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粗器皿

引言


有同靈曾來信問:「為何教會某些同靈三五成群時都喜歡批評人,背後論斷人的是非,他們不是已經信主很久了?與他們相處一室,聽到的總是批評多而讚美少!」這位同靈認為,信主愈久的人,靈性、道德要愈高才是。

幸好這同靈緊緊抓住耶穌,一點都不為所動、不同流合污,靈性不受影響、不墮落。不過仍然予以堅固並予勉勵:1.不見一人,只見耶穌。以主耶穌為榜樣,效法善,不要效法惡(約叁11)。

2.劣習難改,但靈修在各人。雖已受洗,罪性未釘死,老我依舊存在,若消滅聖靈感動,素行就不能改(弗四22)。3.將來的賞賜會不同。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六7)。

我們在這種生活教育環境中,已養成一種信念──批評容易、讚美難。批評可以衝口而出,但讚美總是需要經過深思熟慮。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父母、師長,甚至於教會的長輩也很少給予當面讚美,長大後雖然領悟到其重要性,但卻無法掌握讚美的時機,喪失與家人、朋友、同事、同靈建立感情的機會而常覺後悔。

神以六日之工造完天地、海和人,每造一日完畢,《聖經》記載說:「神看是好的」(創一10、12、18、21),到了第六日神造完了祂一切的工,經上說:「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一31)。

看見美麗的景色、可愛的動物,我們都會發自內心由衷讚美,唯獨同樣為神所造的人類,對人的優點、可愛之處,讚美之詞卻拙於出口。因此,用心欣賞是第一步,學會用口表達才有真正意義,同時才能肯定神創造的確實一切都甚好!

當批評遇上讚美


人們常說要「接受批評」,但為什麼沒有人說「接受讚美」呢?小朋友從小被灌輸要接受批評、謙虛做人的道理是沒錯,但深一層去思考好像負面了一點!反而是學會接受讚美,從正面思維中學習,在日後長大待人處事的態度反而可起積極作用呢!

學會接受讚美,先要對自己有實際了解及肯定,當聽到別人讚美時,回應一句「多謝,我會繼續努力!」總比什麼「過獎了」來得積極。

中國人有含蓄的美德,不輕易去讚美人,也不習慣接受人的讚美,對於讚美如臨大敵,怕別人或自己起了驕傲的心(箴二十七21),養成這種習慣後,也就吝於讚美人,加以酸葡萄的心態,認為肯定別人就是損了自己,表示自己比對方差。因此更不容易去讚美人了。

文化的差異,造成不同的背景習慣,神造人豈是要有這樣的差異嗎?人的用意忽視、誤解了神的原意。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許多的優點,要去發掘還得費一番工夫,其難度有如海裡撈針、海邊撿寶石,要從千萬的石頭中看出寶石,必須要有慧眼才能看出端倪,所以俗話說:慧眼視英雄。要發現人的優點,也是如此。這也反應一項事實,一個會讚美的人,他各方面的表現都優於其他人。

一般人雖有缺點,但優點總多於缺點,因此他能愛護人而常說別人的好話。當事人聽到了他在人前所說讚美的話,一定感激他、愛戴他,也會在人的前面說他的許多好話。倘若人人如此,人人說好話,我們的社會就會成為祥和的社會,讚美的人多,自然批評的人就少了。

《聖經》充滿讚美


1.讚美神(詩一四五,一四六1)

天上的神藉着《聖經》告訴人,神是王,要尊崇祂的名,要永永遠遠稱頌祂的名,要天天稱頌祂,要永永遠遠讚美神的名,《聖經》一而再,再而三的吩咐交待,不禁令人起疑,神難道要人拍馬屁來肯定自我?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與人有何異?

其實,神不需要人的讚美,就能顯出祂的榮耀,《聖經》上找不到神自己說「我需要讚美」或「你們要讚美我」等的詞句,所有的讚美之詞都是人感念神的慈悲救贖所發出的,是人們互相提醒要記得讚美神。

2.讚美人

神不會讚美祂自己,反倒喜歡讚美人。人的表現值得讚賞的,神會毫不保留的予以讚美。藉著《聖經》讓普世所有的人,都能看見值得讚美的善行。

(1)讚美約伯(伯一1)

「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烏斯地人約伯,平常為人就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這是當代人所公認。有一天,神在祂的眾子並撒但面前,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神問撒但是否用心察看,地上再沒有人像他……。

約伯有好表現,神就肯定讚美。神為要證實祂對約伯的讚美,不捨的將約伯交在撒但手裡,約伯經歷了特殊的試煉,但仍然顯出他對神的忠心,沒有在言語上得罪神、棄掉神,沒有使神對他的讚美落空,最後神讓他從苦境轉回,得到神加倍的賞賜。

(2)讚美約瑟(太一19)

「約瑟是個義人」《聖經》上毫不保留的記載。他不明白未婚妻馬利亞為何未結婚就懷有身孕,或許針對此事有詢問馬利亞,但他對於馬利亞的解釋未必能接受,因為從來沒有「聖靈懷胎」這樣的事。他是個義人,是個好人,他愛他的未婚妻,為她的前途著想,不願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

正在思想此事,神的使者在他夢中顯現,告訴他馬利亞懷有身孕的原由,他馬上終止心中的意念,放心的把馬利亞娶回家,沒有與她同房,直到主耶穌降生。約瑟是個有愛心、為人設想、三思而後行、順服神的人,因此,得神的讚美。

(3)讚美哥尼流(徒十2)

「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神如此讚美哥尼流,不僅讚美個人也讚美他的全家。這家是神救恩的觸角,伸至外邦的第一戶家庭,眾人因此明白神的旨意,救恩不局限猶太人,遂打開主耶穌的救恩普臨萬邦的門。

(4)讚美摩西(民十二3)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是摩西所寫,所以他寫到這裡時可以說是在讚美他自己,雖然他只是受神的靈感動的代筆者,但實際生活若不是如此,如何將神替他擺平他哥哥亞倫與姊姊米利暗,因嫉妒而起的權利紛爭寫得如此自然而詳細。

當時他確實就是這樣的人才值得神的讚美,但畢竟人都有軟弱,在米利巴事件,一時心急說了急躁的話(詩一○六33),奪取了神的榮耀,也因此使他喪失進入迦南地的機會(民二十10-12)。

(5)稱讚羅得(彼後二7)

「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羅得身處於罪惡甚重的所多瑪與蛾摩拉兩座城邑(創十八20),但他不同流合污,也沒有被罪惡所同化,他依然保持聖潔,常常為城裡的罪惡憂傷,他有如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這兩座城僅存羅得一人是義人,這樣的執著為神所紀念、稱讚。

(6)稱讚約書亞(出三十三11)

「摩西轉到營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少年人血氣方剛、好玩、性情不定,而年少的約書亞被遴選為摩西的幫手,看管會幕,就能盡忠職守,摩西在時,他謹守崗位,摩西到營裡去巡視時,其他人或許放鬆心情各自散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惟有約書亞不離開會幕,立志討神的喜歡,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六7),為後人留下楷模。

《聖經》記載有關讚美的事蹟還不只這些,若要一一敘述,要佔極大的篇幅,讀者若有興趣可以自行查考。比如神稱讚亞伯拉罕的信心,稱他為信心之父;稱讚腓立比教會信徒,從信主的第一天開始,就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稱讚馬其頓這地方的人,賢於其他地方的人士,他們甘心領受真道,天天查考《聖經》。

神不喜悅選民發怨言(林前十10)


讚美與怨言同樣都是出於口(雅三10),但神喜歡人的讚美,而不喜悅人發怨言的聲音。哥林多教會的軟弱不僅是教會裡頭有紛爭,也有人發怨言,為了不使教會更加軟弱,保羅在給他們的書信中就勸勉信徒,不要發怨言,並重述古事,讓哥林多教會信徒能得到警戒。

人除了容易犯下批評的毛病以外,也極容易發怨言。其實怨言與批評相去不遠,可以形容有如兄弟一般,都是對現況不滿意的一種言論與行為。神不喜悅祂的選民發怨言,以下事蹟提供我們參考警戒。

1.不讓百姓進迦南地(民十四2、27-30)

摩西靠著神帶領百萬的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來到迦南地的邊界,這時從離開埃及到此邊界,才一年多的時間而已,摩西為了證明神所應許之地的豐碩──流奶與蜜不會假,也為了解地形以便於進攻,就差遣十二名探子進去窺探。經過40天後,十二個人異口同聲證實那地確實如神所言,是塊流奶與蜜的地方,並帶回一串需要兩人扛的葡萄為證。

然而,其中十個人竟然也表示,那地的居民高壯足以吃人,而且城牆堅固,不是他們所能敵,且將自己貶抑為如蚱蜢一般,而逐漸引起群眾的負面情緒,向摩西亞倫大發怨言,並且又向神抱怨,說:「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十四3-4),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

窺探迦南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呼籲百姓要對神有信心,但百姓的信心已崩潰,不僅不聽,還要用石頭打死他們。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及時拯救他們。百姓的不信,所發的怨言,換來神的憤怒與懲罰,轉回到曠野慢慢啟行四十年,使二十歲以上的人,除了約書亞與迦勒之外,其餘的都倒在曠野。

2.差火蛇咬死多人(民二十一4-6)

窺地所發的怨言換來的教訓,並沒有使百姓得到警戒,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每次,百姓發怨言,都為自己惹來不利的後果,也因此讓我們明白神不喜悅人發怨言,如果當時百姓能將負面情緒轉為正面情緒,將怨言轉為讚美,那情況就會改觀,歷史就要重寫,只可惜當代人與現代人無異,往往就是批評容易讚美難。

為何發怨言是神所不喜歡的呢?有幾個因素值得我們注意。

(1)對神沒有信心

百姓在進入迦南地的旅途中,神的會幕在百姓中間,顯示神要與百姓同在,作百姓隨時的幫助。透過神所揀選的僕人,傳達神的旨意,一次又一次的解決百姓種種困難、滿足種種需要,百姓對神的信心理當更加堅定才是,但事實卻相反,遭遇困難未求問神就先發怨言,如朽木不可雕,難怪神會不悅。

今日,「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3)。如果動輒發怨言,同樣的,不受主耶穌喜悅,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十四23)。

(2)責怪神

「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提前四4)。對神或人發怨言批評,都帶有責怪神做不好、做錯了的意味。如此越俎代庖,認為人可以比神做得更好,奪取神的榮耀,不願榮耀神,神當然不悅。

(3)責怪人

雅各的母舅怎樣對待雅各,神說:「我都看見了」(創三十一12);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神說:「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神也說:「我也聽見了」,神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三7)。

初期教會信徒受到保羅逼迫,主耶穌以聲音向保羅顯現,問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徒九4),保羅不明白向他說話的是誰?就問說:「主啊!祢是誰?」主耶穌很清楚告訴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5)。

批評人的孩子不好,等於在批評生他的父母不好,經上說: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祂所生的」(徒十七28)。

讚美的重要性


1.肯定神創造的美好

神看一切所造的都是美好的(創一31),只是罪破壞了神的美好創造(弗四24),使神所創造的美好有殘缺。讚美殘存部分優美的善行──隱惡揚善,肯定人的優點:堅強、美善(羅十三3),表彰人的良善:光明、正義與善行(腓四8)。讚美人的兒女,就是讚美他的父母;同樣讚美神的兒女,就是在讚美神。

2.使人得到益處

(1)對人

當人聽到讚美聲,心情就變得愉快,身心健康、興致盎然、建立自信、滿有自尊、滿有夢想、衝勁、勇於嘗試……。適度的讚美是瓊漿玉液,能夠從中獲取自信、建立信心;過度的讚美則流於阿諛奉承。

(2)對己

常讚美人也會得到人的讚美(太七12;可四24),證明自己比人強,證明自己不是輸不起的人。「讚美他人」是別人樂於聽見的語言,別人也會因為你的讚美獲得鼓勵以及感到滿足及喜悅,也因此使對方對你產生好感,可見讚美他人在人際關係中是一種促進雙方友誼很好的的語言。

因此,當別人有好表現值得去讚美時,應該馬上表現出你的真誠。但若無對象及目的的讚美,便會使對方產生反感,像是在諂媚或為了討好他人,反而形成了反效果。

(3)人際關係融洽

適度的讚美,使親子、夫妻、同靈、朋友等關係都融洽,自己也成為到處受人歡迎的人,《箴言》上說: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箴十七9)。

讚美能夠予人進步的原動力,也是與人相處應具備的條件。人需要適度的讚美才能努力向上,來突破艱難並創造極限,切莫為討好而流於諂媚,如此便失去了讚美的真正涵義。

讚美神與讚美人的態度


1.真誠的讚美

有口無心的讚美,不僅神不喜悅,對人也無益(賽二十九13)。在成長的道路中,藉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我們能夠用語言讚美他人,同樣的也接受讚美,儼然是一項美德及重要的課題,這之間各自形成了一個人際關係的格局,是我們所必須要了解的。

2.謙卑的領受,自我激勵(箴二十五27)

「接受讚美」,是人人都喜歡聽到的,它使我們心靈上產生某種滿足感,並且肯定自己在某方面的表現及信心,因此只要我們無愧於己或他人,應不吝嗇於別人的讚美,而當別人讚美你的時候,代表他接受了你某種表現及優點,不過有一個心態很重要,就是不能因此而過於驕傲。

「勝不驕」或「驕者必失」等俗語我們都聽過了許多次,這顯示做人要中肯、懂得謙虛,你能夠肯定自己,但也不能過於放縱或鬆懈自己。

3.榮耀歸於神(啟十九1)

保羅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主藉著《聖經》教導我們,聖靈運行使我們明白道理,幫助我們照祂的旨意行,若有什麼值得讚美的,當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結論


從讚美他人到接受讚美,這人際關係不斷環繞在我們周遭,並且大可看出一個人的格局,格局之中的棋子該如何走端看自己。一個微笑、一個點頭、一個掌聲,都是讚美。讓我們有顆廣大的心,充滿喜樂,讓智慧的舌頭成為良藥,醫治自己也醫治別人(箴十二18)。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