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盈

一.前言

禱告是向神說話,並聆聽祂的回應。一般教會聚會時,大都用「悟性禱告」,慕道者可以明白禱告的內容;但本會聚會時,大都用「方言禱告」,慕道者無法瞭解禱告的內容,因此深覺困惑。

使徒保羅曾說:「我要用靈禱告(方言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林前十四15)。在保羅看來,方言禱告與悟性禱告各有好處,並沒有輕重的差別;但本會卻較偏重方言禱告,其理由為何?何謂方言禱告?何謂悟性禱告?其各有何功用?其使用的場合為何?以下擬探討此問題。

二.方言禱告的意義與功用

1.方言禱告的意義

「方言」的希臘文譯音為glossa,意思為舌頭、舌音、方言,也就是舌頭所發出的聲音,是一種特殊的言語,是人聽不懂的(林前十四2)。是人在宗教的忘我境界中,所說超越一般人理解的話語;是無法瞭解的隱祕言語(林後十二4);是讚美歌頌的天上言語(林前十三1)。

《呂振中譯本》將「說方言」譯為「捲舌頭說話」(徒十46)。「方言禱告」是指被聖靈感動,用被捲動的舌頭發出話語來禱告。說方言是得到聖靈應有的憑據,因為經云:「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徒十44-4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徒十九6)。

所以一個得到聖靈的人,他禱告時會說方言,這言語是一般人所聽不懂的,是超越一般人的理性的,是一種言語上的奇蹟。

2.方言禱告的功用

(1)為我們代求

方言禱告是靈的禱告(林前十四14),是對神說的,因為沒有人聽得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林前十四2)。當我們用悟性禱告時,可能會不擅長言詞,禱告不久就無話可說,不知該向神求什麼;也可能言詞優美,但卻有口無心,所求的不一定符合神的旨意。

方言禱告有聖靈的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

(2)造就自己

使徒保羅說:「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林前十四4)。「造就」的希臘文譯音為oikodomeo,意思原指「建築物的建造」,此處引申解釋為「堅固、建立、使之得益」。當我們常常用方言向神禱告,與神靈交,就如同在樂園中與神密相契(林後十二4);我們將被建立起來,有主的能力、智慧和愛心,能更完全,更像主(弗三16-19;約十六13)。

俗話說:「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倘若一個人不能造就自己,他將無法造就教會。所以我們在教會中服事神,應先追求靈修、禱告,使自己得到造就,才不至於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3)證明神住在我們裡面

耶穌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可十六17);使徒保羅也說:「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林前十四22)。當一個人得到聖靈,舌頭被捲動,會說出方言,這是神蹟,能讓人體驗到我們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約壹三24,四13)。

所以我們邀請慕道者到教會,藉由觀看信徒的方言禱告,可以讓他經歷神人同在的震撼,或許因而能為神作成美好的見證。

三.悟性禱告的意義與功用

1.悟性禱告的意義

「悟性」的希臘文譯音為nous,意思為理解,指思考能力;「悟性禱告」是指用一般人都能明白的話語來禱告。耶穌在世的時候,也常採用悟性禱告,例如祂在客西馬尼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第二次又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祢的意旨成全。」(太二十六39、42)。

祂也教導我們悟性禱告時,不要效法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其實我們沒有祈求以先,我們所需用的,神早已知道了。所以,我們悟性禱告只要唸主禱文(太六7-13)。

2.悟性禱告的功用與場合

使徒保羅說:「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林前十四15-16)。

目前在教會的某些場合中,為了造就會眾,使他們聽了以後能夠清楚明白,也採用「悟性禱告」;例如在對外的佈道會、婚禮、喪禮、醫院探訪病人、謝飯、聖餐禮的祝禱等場合。

3.如何帶領悟性禱告

悟性禱告要如何開口?應否苦思華麗的詞藻?事實上,神是靈,拜神要用心靈與誠實(約四24),因此不需要華麗的詞藻;我們尚未開口向神禱告,我們想要祈求的,神早已知道。

所以,我們悟性禱告時,只要語調和緩、清楚、莊重,使聽眾能明白;內容應扼要、簡短,不要一再重覆相同的話語。相信只要有機會能反覆練習,每個人都能帶領悟性禱告。

四.結語

起初,世人的語言都是一樣的。後來因人驕傲,想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自己的名;神就變亂世人的口音,使他們的語言彼此不通(創十一1-9)。但聖靈降臨,世人又用相同的「方言」禱告,一起頌讚神,與神重歸和好。

本會有聖靈同在,證明是神所設立的唯一得救教會;藉由方言禱告,可以造就我們,可以為我們代求,甚至可以讓慕道者體驗到神的同在。

1900年,五旬節運動在美國成長,後來他們的教會壓抑方言禱告,信徒忽略追求聖靈充滿,最後導致聖靈離開。今天,本會有聖靈這寶貝,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多舉辦禱告會,多利用方言禱告,多追求聖靈充滿,相信神的恩典會永遠與本會同在。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