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翠玉

眾多猶太女子中,為何是馬利亞擔當不平凡的重任,成為主耶穌肉身的母親?我嘗試從聖經的敘述,尋找神「唯一屬意」的軌跡,在讚嘆馬利亞順服敬畏、信仰純全的同時,反觀現今教會的傳道娘,感佩之心油然而生。

一個傳道工人的奉獻,意謂著背後有整個家庭的支持;而家庭裡的女主人更是扮演了牽一髮動全員的關鍵角色。每一位傳道娘都是主所精心篩選、為傳道工人預備的最佳幫手。我有幸在傳道家庭,看著父親為主忠誠的典範,母親的身教言教,都成了我人生道路上追尋的指標。

家庭生活


從小,母親一直都很忙碌,一塵不染的居家環境,乾淨的衣衫,曬過太陽的棉被香,全出自她勤奮的手。在家境不寬裕下,母親總有辦法豐富我們的餐桌。種菜,飼養雞鴨豬隻,乃是為了貼補家用,卻讓我不知愁的童年,增添了許多都市生活中的鄉村樂趣。

有母親的勤儉持家,任勞任怨,父親才得以無後顧之憂,專心教會的聖工。老一輩的夫妻,口中不言情愛,然而從母親服侍父親的點點滴滴,我們耳濡目染了甚麼是愛的實踐。

若要提起媽媽能幹的持家本事,我們兄弟姊妹總有一籮筐說不完的回憶。家中的電氣製品須要修理,母親自己動手拆裝;屋頂的瓦片破損,母親登高修補;到樹上鋸樹枝;修理雞舍……,都是她的拿手絕活。四哥回想年幼時想幫媽媽製作年糕的往事,對她動作之精準,力道之恰當,折服不已,語氣中還帶有無限的崇敬與親愛。

母親生於富裕的家庭,但在經濟拮据的傳道家庭中,不曾聽她口出一句怨言,總是說:「主的恩典夠用!」有這樣堅定的信靠,日子過得雖辛苦,也把我們八個孩子養大了。

教養兒女


我經常思想,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讓我們兄弟姊妹雖散居各地,仍然相親相愛,互相照顧?媽媽常說:「孩子這麼多,我教不來,都靠禱告,求神賞賜智慧。」她也確實身體力行,每天早晚為八個小孩輪流代禱。

記憶中,家裡經常有母親禱告的聲音,也曾長年早上禁食禱告,為教會、為父親、也為我們。有她不斷的代求,托住了我們的信仰,並且強化了我們手足間的情誼。我育有兩個小孩,在教養他們的過程中,母親向神求智慧的秘訣,就是我每日的課題,對我的影響可謂不小。

在我出生前,全家住在台中教會。會堂及偌大的庭院都要哥哥姊姊們幫忙打掃。母親一面接待信徒,一面督促孩子要在服事的工作上有分。即便後來搬到教會宿舍,哥哥姊姊們也都要分擔不同的家事:灑掃,洗濯,生火,載餿水餵豬……樣樣來。

若說勤奮可以訓練,母親的小孩可都紮紮實實地接受教育,沒有吃閒飯的。長大後,哥哥體貼嫂嫂,照顧小孩,分擔家事不遺餘力;我一說:「感謝主,媽媽的孩子都像媽媽。」她總是很得意地說:「對啊!八個小孩,沒一個懶惰的!」

母親管教我們,嚴格有原則,不多鞭打,使一個眼色我們就不敢妄作非為了;同時,她也是慈愛有加的母親,最好的東西,最美味的食物,總是先給丈夫和孩子們,自己簡單的白飯拌湯,也吃得津津有味。

我成年後,母親忙碌的生活步調紓解不少,因此有許多與她交談的機會。父親過世後的兩年,母親和我們一家同住,這段期間,她更是傾囊掏出她一生歲月的絕妙經驗,供我咀嚼玩味。母親在敘述我們家的蒙恩見證時,言談中不斷傳達許多她奉為圭臬的聖經教訓:謹言慎行,不傳舌,不搬弄是非,常以父事為念,敦親睦鄰……,就是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她的話語就是叮嚀,都深刻地存在我腦海裡。

敬神愛人


母親結婚前,因拗不過外公的要求才跟著信主。但是,她和二姨、三姨在家中禱告得聖靈時,三姊妹又唱靈歌,又跳靈舞,那一刻的喜樂難以言喻;她曾說:「體會了神的存在,即使要她捨命也心甘情願。」觸摸到神的深刻經歷,烙在她的意識裡,堅定地陪她行走數十年的信仰生活。說到耶穌,對她而言,勝過世上的一切;人生的苦難,都在成就我們的信仰,比起所盼望的天家,這至暫至輕的苦,都微不足道。

年輕時,母親曾被誤會,辱罵,苦不堪言。每晚忙完教會的雜務,就跪在神面前哭訴,求主能讓眾人明白自己的委屈。一天,主以莊嚴的聲音告訴她:「我知,就夠了。」(台語),這句話,安慰了她的心,不僅破涕為笑,還成了她日後行事為人的準則。

我特別愛聽這則見證,因為主耶穌對母親的耳提面命,也鏗鏘地敲在我的心版上:遇到任何事,不申辯,不解釋,人也許不明白,但主無所不知;且最重要的是,我們在神面前如何,而不是人以為如何。

母親在繁重的家事之餘,都能撥忙參與聖工。其中,尤以排解信徒家庭問題的恩賜,最令我稱奇。她說可能因為年幼常看身為鄉長的曾祖父為鄉人調解,但我寧願相信這是主耶穌特別賞賜的智慧。母親不只一次提起這些往事,每每聽著,心中的感動皆不曾減少。

我家居淡水,有時,在北部各教會遇見認識母親的老信徒,會提起過往,有些是我不曾聽說的,主題都繞在母親的愛心上。有人豎起大拇指,有人流淚感念母親的關懷。每次被別人的陳述打動,就會反省自己是否傳承了母親的德行。

顯然地,我望塵莫及,但,自己的母親便是效行的對象,在情感上,會很樂意追隨。況且,姊姊們或以教會為家,或以自己的家為教會,在她們身上都有媽媽愛主愛人的影子,我是行走有伴,毫不孤單。

兄姊陸續成年後,主耶穌祝福我們,家庭經濟改善許多。手邊有餘款的父母,樂意對孤兒寡婦分出自己擁有的,在奉獻的事上更毫不吝惜。聰明的父母,在他們能力所及時,努力積攢財寶在天上,因此,主耶穌使他們生活不虞匱乏,行道樂在其中。

後記


這些年來,母親的身體日漸老衰,記憶力退化,使她在許多事上力不從心。隨著進出醫院的次數增加,回去探望她時,能談話的內容越趨簡單。哥哥總極盡逗她開懷的能事,她也宛如小孩一樣愈來愈單純。雖然這是她現今的景況,若論我所認識的母親,翻開《箴言》三十一章,我和兄姊會逐字逐句感謝主耶穌賞賜「才德的婦人」為我們的母親。

帶著肉身的母親,有軟弱、身不由己的時候,在言語行為上也並未完全,就如我們眾人一般;但,母親確確實實是主耶穌親手打造出來、稱職的傳道娘。主耶穌命定的這角色,她扮演得有聲有色,精采絕倫:是父親的最佳伴侶,是教會的重要服事工人,更是兒女心目中,永遠不平凡的母親!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