當秘書告知太太來電,一定暫停客戶電話,先接太太電話,可見太太在他心目中是最重要的。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像夫妻關係,如能將神置於首位,關係一定良好,會蒙神悅納,賜與恩典(太六31-33)。我們是否將神置於首位,可用下列事項檢驗:

(1)參加聚會:

經常勉勵信徒要多參加聚會,但在忙碌的社會中,有人很難抽空參加聚會,有人卻先參加聚會再回家吃晚餐,可見神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不同。

(2)奉獻:

有人拿到薪水先奉獻十分之一,有人到月底薪水有剩餘時再獻什一捐,這代表神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不同。

(3)作聖工:

有人在事業顛峰時仍抽空作聖工,有人希望等到退休有空時才作聖工,這也代表神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不同。

3.存心謙卑

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耶穌時,是「俯伏在耶穌腳前」,表示他心存謙卑。在屬靈的宇宙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管家,我們只有一位主人即耶穌,凡事要遵從主人的吩咐,為了討主人喜悅而行,因此要存心謙卑。

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有一次遊行王宮時,誇口說:「這大國是用我大能大力所建造,要顯出我的榮耀。」因驕傲而遭神懲罰,在野地與獸同居,吃草如牛。後來他明白世上的一切都操在神手中,心存謙卑,神又使他重新為王(但四29-37)。

每個人出生時都兩手空空,數十年後,有人變成富翁,有人成為博士,有人當了大官,但這一切都是從神領受,應心存謙卑,不要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林前四7)。

四、感恩的好處

1.能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撒瑪利亞人初次見耶穌求其治病時,與耶穌間的關係是「遠遠的站著」;後來病好了,回來感謝耶穌,與耶穌間的關係是「俯伏在耶穌腳前」,可見感恩能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我們與神的關係如同夫妻一般,先生常罵太太,夫妻關係一定不好,最後導致同床異夢;夫妻間有愛,能互相包容、接納,婚姻才能持久。我們應與神建立良性循環的關係,愈向神感恩,愈蒙神悅納,賜與恩典,能恩上加恩。

2.可以得著永生

九個以色列人自認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神的選民,是配得被醫治。疾病痊癒後,不知向耶穌感恩,結果只蒙受恩典一次,即肉體病痛得醫治;但撒瑪利亞人自認為是外族人,根本不配得到醫治,因此病癒後回來向耶穌感恩,結果蒙受豐盛的恩典,不但肉體病痛得醫治,靈魂亦蒙耶穌拯救(路十七19)。

我們信主的目的是盼望死後靈魂能進入天國,得著永生。有些人信主後,蒙神賜與億萬的錢財、豐富的學問、崇高的地位,卻忘記了神,不知向神感恩,結果喪失了最寶貴的福份,無法得著靈魂的永生。應效法撒瑪利亞人,以靈魂的的得救作為人生的唯一目標。

五、結論

神是恩典與生命的源頭,從神領受更多恩典的秘訣,就是我們應與神建立良性循環的關係。我們向神感恩,蒙神悅納,賜予恩典;我們愈發向神感恩,愈蒙神悅納,神愈發賜予大恩。

我們要在屬靈層面上認識神,不論肉體貧富,均能持續感謝神。我們也要從知恩、感恩,提昇至報恩,願意對內多牧養主羊,對外廣傳福音,以報答主的大恩。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0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