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宋崇元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雖然人都知道要和睦相處、和平共存,但是說歸說,做歸做,現實生活中你爭我奪鬧翻天,歷史上殺殺砍砍、永無休止。同樣的戲碼天天在政壇上演,讓我們認識人是何等的虛偽詭詐,充滿各種污穢,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和睦?

人要和睦那是不太可能的,在現實生活中你能有幾個知己?許多人外表上似乎很熱絡,其實彼此有許多的隔閡、怨恨、嫉妒,除非他先跟神和睦,蒙神將他的刺(缺點)拔光,然後人跟人才有辦法和睦,單靠自己是很難做到的。「拔刺」當然是一件很苦的事,簡直要命,但那關係到你永遠的幸福,長痛不如短痛。

不和睦主要的原因是人都是自我中心,想做頭、當領袖、要高高在上,一個人愈自我中心,他就愈不可能與人和睦。當人有心學習真理,神會幫助他將自我除掉,聖靈也才有辦法充滿在他心裡,從聖靈來的新生命就在他裡面成長,那時他才有辦法與人合而為一。

有些宗教強調苦修、苦行,雖然可以將人的某些缺點除掉,但無法將自我除掉。常看到某些人愈修行愈自認為高人一等,將榮耀歸給自己,這樣的人不容易與人和睦。

信耶穌的人,在聖靈的幫助下將自我除掉,雖有好行為,但我們不認為是自己的,知道那是從神而來的,將一切榮耀歸給神,不覺得自己有何了不起,只知道自己很軟弱,我們會尊重別人,跟人能夠和睦相處。

一個自我中心的人,將個人的利益放在眾人之上,常為了私利做出違背真理的事;一個以神為中心的人,他優先考慮眾人的利益,其次再考慮個人的利益,他不願做出違背真理的事。兩者剛好相反,前者會傷害眾人,後者會造福人群。

所以真正能使人和睦的是傳福音的人,而不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主耶穌是和平的君王,祂將和平帶給全世界的人,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接受,要達成這個目的,需要將罪惡掃淨。

這個世界好人壞人都有,那是不可能有和平的;將來善惡分開,那時好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至於壞人他永遠也得不到,因為那是他自己放棄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我們從八福的角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靈性如何,當他已經看破俗世,專心追求永恆(清心),為了別人也為了自己,他很願意幫別人得到永遠的福氣,他會熱心去做救靈魂的工作。

但是不要以為你在傳福音,你的靈性就已經很好了,那是不見得,你有許多軟弱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常看到一些福音工人,靈修實在有待改進。靈性的長進有一定的程序,不是一蹴可幾,信主後熱心傳福音,那是因為你有體驗而且聖靈賞賜給你恩典,不表示你已經那麼完全了,前面幾個步驟你仍須經歷,當你走過後你才正式上工。

將來天國的獎賞並不是完全一樣,如果完全一樣,那神就不是公義的神了,而是有許多不同的等級,能得到多少就看你今生下了多少功夫,愈謙卑、順服,愈有信心的得愈多;愈驕傲、叛逆,時常懷疑的得愈少。

但是簡單來說分成兩類:一類是一般的選民,當他們的罪行、罪性已經洗淨,成為聖潔,就像我們前面所說清心的人,所得到的賞賜。另一類是更進一步,他們將一生奉獻給神,拿來做救人的工作,而不是只為自己而活,所以他們配得更大的榮耀。

前者就像僕人不能分財產,後者就像兒子可以得到豐盛的產業,因神是公義的。熱心傳福音這就是救人的工作,不一定要做傳道,做傳道也要看他的一生是否有跟隨主耶穌的腳蹤,不見得每個傳道都是神的工人。

有些人注重物質享受,他們的行為傷害到許多軟弱的信徒,就像以利的兩個孩子一樣,當神的作為不太明顯時,有不少人敢這樣做,他們的結局很不樂觀。

神的工人分為兩類,一類比較明顯,在教會中服事神,為眾人所知、所尊重。

另一類比較隱藏,常為人所看輕,因為他們沒有佳形美貌,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是在救人脫離黑暗的事工上,他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雖然一般人不認為他們是神的工人,但他們的確是。是不是神的工人,就看你的自我除得多乾淨,自我要除得愈乾淨,所需要經歷的試煉就愈重,許多人逃避試煉,他們只是在逃避將來的獎賞而已。

後者常為人所忽視,甚至他們自己也覺得似乎被神離棄了,但是神並沒有忘記他們,天國的獎賞有他們的份,甚至比前者還多,因為他們為了福音的緣故,不只受苦還受了許多冤枉藐視,有些信徒不知道,還以為他們做了什麼錯事被神懲罰了。

其實他們是神所深愛的,他們是神忠心的僕人,雖然受了許多委屈,而且神也沒有告訴他們為什麼會遇到這些事,但是他們不改變對神的信心,流著眼淚繼續往前走,這點其他的信徒往往做不到,神把獎品留到最後才給他們,愈好的獎品往往愈後面才打開。

聖殿前面有兩根柱子,一根叫雅斤(神所設立),一根叫波阿施(神的能力),暗示著工人是教會的柱石,一間教會興不興旺就看工人的品質,工人是神揀選設立的,他們是倚靠神的能力來行事,另一方面神的能力也是藉著他們才得以彰顯。

主耶穌揀選門徒都是兩個兩個的選,約櫃旁有兩個口基口路口伯,兩根槓(出二十五13-19),金燈台旁有兩棵橄欖樹(亞四1-4),這些地方都暗示著神的工人有兩類。

一個人要服事神,不一定要在教會才能發光,任何職業,任何場所都可以發光,在各個角落神都需要點亮一盞燈,來領人脫離黑暗。你可以正常的上班工作,來維持你物質上的需要,只要你把其餘的時間,儘量拿來做禱告、傳福音的工作,還有神為你安排的試煉,忍耐去接受不要逃避,其他的一切神會替你處理,只要你能相信順服祂,祂一定幫你得到兒子的獎賞。

當人定睛在神國,將自我除淨,沒了心中的樑木,自然看不見別人眼中的刺。即使,別人發盡快說、動怒之氣,自己仍能等候神的操練,辨明神的功課,而能慢說、不怒。如此行,和睦自然活現在生活中,生命即能與神同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06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