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小豐

常看到警察壓力過大,舉槍自盡的新聞,雖然心存憐憫,但畢竟不是自己熟識的人,實在無法感同身受,直到這次採訪高明德弟兄,才知他們面對壓力時,一念之間就是生死之隔。

「去年5月,是我四十年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一向自認鐵漢的我,竟倒下來了,而且以為再也起不來。」高明德凝重的回憶當時病發的情形。然而因神的愛,他終於走過了他生命中的死蔭幽谷。

因病再次認識耶穌


高明德,1964年生,烏來人,原屬安息日會。2004年10月在真耶穌教會景美教會受洗歸入主名。

高明德的父親是教會的長老,他從小跟著父母上教會,但對信仰始終很模糊,1991年與屬真耶穌教會的太太高玉鳳結婚後曾去過教會聚會,卻被禱告聲音嚇到了,所以對信仰始終抱著若即若離的態度,不排拒但也沒追求。

因此高明德雖然生長在基督徒的家庭,但他個人與天父的關係卻是一片荒蕪。

直到去年(2004年)5月幾乎奪走生命的重病,使他開了心眼,真認識天上的神。

模範警察病倒了


高明德於1988年進入警界服務,一直是一位剛正不阿,奉公守法的好警員,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曾屢次當選模範警察;目前擔任烏來派出所副所長。繁忙的工作不僅使高明德壓力大,更曾忙到屢過家門不入。

然而這種自許極高、要求完美的個性,在複雜的警界卻使高明德心靈常處於天人交戰中,加上家中有四名年幼的子女,常覺無暇照應妻女,無法好好盡到人夫人父之責,如此長期承受壓力又不願向太太傾訴,怕讓她操心,最後,他終於撐不下去,病了。

剛開始高明德老覺背部涼涼怪怪的,很不舒服,後來就漸漸吃不下,睡不好,身心疲累至極,一直有辭職的念頭,但一家生計都在他身上,這也成身不由己的事了。

去年五月初,一直撐著的他,終於不得不請假病倒家中。

「他一直躺著,吃飯時間到了,叫他吃飯,也只吃一點,又躺下去,也不說話;親友來探訪也不理人。」高太太回憶當時高明德的狀況。

在家中休養,病況卻未見好轉,家人心中相當不安,就都陪睡在他身邊,恐生意外。

主恩臨到


這期間,長老教會的長執弟兄姊妹也來關心代禱,而高明德卻時清醒時昏迷。兩天後(也就是5月8日)家人覺得不送醫院檢查不行,於是送往萬芳醫院。在醫院急診室巧遇因肝硬化也被送往急診室的表弟媳,且正好躺在高明德的旁床。在昏迷中,高明德隱約聽到一個聲音說:「這兩個,我要取走一個人的生命!」

然而經過一連串檢查,卻查不出病因,護士還開了個玩笑說:「根本沒病,是神經病吧!」只好又回家。眼看束手無策了,高太太玉鳳的母親說,我們是否也應請我們教會的傳道來禱告?這話提醒了慌亂的高太太,她急忙通知常來探望她們的羅愛救姊妹。

於是5月10日羅姊妹就與一些同靈和傳道至明德家探訪。「當時我就如往常般的在一樓就大聲叫『明德我來了』。」羅姊妹提及她們當時到高明德家的情況。

然而當大家到高家時,高太太進臥室找先生,卻發現他並沒躺在床上,此時大家慌成一團,分頭到處找人,後來卻發現高明德從臥室走出來了,原來他聽到「明德我們來看你了」突然間有一股力量叫他起床,進浴室刷牙、刮鬍子,準備見客(否則他已有一星期一直躺在床上,未盥洗、刷牙、刮鬍子。)

「當時我聽到人聲吵雜,有誰來看我,我都不知道,只看到有一道榮光進到家中,光耀眼的使我睜不開眼睛。」明德回憶當時他從昏睡一星期,到突然聽見真耶穌教會信徒傳道來訪時,自己奇妙的表現。

等客人都坐定後,已一星期不說話、不見客的高明德,開始準備茶具泡茶待客。在大家親切的問候聲和聖靈運行中,他打開封閉許久的心防,說出他的壓力,內心怕家人操心的壓力,工作自我要求的壓力,和在工作單位中的孤單……,說到哭了。

傾訴壓力


並勇敢的向父親說想辭職,他再也做不下去了。然而高爸爸激動的完全無法認同,因為他認為目前社會如此不景氣,能當個主管級的公務人員是相當不錯了,況且太太沒上班,家中又有四個小孩,生計是如此現實和沉重,怎可如此率性?再苦,也要努力撐過去呀!

高明德知道父親完全無法明白他心中的苦,已至極限,需要被接納,否則他可能連眼前這一關都過不了,傳道與同靈趕快告訴高爸爸:「明德真的病了,您要接受這個事實呀!他不是懶惰或逃避不願工作呀!」

疼愛孩子的高爸爸,終於與明德相擁痛哭。

對一個身心長期俱疲,心靈已瀕崩潰的人,親人及時全心的接納,就是最好的良藥。

感謝主,藉著傳道同靈的協調,讓明德的家人終於明白他們所愛的人病了,他不只需要休息,還需要完全的接納。

神的恩典和工作就在高家施展開來了。祂的作為,讓我們這些有點麻木的老信徒的信心,受到很大的激勵與感動。

得到聖靈


因為緊接著在5月13日,陳麗蓉傳道與教會同靈一起前往明德家中查經聚會,講解神與人的關係、五大教義,明德很認真地作筆記;聚會完禱告時陳傳道為他按手禱告,明德就受聖靈了,而且靈言非常流利「當時我覺得有一股熱流灌入身體,很舒服喜樂。」住在隔壁的父親聽到大聲的禱告聲音,趕快進明德家中一看,兒子媳婦孫子都哭得那麼難過,因不明白,所以臉色很難看,但是他也親眼看到兒子的眼淚是喜悅的。

5月15日,高明德全家就到烏來祈禱所守安息日,得到聖靈的高明德病情漸漸有進步,這是他的父母、家人、親友都親眼目睹的。

給魔鬼留地步


然而魔鬼不願人得救,牠隨時找尋可吞吃的人,而人性的軟弱也常留給魔鬼下手的機會。

沒想到隔兩天,明德的兄長與友人一直認為他是中邪,遂找濟公驅邪消災解厄。尚未有道理根基的明德就被帶去,回來後,明德就失去了聖靈。羅愛救姊妹知道後,很生氣也傷心的哭了,就告訴明德的哥哥說:「如果你們要找濟公,我們教會就不再介入了。」他哥趕緊說不會了不會了。

5月20日早上,西區傳道張學明與吳清順特來訪問明德堅固他的信心。晚上又有景美教會的高家訓傳道與蔡世昭弟兄至明德家家庭聚會,在這一次聚會中,神又再度賜下寶貴的聖靈給明德。

決心受洗


「這次得聖靈後,我的信心更堅定,也趁一個月的病假中,天天上教會聽道理,不斷禱告;神憐憫,我的病終於完全恢復,吃睡都正常了。」高明德談到重拾健康與認識真神的喜悅。

嚐到主恩也明白真理的可貴,高明德一家終於沒有疑惑,只有全然的信,堅定的想受洗歸入主名了。但高明德因工作排班的關係,無法在9月26日安康教會的秋季靈恩會受洗,只好讓大女兒詩涵、大兒子健武先受洗;天真的大女兒親眼目睹神救了爸爸,「爸爸為何不受洗?」明德回答她,他很渴慕受洗,但要祈求神安排時間,讓他在十月景美教會靈恩會時可受洗。

神垂聽明德的禱告,終於看到自己十月份的休息日是10月30、31日,正好是景美教會的靈恩會。於是明德與小兒子健文、小女兒詩婷三位受洗。在受洗中,明德還見異象榮光,更加添了他的信心。

2004年10月,高明德一家終於全部歸入真神名下。

結語


在我們忙累又充滿壓力的生活中,黑暗可能會臨到,悲劇也可能會發生,但因耶穌我們一定會有勝利。

訪談結束後,我對神的作為有很深的感動。類似高明德這種精神方面的疾病,通常很難短時間痊癒,但是他一家六口全靠他工作,如果他真的一病不起,家中陷入的困境將難以想像,體恤人心的神,救恩在這麼快的時間臨到,使高明德的病即時痊癒,得以保住工作有精神體力工作。

真的,「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神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哀三22)

對高明德言,走出生命的死蔭幽谷,只是他進入信仰的開端「我經常看聖經,因為其中的奧秘只有神能開啟人心明白。」所以他經常將聽到的道理反覆思考,並與妻兒分享,希望能走穩天國路。

PS:2004年10月31日高明德受洗當天,曾在5月8日與他一起在萬芳醫院急診室住院的表弟媳,也就在此日離世。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