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基

撒但是引誘人犯罪的禍首(創三1-5);直到今日仍然不放棄牠的惡行,人若是不知防範,就會落到身敗名裂(路二十二3)、家庭破碎(得一1-5),甚至到國家滅亡的地步,所以我們要防備撒但進入我們的心中;若是給撒但留地步,結局是何等的可怕(弗四26-27)。

撒但經常是無孔不入,我們要如何察覺撒但是否進入我們的心中,經上說:「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三14-16),當我們看到人際間紛紛擾擾的亂象,造成了家庭與社會的不安,就知道這是撒但在人心中作祟。

我們既然能夠辨明撒但的作為,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趕出心中的撒但,如此才能得勝。

在第一世紀末,教會曾受到撒但的攻擊,主曾藉著祂的僕人約翰寫了一封信(啟二12-17),教導教會的使者如何趕出心中的撒但,值得我們來學習。

一、以兩刃利劍趕出撒但(啟二12)

1.教會成為惡者攻擊的對象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別迦摩」教會位於亞西亞省省府,以敬拜醫病之神著名,同時也是敬拜羅馬皇帝的中心。駐守當地的羅馬省長有「使用劍的權柄」,操生殺大權。可見當時的政治勢力成為魔鬼工具,來迫害信徒。

經上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自古以來,撒但不只是善用政治勢力來阻止人認識神,牠也運用各種方式來與神對抗,如宗教、哲學、心理學等來敗壞人。牠常以包了糖衣的毒藥來迷惑人,這是我們不可不提防的事。

2.教會的使者有護教的責任

教會的使者有責任維護教會不受撒但的威脅,並且要教導信徒如何剷除撒但的座位,以保靈命的健康。教會的使者當具備屬靈的特質,才能擔負起這項重責。

(1)勇於突破「鬼」計(加一8)

加拉太教會受迷的時候,保羅提醒當時的教會當以真理勇於面對,以挽回失迷的信徒。

(2)不憑血氣,情緒穩定(林前二14)

哥林多教會陷入紛爭當中,保羅教導教會的使者要靠聖靈,耐心化解紛爭,才能勝過撒但的計謀。

(3)走在問題前面(提後三15)

當信徒的價值觀有了偏差,愛世界過於愛神,這也是魔鬼的計謀,教會的使者當及早強化真理的教導,才能免於信徒的迷失。

(4)化敵為友(提後四2)

同工產生了對立,這明顯是惡者的詭計,教會的使者當為此代禱,不給惡者有分化的機會。

3.兩刃利劍是趕出撒但的利器

別迦摩教會的使者雖然至死忠心,堅守真理的立場(啟二13),但是仍讓惡者有機可乘(14-15)。所以主不得不指示他當以兩刃的利劍來化解撒但入侵的危機。兩刃利劍是指神的道,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這是對抗惡者有利的武器。兩刃利劍有下列的功效:

(1)可以辨明人的心意

猶太人因無知而把耶穌釘死在十架上,後來因彼得引證先知的預言,與聖靈的見證,讓當時的猶太人聽了感到扎心而悔改,明白過去的無知成了魔鬼的幫手(徒二37)。

(2)可以辨明魔鬼的計謀

這個世代是靈界混亂的世代,過去反對受聖靈說靈言的教派,如今也開始說起靈言來,弄得真假難分,這就是魔鬼的「鬼」計,要混淆真教會。經上告訴我們:「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唯有藉著聖經的真理才能分辨靈界的工作(約壹四6),所以真教會信徒必須用心學道,才能辨明魔鬼的計謀。

(3)可以明白神的旨意

猶大國曾受鄰國的欺負,當愛主的約沙法王執政的時候,他看明國家的軟弱是他們給魔鬼留了地步,以致百姓對神失去信心;為了化解這樣的危機,他知道神的話是靈是生命,叫人更認識主,才有信心勝過仇敵(約六68)。所以他要臣子到各城教導百姓學習神的話,結果百姓有了信心,肯為主獻上一切,成了大能的勇士,使鄰國主動來與他們和好(代下十七7-11)。今日教會要戰勝撒但,豈不是也當如此?

二、以忠誠之道趕出撒但(啟二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1.教會中有撒但的座位

這是指教會的信徒心中被撒但趁虛而入,撒但的勢力控制了他,使他陷在困苦與罪惡之中,這是非常不幸的事。有一次,主耶穌在證道之時,有一個人在聚會當中胡言亂語,要破壞主的工作,幸好主以祂的大能,趕出這人心中的撒但,使他脫離了魔鬼的轄制(可一23-25)。

不敬畏主的人常成為撒但攻擊的對象,撒但常採用各個擊破的攻勢,要瓦解教會的聖工(多一11)。例如:他讓一家之主不重視家庭信仰的建立,造成家庭的問題,又如:夫妻不和、孩子變壞了,這個家庭不是被魔鬼分化了嗎?

2.忠心的見證人常成為撒但攻擊的首要目標

惡者為何要先攻擊忠心的見證人?撒但知道擒龍先擒首的原理;忠心的見證人在教會中影響力最大,不過他們即使被殺,卻在靈裡得勝了。除此之外,惡者也要攻擊教會中有影響力的人,我們必須有防範:

(1)弟兄的忠心是家庭與教會之福

教會當幫助弟兄們在靈性上不斷長進,不要因事業而荒廢了信仰。近年來不少信徒必須要出國經商或就業,教會當幫助他們在外地建立信仰,才不致於敗在撒但的手下。

(2)教會中聖職人員的忠心是教會聖工發展的關鍵

聖職人員的軟弱是教會聖工發展的致命傷,要提醒聖職人員作任何的決定之前,先作充分禱告,以防魔鬼的破壞,必可提升事奉的效率。

在事奉中,一旦發現惡者的詭計,就要勇於揭穿,該發言時,必無不言(徒四19-20)。

3.僕人的殉道對教會是一大考驗

一位忠心的僕人為主而殉道,容易讓人質疑,主為何不保守他?有人曾以保羅為主被囚,引以為恥,尤其在亞細亞的人大都離棄了保羅(提後一8、15,四16)。

但是我們若能記住主說過:「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太十28),就能明白為主殉道是多麼有價值的事(太十六25)。

4.堅守主的名必勝撒但

主的名有何價值?人要得能力勝撒但,必須靠祂的名(徒四12)。

主的名耶穌就是神的名(約十七11),認識耶穌就是大能的神,是致勝撒但的主因(雅四7;撒上十七45)。人若不認耶穌是基督,就不認識神了,他就成了敵基督的(約壹二22);不認識真教會是主的教會的也是如此,必無法得勝撒但。

不過亂奉主名趕鬼的,必自取羞辱(徒十九12-16),可見主的名不可亂用。

5.沒有棄絕主的道才能至死忠心

主的道既然是兩刃的利劍,所以沒有棄絕主的道,必可靠主的道得勝撒但的控告(啟十二11)。

因為我們曾見證這道(羅七24-25),生命的更新就是最好的見證。人要改變原本的罪性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唯有主的道竟讓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保羅常見證自己生命的更新,他過去是一個罪魁,如今竟然蒙大恩,成為主的使徒,所以他經得起種種的毀謗,得勝撒但的詭計。

三、以聖潔之道趕出撒但(啟二14-16)

人的靈性受罪的污染,常是出於撒但的詭計,要趕出撒但,就要持守聖潔之道。

1.不輕忽主的責備(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有幾件事主耶穌要責備別迦摩教會的使者,是因他給魔鬼留了地步,若不儆醒,必被惡者擊敗(亞三1-2)。

(1)當棄絕巴蘭的教訓

巴蘭為了貪圖財利,引誘以色列人,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成了撒但的同路人。教會不可忽略撒但這樣的詭計。

a.不可貪圖財利(彼後二15)

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六10),亞拿尼雅夫婦在奉獻上不誠實,是因撒但充滿了他的心,導致他們夫婦欺騙了神而被神擊打而死(徒五1-11)。

不獻什一捐常因貪念而起,這是中了惡者的計謀。買樂透、買盜版物品,也是出於貪財,這些都是我們要避免的事。

b.不可誘人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民二十五1-3,三十一16)。

讓人靈性犯罪,非常可怕,如同病菌侵襲,人的靈命必生重病,消弱靈力,甚至導致死亡;參孫失去能力就是被女色所誘。

所以我們要與眼睛立約,不看污染靈性的東西,如網路上的色情資訊。在異性之間,也當拒絕不合真理的愛。唯有堅守聖潔之道,才能趕出心中的撒但。

(2)當除去尼哥拉的教訓(15)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尼哥拉一黨」:這異端的特點是道德敗壞。

尼哥拉一黨的人濫用神的恩典(徒六5),藉著結黨製造紛爭,是撒但敗壞人的另一方法。

當教會失去一家人的精神時,彼此不順服,毀謗、紛爭接踵而來,易讓惡者入侵內心。

所以教會的同靈不可效法世俗,凡事當分別為聖。拒絕種種分爭結黨的事,凡事都要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0),撒但就無法入侵。

2.你當悔改(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照主的指示,以聖潔之道除去教會中不當的行為(14-15),才能維持教會的聖潔。教會的使者要經常地反省,心中是否被撒但入侵,這是任何人都不可忽視的要事(詩一三十九23)。

教會的使者也要教導信徒除去安逸的心態,積極地作好靈修,互相提醒、代禱,追求聖潔的生活,必能趕出心中的撒但。

人若不順服主,或是消滅聖靈的感動,就是明知故犯,罪必不得赦(來十26);主口中的劍不再是造就人的劍,而是刑罰人的劍。

過去曾有蒙神重用的工人,被撒但攻擊時,漠視教會的責備,最後被神所棄絕了。

四、得勝撒但的必得賞賜(啟二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1.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眾教會當重視主的警告,因為惡者已採取凌厲的攻勢了,例如:分化人的同心,同工常成為「同攻」,或不再認同真教會;軟化人的信心,讓人屈服困難的環境,離棄了愛他的主;惡化與主的關係,讓人被世俗所污染,生活俗了。

教會的使者當教導信徒,當用「靈耳」來領受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

善用這把兩刃的利劍,趕出心中的撒但,才不致被分化。

堅守忠誠之道,不致被惡劣的環境軟化對主的信心。

持守聖潔之道,防備生活俗化,不致與主的關係惡化了。

2.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

善用如兩刃利劍的道,必能得勝心中的撒但;主耶穌曾以神的話勝了「鬼」計,撒但無法在祂的心中安置座位(路四1-6)。

主就應許得勝撒但的人可以得那隱藏的嗎哪,如同保羅滿有自信的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1-2),在一般人是無法體會的(約六50-51)。

真教會的同靈愈事奉必愈明白真教會的「真」其真義何在,因為由聖禮中的經歷可知聖經中奧秘的真理。

3.並賜他一塊白石

凡是在撒但的攻擊中,得勝考驗的,必然成為聖潔、尊貴,如同從主那裡得到一塊「白石」(彼前二5)。

所以真教會信徒要維持「聖潔」的生活,不被異教之風所動搖,必得白石的賞賜,有主的尊榮;因為白石上寫著「新名」,表示蒙恩的人有了新的地位,新的應許(徒十五14;啟十四1,三12)。

先知曾預言真教會的地位超越各個教派或是人間的團體(賽二2),一切的應許都會應驗在聖潔的信徒身上,因此我們要努力追求得勝的生活,讓信徒的生命年年有新的恩典、新的見證。

這種屬靈的經歷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唯有領受那隱藏的嗎哪,才有這樣的經歷(林前二14;約壹一1-3)。

結語

當生活中有了亂象時,應先問問自己,是否讓撒但闖進自己的心中了(雅三15-16)。若是疏於防範撒但的詭計,一旦讓牠入侵,牠就變本加厲地攻擊,使我們受盡羞辱。所以我們不但要徹底地趕出心中的撒但,還要杜絕後患(太十二43-45);而我們在得勝之後,就可以領受那榮耀無比的嗎哪及白石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