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趙四海

自殺的定義一般指「對自身生命的即刻殘害,以期迅速結束生命」。而慢性自殺的狀態則是指「長期性或隱藏性的」。從個體來看,常見的有:暴飲暴食,濫用藥物或吸毒,酗酒或嗜煙,過度工作,戕害健康;並且擴大到自體之外的環境,常見有塑膠袋濫用、山林濫墾濫伐造成大地反撲,而危害到自己;或更嚴重的對靈命的長期戕害,憂鬱症或躁鬱症等心靈疾病,舉凡這些都是慢性自殺。

因為是隱性的,一般人不易察覺,或已察覺但對其傷害視而不見,導致最後病入膏肓,為時已晚,如同青蛙跳入加熱的鍋內,初時仍能悠游水中,最後水溫上升,便求救無門了。台語俗諺也說:「六月吃菜頭,十二月才轉嗽」,足可說明慢性自殺的漸進效果。

基督徒更要防備靈命的慢性自殺。因為有雙重敵人,就是自己的私慾和魔鬼的引誘。聖經告訴我們:「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4-15)。

又說:「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主耶穌也告誡我們活在世上如同羊入狼群,所以要馴良如鴿,靈巧如蛇。活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當認清世代的邪惡與危險,隨時檢視自身的靈命狀況,防微杜漸,才能出淤泥而不染,保守自己成聖。如何防患靈命的慢性自殺呢?

一、重靈命而輕肉體

避苦趨樂是人之常情,但基督徒為了靈命,有時也要讓肉體承擔一些苦楚。為了保全肉體而喪失靈命是最不值得的。聖經也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四1)。

可見立志吃苦,雖在肉體受苦,卻是一大兵器,有益靈命。詩篇也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受苦仍能保持在神的愛中,不因埋怨而離開主,則等到雨過天青,看見亮麗彩虹,心中的力量與欣慰必能帶來更大的信心與喜樂。

因為肉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一個重靈命勝過物質的人,常常能享受屬靈之樂,勝於肉體的罪中之樂(來十一24-26)。

二、遵節制而戒貪心

節制是聖靈的果子。好東西會帶來樂趣,但「過度」則傷身,所謂「過猶不及」,而「非份」是不義之財。就過度來講,例如適量的酒有益健康,但酗酒則傷身,所謂「有喝傷身,不喝傷心」,但是「酒醉心頭定,酒狂無生命」,拿捏的恰當是必修的功夫。

聖經也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

可見貪多變成貪得無饜,往往導向非份之想而去貪不該得的部分,台語俗諺也說:「心肝有所貪,頭殼穿雞籠」,例如亞干、基哈西和賣主的猶大就是貪不義之財而敗亡。

聖經的十誡後六誡談及人與人的互動,其重點在於戒貪;不可殺人,因為殺人是貪人的生命。不可姦淫,因為姦淫是貪人的身體。不可偷盜,因為偷盜是貪人的財物等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基督徒追求的是節制與合理的享受,因為「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六6)

三、靠聖靈而治情慾

情慾是人之大敵,常常會引起風暴。潛藏的邪情惡慾,更是靈命的一大殺手。聖經告訴我們,對待情慾這號敵人,絕不可手軟,是要「治死」;歌羅西書三章5節說:「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為情慾與靈命是誓不兩立的,而情慾對人而言,也常散發出「致命的吸引力」,從古至今,絕少人能不被擊倒。

曠野中的以色列民,因為貪食好色,放縱肉體情慾,終至被神擊殺;「基博羅哈他瓦」成了貪慾之人的墳墓(民十二34),「什亭事件」中也死了兩萬四千多人(民二十五9)。合神心意的大衛王,因無法治死眼目情慾,看見婦人沐浴,終至謀妻殺夫,得到刀劍不離他家的懲罰(撒下十二9)。

神所喜悅的所羅門王,放縱情慾,娶妻妾一千人,終至敬拜偶像,晚節不保,到他兒子時就丟了大半江山(王上十一9-12)。歷史殷鑑,歷歷在目,加上現今社會,類似縱慾惹禍的事件也屢見不鮮。可見,情慾包藏禍端的隱藏危機,必須揭發敞開,隨時防範才行。

所幸,基督徒有聖靈同住,要順服聖靈帶領,才能戰勝情慾。加拉太書五章16-17節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做的」就是此理。

四、守真理而防異端

錯誤的思想對心靈的傷害也是一種慢性自殺。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似是而非的道理常常積非成是地佔據人們的心靈,並散佈思想的毒素來腐蝕人心,這是非常可怕且必須防範的末世災難。

主耶穌教訓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督該人的酵,也就是要防備該兩族類的錯誤教訓(太十六5-12),保羅也警告我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西二8)。

在這知識爆發的世代,人來往奔跑追求知識增長的同時,魔鬼也加強其散播信仰毒素的功夫,藉人們喜歡探究知識,喜愛恃智慧自誇的心理,投其所好,把錯誤異端摻入純正信仰教導中,眾多人無形中中了思想毒素而不知。

許多人想吸收更多資訊,卻沒有以聖經真理來過濾,人云亦云,照單全收;喜歡閱讀書報,卻忽略聖經真理才是思想之根。凡此種種,應當趕緊歸回磐石基督(林前十4),拾回聖經真理,拆毀另立的根基(林前三11),捨棄更改過的福音(加一7),並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中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猶20-21),直到主來。

詩篇十一篇第2節說:「看哪,惡人彎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裏正直的人。」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慢性自殺既是魔鬼所藏身的那位弓箭手,基督徒要更加儆醒防備,靠主爭戰,作光明之子,才能勝了又勝!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