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徒二十四14)。

使徒時代的教會,尤其是保羅在外邦各地所傳的福音,被大祭司和長老等猶太信仰的領袖稱為異端的道,保羅因此被逼迫、攻擊,為這所謂的異端,被下在獄中。

保羅在完成三次西亞和南歐的宣道旅行以後,兼程趕路,要在五旬節前回到耶路撒冷。雖然聖靈在各處向他指證,說,有捆鎖和患難在耶路撒冷等著他,他卻一意要去。因為,當時許多猶太信徒,雖然已信主,卻不能接受保羅所傳的不再受割禮,不受律法條文轄制,本乎恩,也因著信的得救真理(徒二十一17-22)。

保羅心裡非常清楚,教會,即神的家,是以耶穌基督為房角石,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二19-20),他在外邦所傳的福音,需要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們的認同和接納,使之成為真理的正統。

失去使徒和先知們的肯定,福音就不夠完全,所以,在他的心中,耶路撒冷非去不可,且要在五旬節前,因為各地的猶太信徒回到耶路撒冷守節。

果然,如聖靈所指證,他自己所預期,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拿住他,拉出聖殿,打他,甚至要殺他。對這些猶太人來說,他是傳播異端,蹧踐百姓的信仰,是人間的渣滓,根本不當活著(徒二十二22)。

他傳的,卻是得救的唯一之道!

千夫長為防保羅被殺,耶路撒冷生變,派重兵把他護送到該撒利亞。於是,保羅站在巡撫腓力斯的面前,面對大祭司和猶太長老們所謂異端的指控。

保羅挺胸面對挑戰,自覺對神對人都存無虧的良心,深知自己所傳,雖被控為異端,卻是合律法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坦蕩蕩,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也知道主必加添力量,讓他,和他所傳的道能屹立不搖,在亂世中,作發光照耀的明燈。

今天,真教會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走使徒教會走過的路;由聖靈建立,奉聖靈差遣,藉著聖靈的引導,進入一切的真理,以聖經為福音絕對的依據,向普天下傳全備的得救之道,不能免的,也像使徒教會般,被部分基督教人士稱為異端,甚至被毀謗為邪教。

保羅勇敢的在巡撫和猶太領袖面前承認,自己是按這「被稱異端」的道事奉神。我們同樣的要認識異端的指控,明白自己所信,是否合乎聖經一切所記載的,然後,像保羅一樣,以一顆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坦然面對一切。

真教會被稱異端,並非如多數人所以為,是因方言禱告的緣故。信主得聖靈是聖經中的應許,說方言是聖經中對得到聖靈的描述(徒十46、47),不容否認的聖經真理。異端的指控在於:

1.相信耶穌是父、子和聖靈。
2.在「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之外,加上其他的得救條件:悔改、受洗和行道。
3.相信一個人無法在教會之外得救恩,必須進入神以聖靈啟示全備真理的得救教會,才能得永生。

耶穌是父、子和聖靈


主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19)。七天後,五旬節時,聖靈降下,門徒們領受聖靈,開始傳得救的真理,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救,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

從此,在使徒行傳中,每一次的施洗,使徒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執行,且吩咐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為人施洗(徒八16,十48,十九5)。因為有聖靈的教導,加上跟隨過主,知道主所說「父、子、聖靈」的名,就是耶穌。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

當以賽亞先知預言主耶穌的降生時,他直稱這一位子的名,是奇妙的(士十三17-18),策士Counseler(Helper)──保惠師,即真理的聖靈(約十四16),同時,是永在的父。

猶太人從偶像及假神崇拜中,受到神嚴厲的教訓。他們目睹神任憑巴比倫軍攻陷蹂躪聖城,擄掠摧毀祂曾吩咐不准外邦人進入的聖殿(哀一10),逐漸體會出是他們自己的惡行,在外邦人進入之前,早已污穢了神的殿。亡國被擄以後,總算領悟到先祖亞伯拉罕的神,是輕慢不得,獨一永在的神,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不能」看見的(提前六16)。

當神成為人的樣子,主耶穌,住在漸從假神崇拜中覺醒的猶太人中,以短暫的三年多,傳天國的道時,除了以人子的身分,走出一條帶人得生命的路,讓人學著作神的兒子以外,任何一句自我表白的話,都難出口,一方面免不了被冠上褻瀆神的罪名,另一方面恐怕成就不了十字架上流血的救恩。

「我與父(原)為一。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祂(約十30)。」(欽定本無原、要兩字)

在聖殿的所羅門廊下,主只差沒有把「我就是父」一個字一個字地拼出來,可是,猶太人已經幾次拿石頭打祂,以致祂「逃出他們的手走了」(約十39)。

當腓力求祂把父顯給他們(門徒們)看時,主只能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十四7-9)

主耶穌以父的身分與門徒們同在,不知道當時腓力懂了沒有?除了祂自己以外,到哪裡再找「父」來給他們看?相信腓力當時是不懂的,否則,豈不當場仆倒在地叩拜,或是即刻劃清界限,逃之夭夭避之唯恐不及,怎敢再跟隨?

在獨一神的信仰下,有些話雖是事實,說出口卻不見得有造就,恐怕連門徒在「褻瀆神」的陰影中,反而被敗壞,更怕在認清主是天父後,十字架代死贖罪的救恩,因此遭受阻擋。

門徒們在耶穌復活後,升天之前,見了耶穌就拜祂(太二十八17)。

他們拜的,不是那位「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以外的神(出二十3)。神的話不會來到新約就改變。他們心裡已經看出,拜的,正是與摩西說話的那位。

神是靈(約四24),充滿萬有,絕不因藉童女懷孕降生,而另成一靈(弗四4)。使徒教會高舉的,正是獨一神耶穌基督的信仰(提前一17,六16;多二13)。

(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