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三重教會 沈文德

耶和華啊,祢必派定我們得平安,因為我們所做的事都是祢給我們成就的(賽二六12)。

主辦教會詩班及宗教教育組的訪問活動不下十餘次,每次皆能感受到主的恩典伴隨,讓每次活動之後,弟兄姊妹們都感同身受地說:「感謝主的恩典!」

2007年端午假期6月16-19日,是詩班同靈最感謝神也最刻骨銘心的一次訪問旅程。以下除了回述此次旅程外,也將主大大的神蹟詳述如下:

出發前一天,依據以往經驗「照例」出現陰雨綿綿的天氣,大夥也「照常」憑著信心迎接這個旅程。

16日凌晨三點半,在團長周黃清傳道帶領禱告後,出發前往第一站台東良溪教會。遊覽車在高速公路上馳騁,近黎明時分,窗外透露出曙光,來到屏東時已日上三竿了;感謝神讓我們平安到達目的地。守完安息日,與排灣族的同靈共進午餐與合影後,驅車前往下一站東光教會。

初進入會堂,大夥被會堂裡科技化的設備吸引著,詢問後才知東光教會是新生代的教會,成立才三年多,是一間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的教會。駐牧傳道以「人都需要神的幫助」為題,闡述人在這惡者所掌管的世界中,隨時都會被吞喫,唯有靠神才能得到隨時的幫助。

聚完會後,在東光教會同靈的巧思下進行聯誼活動,除了詩歌外,還策劃了多種中西樂器合奏,實在令人大開眼界覺得不虛此行。緊接著,大夥們興高采烈地來到台東森林公園,享受一趟單車之旅,台東的陽光此時已不見烈日襲人,而是徐徐微風透著暖陽迎人,照拂在每個人的身上。

出租單車的老闆是主內弟兄,他說我們很幸運碰到好天氣,因為在前天此地曾颳起強大的焚風,我們心想這不是好運,而是主耶穌特別的眷顧,真是感謝主,美好的一天就在夜幕低垂後結束行程。在東光教會享用豐盛的晚餐後,驅車準備夜宿大橋教會,大夥聽說大橋教會沒裝冷氣,心裡直擔心會無法入睡。當晚,神卻賜下比冷氣更好的山嵐,讓我們舒服地進入夢鄉。

17日起個大早,未六點就聞大夥騷動,大家都精神奕奕地迎向晨曦。用餐時,周傳道要我們多吃一點,這樣才有本錢「餵魚(嘔吐)」,因為待會要搭船到蘭嶼漁人教會訪問。隨後不久已抵達富岡漁港,原本要直接搭客輪前往蘭嶼,但因端午連續假期訂不到船位,於是改包賞鯨船。

八點,賞鯨船海神號自港出發,沿途海象平靜不時有飛魚躍出海面,讓這些第一次搭船及沒看過魚居然會飛的青年驚呼連連。船長也是教會弟兄,姓陳屬成功教會,他告訴我們昨晚有刮強風及大雨,今天卻幸運地天氣很好,心底不禁湧上:「感謝主安排看顧。」船長眼力一流,看見一小群海豚踴躍,見機不可失,便立即轉向追逐。海豚飛越眼前時,全船同靈興奮驚呼,雖是一剎那,但全身感到雀躍莫名,更使我們開了眼界,就這樣一路上驚叫連連也嘔聲連連。接近中午時分,船長告知大約一小時便可抵達,眼見蘭嶼大島已在眼前,計畫許久的登島夢想終於要實現了。

不料時至十一點半船艙出現異聲,陳弟兄眉頭一皺,心知不妙地往船艙底查看,大約兩刻鐘船長自救無效,隨即準備尋求他救;因引擎發生曲軸斷裂,屬於嚴重故障無法修復也無法行駛,遂向船公司緊急求救。

十二點左右船公司聯絡蘭嶼一艘東東號(也是賞鯨船)前來拖救,因船隻已毫無動力,只好隨浪逐流聽天由命。時間一分一刻地過去,未見有任何船隻前來救援,船長陳弟兄也不好意思地在旁心急如焚,不時地用手機及無線電聯絡、呼救、報方位,無奈的是,船隻漂流的位置正是屬蘭嶼和綠島之間的三不管地帶,手機皆無訊號無法聯絡外界,無線電也只能微弱地發出此起彼落的傳呼聲。離拋錨時間已過了三小時,還是不見拖救船前來,這可讓我們「望海欲穿」;可喜的是,大部分弟兄姊妹們倒是非常平靜、心中默禱地等待救援。

求祢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因為祢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祢為祢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詩三一2-3)。

因中餐已錯過,很多人都飢腸轆轆,大夥們發揮愛心,有餅乾出餅乾、有零食出零食,大家同舟共濟。周傳道判斷船無立即危險,呼籲大家要保持冷靜,我在船上心情倒是安逸平靜,只是心中有一大堆問號?為什麼這種百萬分之一的機率會讓我們遇到?傳道當過船員多年,也沒碰到過,團員多人第一次搭船就碰到了,這可玄了。

正當兀自揣測之際,耳邊傳來熟悉的詩歌:「基督為我船長,我不懼風浪,不懼病苦,不懼逼迫……。」當時有一位姊妹信手翻開《約拿書》,讀起約拿先知在大魚肚腹的心境;我心想是不是要全體團員來掣籤,或者把我丟下海?不對啊!海面一片風平浪靜且沒大魚,丟也沒用。

這時有一團員不耐久候,心裡發慌地發了一陣牢騷,還好弟兄姊妹們一起禱告求神施恩看顧,才結束這一尷尬場面。大家還是只能平靜地等待,只是一些團員不耐顛簸,出現暈船嘔吐現象,眼見救援時間已拖延至五小時,大家又餓又累、精神漸漸不濟時,遠處望見海巡署的警艇疾駛而來,大家高興萬分,終於得救了!

警艇靠船蒐證及搜救。這時(下午四點四十分)船公司所派的東東號救援船也姍姍抵達,全體團員驚見這艘船時,心中訝異這是什麼東東啊!比我們的船還小怎麼拖救?真是跌破眼鏡。海巡署人員與周傳道溝通說:「你們很幸運能遇到這種平穩的好天氣,要是風浪大就很難施救了。」

今天,我已多次聽到幸運的話語,心裡直讚美感謝,這一切都有神在保守著。另一幸運是,船隻當時已被海潮沖到綠島外海,海巡長官決定要把我們就近安置在綠島,我想這下子到達綠島後,所有行程將全部泡湯,遂立即表明堅持去蘭嶼的意願,按常規,海巡長官本著救人第一的原則,怎會捨近求遠聽我們擺佈,配合去更遠的蘭嶼……?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出二三20)。

本來海巡人員願意讓20位團員先上警艇,其餘等待後援;較難得的是在此危難之際,大家不會爭先恐後地搶著上船,而是禮讓老弱婦孺們;後來艇上長官見已起風,知道海象即將轉壞,救人要緊,遂下令42位團員加行李全數上船。就這樣在很難得的機會下,搭上緝私快艇,飛也似地直奔蘭嶼島,留下船長陳弟兄及東東號善後。

真是難得的體驗,搭上有錢都坐不到的緝私艇!緝私艇真的很快,乘風破浪呼嘯而行,艇上長官說我們42人已超載太多啦,不然還會更快,心想:不然怎麼抓走私呢?將近傍晚五點五十分人船已平安到達開元港,看見岸上已有漁人教會的同靈在等著,全體團員響起陣陣掌聲和歡呼聲,謝謝海巡人員搭救之恩,上岸後爭相與救難英雄們合影留念。

隨後搭乘教會所準備的四輛九人座交通車前往漁人教會。禱告完後,大夥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驅車奔往晚餐地──周弟兄的家,補給所需。奇怪!怎麼少一部車?正在納悶中,手機響起,原來其中一輛車在中途故障拋錨、不能動彈,需要救援及接駁人員。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海上剛遇難怎麼到陸上也遇難,直納悶這是怎麼回事啊!心中又是一堆問號?還好,感謝主,用完餐後就很順利地回到各自的民宿去休息,養精蓄銳準備明天的行程。

18日一早用餐完畢,隨即出發繼續昨天下午未完成的旅程。因船難致使行程大亂,使得無法參加浮潛及登山等活動,心中有些遺憾與無奈,只能趕鴨子般盡快完成環島觀光。

其中一段較驚險的,是在往蘭嶼燈塔的路上,因四輛交通車已壞一輛,故三輛交通車加上教務周弟兄的小轎車共要擠上43人,每部車都嚴重超載,車況又欠佳,傳道也充當駕駛,形容該車是「該叫不會叫(喇叭),不該叫的卻直直叫(快解體了)」。就在驚險萬分、毫無護欄及蜿蜒的登塔山路上,一路上「哈利路亞」聲不斷地直到登塔成功,若不是神的施恩看顧,後果實在難以想像。

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詩九一11)。

環島路上沿途奇岩怪石,別有洞天,景觀豐富,也順道探訪朗島教會,教會新穎的外觀與當地建築形成對比,直到中午總算勉強地完成環島行程。船公司在下午三點半另派一艘設備齊全、且大馬力的船前來接送我們回台東。

策劃了三個月,登島不到一天,太不划算了,期待下一次機會,一定再度拜訪這座台灣最後的淨土,好好感受這邊的生態及人文景觀。

回程,又幸運地遇上風和日麗、風平浪靜的好天氣。接近本島時,遠處烏雲密布天象轉壞,卻讓我們意外看到「水龍捲」奇觀,令人嘖嘖稱奇。奇妙的是,船行駛在滂沱大雨中,卻在離碼頭約15分鐘航程上,天空突然放晴,自心中油然浮起對神奇妙的安排和感謝,讓我們免受落湯雞的窘態。

當晚趕至芝田教會住宿,原本安排要聚會及聯誼,但因時程上耽擱過久,與傳道商量決定純住宿就好。直至晚上九點十分到達芝田教會後,才知教會同靈們早已盛裝打扮,非常正式地迎接我們到訪,讓全體團員非常感動又覺得不好意思,因我們個個面有倦容、衣衫不整,實在很不得體。

教會同靈力邀聯誼,只好硬著頭皮上場謝罪,不料會堂上有安排當地第四台的攝影師全程錄影,更加使我們驚惶不已,心想獻詩這一段應該會卡掉吧!事後,對芝田教會同靈深感抱歉,不能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也對他們隆重的愛心接待及對事奉的看重深感敬意,這是我們所該學習的,求主記念他們的用心,也期待再次登訪補償。

19日最後行程則安排要走灌溉水圳的南溪教會,目的要讓大夥們體驗早期傳道工人為主傳揚福音的辛苦,在那時,為免翻山越嶺長途跋涉之勞,只有走水道一途以節省時程。灌溉水道又稱謙卑水道,很有趣的稱呼,水道不高,約1.5公尺,個頭高的人都必須低頭彎腰才能走過,很符合主耶穌所訓示的:「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可十44)。

水道內漆黑一片,只隱約望見遙遠的盡頭有亮光指引,如同黯淡的人生中有主耶穌榮光的引導。走了近30分鐘後豁然開朗,看見群山環抱的南溪教會,心中一陣興奮、感動溢於言表。二十多年後舊地重遊,印象中已不復見當年模樣,取代的是富麗堂皇的會堂令人印象深刻。此次訪問學習之旅,就在與南溪教會同靈的「平安」聲中劃下完美句點。

返家後,腦海中浮現的不是旅程上美麗的景點,而是當時心中一大堆不解的問號,為什麼?為什麼在充滿神恩典的旅途中會出現船難的插曲,神的帶領為何?令人不解。神不會無緣無故給我們遭遇患難呀,難道有神美好的旨意嗎?我一直向神尋求答案。感謝神,藉著周傳道及弟兄的回顧見證中,讓這答案終於呼之欲出──因為神愛我們。

經上說:「(凡信祂的人)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致羞愧。」(詩三七19)。原來神安排這場船難,是為要保守祂所眷愛的子民,不致在島上遇到一場極可能發生的災難。

記得,登島後已近天黑,無法再安排任何行程,到教會禱告後直接上車以逆時鐘環島方向往周弟兄在野銀的家晚餐,途中一輛車故障,據車上駕駛和乘客描述,開了約20分鐘突然有異樣,整個變速箱無法入檔,形成空擋狀態,致使車輛失去動力,乘員表示旁邊即是懸崖,還好是上坡路段,遂緊急靠往山壁減速,否則後果堪慮。周傳道也在見證中提到隔天到蘭嶼燈塔那段行程,山路狹窄且會車不易,車況路況都欠佳,若不是神的看守,情況也不堪設想。聽見這些見證,靈裡的感動讓我大大稱謝神,心底的疑問就此水落石出。

17日當天若依行程,中午到達教會稍事休息後,即開始環島觀光,安排的景點是以順時鐘方向沿著公路參觀,蘭嶼燈塔算是第二停留點,預計也是約20分鐘車程,若神沒錯開這一段,那輛失去動力的車就會在這路段出事;研判最輕的狀況是車子拋錨在山路上動彈不得,因山路狹窄所有車輛皆無法上下山,也無法進行拖吊,整個行程就被卡住了;最嚴重的後果,是車子無法控制導致下滑滾落山谷,後果不敢想像;若這樣就不是海巡署來,而是救難大隊加記者群來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

神早已預知這場災難,安排我們在海上避難五小時。東東號救援船早在接獲求救訊息後,就馬上開船馳援,理應不致拖延五小時才到,為何不見蹤影?據該船船長講述,因報錯方位導致該船開錯方向盲目搜尋;要不是神使該船搞不清方位而耽延時間,倘若我們早被救援成功登上蘭嶼,還是會按照既定行程走,這場災難還是無法避免。回想到相隔一個星期,陽明山上所發生的遊覽車跌落山谷事故,奪走9命24傷,家屬肝腸寸斷的畫面浮現眼前,真是令人感慨萬分。

感謝主,凡事皆有美意,凡事都是出於神,神的意念實在高過人的意念。雖然損失整個下午行程,神卻意外賜下奇妙的平安與難得的旅程(免費搭緝私艇);相較下簡直是天壤之別,這就是信與未信之人差別之處吧!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詩三四7-9)。

船長陳弟兄向周傳道表示,這事還好發生在信徒身上,倘若是未信者,怎能善罷干休呢?事情也就很難善了了。

著筆至此,不禁對神肅然起敬。感謝主保守一切,一連串遇到的幸運和恩典,或有些許不如意,但結果卻是甘甜的,主恩何其偉大!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二九11)。此次難忘的旅程,有難得的經歷,有患難中的信心,還有意外的平安,人生的路途上亦是如此;感謝神安排最合適的人,一起共同經歷此趟旅途,享受神恩典的洗禮,在信仰路程上牢牢地上了一課,讓我們嘗到主恩滿溢的喜悅,也對這趟訪問之旅,充滿無限感恩。願將一切尊榮、稱頌都歸入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42教友海上拋錨 幸獲救

文/摘錄自:壹蘋果網路(http://1-apple.com.tw)

【章明哲╱台東報導】台東蘭嶼昨發生海上驚魂。四十二名台北縣三重教會唱詩班教友,上午由台東富岡漁港搭乘「海神號」賞鯨船,前往蘭嶼進行教友聯誼,原定三小時抵達,不料賞鯨船航行至蘭嶼外海十六浬處,突失去動力,在海上漂流至少五小時後,海巡警艇獲報後,緊急救援,將人船平安地拖回蘭嶼。

「見蘭嶼卻上不了島」

在海上漂流的教友們看到警艇來救援,高興得不斷揮手呼喊並感謝主:「派使者來迎接」。一上岸就頻頻向海巡人員說謝謝。

台北縣三重教會聯絡人沈文德向海巡人員表示,原本他們要直接搭客輪前往蘭嶼,但因端午連續假期訂不到船位,才改包賞鯨船,但船開著開著,竟在蘭嶼外海故障,他說:「明明就已經看到蘭嶼,卻上不了島」,四十二名教友在船上禱告祈求有人會前來相救。

沈文德並表示,因船故障,他們只好在海上吃餅乾、零食填飽肚子,大家情緒平穩坐在船上待援。

漂流五小時才脫困

海巡隊黃瑞原隊長說,經調查海神號是因曲軸斷裂,失去動力,下午一時許接獲通報即全速開往救援,因海上漂流五小時,不少教友不耐顛簸,出現暈船嘔吐現象,幸好即時將他們救上岸。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