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全烘希翻譯 墨笛整理

零下幾度的漢城,冷冽得讓筆者身體發顫、直打哆嗦。二年半前於雪地滑倒後,脖子與右手受傷留下後遺症的金永真長老娘,毫不考慮地毅然擔任我的嚮導,於寒冷的早晨搭火車南下,前往距離漢城150公里的大田採訪。

沐浴在暖陽下的大田,天氣溫和舒適,它的位置就像台灣的台中,位於朝鮮半島的中心地帶,也是韓國總會與神學院所在地。總負責尹得道傳道與幾位總會同工們,在大田教會舉辦許多重要會議與活動。

筆者在此採訪許慶淑姊妹,她曾於1992年8月與110多位韓國同靈搭機參加台灣總會獻堂典禮;2004年6月二度來台,與韓國神學生全烘希共處三年的同學、家屬們見面。身為傳道娘,默默協助傳道牧養光州、光陽教會之事工,是傳道背後的精神支柱。

溫柔的她,與我們分享神如何默默照顧家庭,祂的恩典的確夠用……。

意義的人生


從小看著父親許聖僕傳道在教會忠心事奉,耳濡目染下,認為為主獻身的人生充滿意義。得知介紹的對象與父親有同樣心志,將來準備獻身當傳道,自小熟悉傳道家庭模式,深切體認家庭生活與傳道工作,需要有所捨棄、付出代價,立志過簡單的生活。因此決定與丈夫攜手一生時,充滿喜樂,每天禱告求神賞賜智慧,加添力量。

2002年,丈夫與張琮奎前往台灣受訓,彼此間常以電話關懷。在台三年期間她與雙親同住,親情的照拂令丈夫無後顧之憂。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特別的保守


2003年春天懷第二胎,懷的是雙胞胎,且胎位不正,無法正常生產。她基於家計考量,懷孕期間仍忍受苦楚,持續幼稚園老師工作,直到第七個月難以承受身體負荷,才請辭在家休養。第九個月到醫院檢查時,醫生產檢後告知她的血壓高、血糖不穩定,因此建議住院準備手術,隔天馬上開刀。

經歷十幾個鐘頭陣痛,翌日9點送進手術房開刀,醫生小心翼翼地注意血壓與身體狀況,唯恐她出血太多,需要緊急輸血。許多類似狀況的產婦,總是恐懼得顫抖、流淚,她鎮靜的表情,臉上流露的平安,著實令動手術的醫生與護士們感到不可思議。

於1999年8月長子全真率出生之際,全傳道看到傳道娘疼痛得發抖、流淚、害怕,十分不忍心。因此第二胎預產期的前一個月,在台灣的全傳道決定每天為她禁食禱告,求神幫助她在生產過程中毫不懼怕,感受神的同在與特別的恩典。神的確垂聽其懇切的呼求,讓傳道娘體會到神的同在與真正的平安。

神必有預備


早產的雙胞胎──全真明、全真獻,出生後在保溫箱照顧三星期。出院後,傳道娘前往鎮公所登記新生兒名字,徒步經過鎮公所公告欄,眼角瞥見一張小小紙張,一股力量讓她不禁回頭,仔細觀看公告內容。那細小的文字、不起眼的紙張,竟然刊登政府公告雙胞胎早產兒醫療補助之申請條件。

進入鎮公所登記姓名後,她詢問辦事人員有關補助辦理手續,她們一無所知,代為聯絡查詢,確定是由保健所公佈。當時工作人員問她:「妳怎麼知道這個消息?這是第一次開發的服務項目,申請補助者至今不超過10人。」

當時神學生每月領取韓幣40,000元,但真明、真獻住院醫療費卻需要韓幣1,700,000元(約台幣45,000元),是一筆龐大的經濟負擔。申請半個月之後,順利地收到全額醫療補助款。對她而言,此恩典是神特別的預備,是神感動她回頭查看公告,賜予她申請的機會。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創二十二14)

神恩典夠用


有一回長子真率生病就醫,原先門診的醫院當日關門,於是她前往另一家醫院。有位素昧平生的婦女遇見她,突然問她:「妳也有一對雙胞胎嗎?」這位婦女十分熱誠地說:「我也有一對雙胞胎,現在已經三歲,他們的衣服很漂亮,我想送給妳。」之後,她們於約定的地點見面,這位雙胞胎媽媽帶來許多乾淨漂亮、春夏秋冬四季皆備的衣物,事後想找個機會致謝,卻不知道她到底是誰?家住何處?

韓國有個開放給雙胞胎家庭的網站,父母親經常互相連絡,其中有位媽媽有部雙人座的嬰兒推車,基於孩子已經長大不需使用,便慷慨贈送。傳道家庭生活費不多,要照顧三個孩子比較辛苦,也買不起昂貴的雙人嬰兒推車,無法載孩子出門,但是神感動許多愛心的教會信徒與未信主的朋友們,默默地照顧他們,出乎她所求所想。

有次真明感冒引發氣管炎,因病情嚴重入院治療一星期,病房中的六位病患家屬因此而熟悉。出院後三週,突然接獲一位媽媽來電,告知正準備搬家,她說:「我的孩子就讀國小四年級,有很多看過的書籍,妳有需要嗎?」當她取得書籍時十分驚訝,整套珍貴的書籍,圖書費比她繳納的住院醫藥費更多。她沒有足夠的經費為孩子購買書籍,神又感動愛心的媽媽給與孩子珍貴的禮物。

某日深夜十二點,她將當日整理的瓶瓶罐罐等放置資源回收場,突然看見一些嶄新的玩具、木頭玩具、教學卡片等。擔任幼稚園老師多年,知道這些玩具乃教學的材料,她高興至極地將這些放於此處、開放給民眾收取的玩具帶回家。似乎,神總是出其不意地給她意外的驚喜!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不變的真神


猶記初來台灣時以華語自我介紹仍嫌生澀的全烘希傳道,現今則是以流利華語作為我與傳道娘間的溝通橋樑。聆聽傳道娘走過的足跡,深感不變的真神其權能普及萬民,無論在台灣或是韓國的傳道家庭,雖然經濟短缺,或許苦難連連,但擺在我們面前如雲彩般的見證,依然可見花香滿徑、恩典滿滿!

永不改變的神,祂的恩典夠我們用!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