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基

面對21世紀,這是一個新的紀元,時代的進步將神速地飛越過去的世代,凡事講求效率,若是稍為怠慢,將被淘汰。

在這個時刻裏,正是我們該作個反省,看清未來的方向,以便掌握二十一世紀教會發展的動向。

在去年(1998年)聯總在台總舉辦了第一屆全球長執訓練,為了喚醒教會的長執,看清自己的角色,明白自己的職責,以便發揮長執事奉的功能,促進教會的發展。

有鑑於此項工作的重要性,今年仍繼續辦理此項訓練工作。

一、講員與學員

今年(1999年)5月23至29日聯總在新加坡舉開第二屆全球長執、負責人訓練,有鑒於教會負責人是實際負責教會聖工的推動,因此今年的訓練涵蓋長執及教會負責人,主題是「掌握二十一世紀教會發展的動向」,參加的學員共59位,來自於加拿大、美國、英國、紐西蘭、台灣、印尼、沙巴、西馬、新加坡等地的教會,講員有侯恩源長老、陳西門傳道、車富銘傳道及林永基傳道。

二、課程介紹

為了使長執負責人知道如何「掌握二十一世紀教會發展的動向」,在課程的設計上,首先講述《提摩太前書》有關保羅教牧的指導原則,接著是「掌握教會發展的動向」的課程,主要是提醒學員明白神對於教會發展的應許,然後藉著「教會成長評量表」讓學員知道教會當前的問題。

同時為了走在問題之前,教導學員如何作好「事工計劃」,並有「營造佳美的婚姻生活」、「強化信徒的歸屬感」等課程,教導學員明白教會家庭化、家庭教會化的重要性。這是當前教會發展的重要課題。

其次,為了強化職務人員的事奉,有關懷全年齡的宗教教育、提升講台的素質及有效的佈道工作等課程,都是長執負責人不可疏忽的事奉課程。

三、教會未來發展的方向

此次的課程中,每二堂講課後即有分組研討及研討報告,六天的課程,學員都全心專注地學習,最後,對於所有的課程,作了一個總研討。學員們皆熱烈發言,欲罷不能,其研討結論摘錄如下:

1.希望未來的10年內,各教會應有如下的計劃

(1)5年內訓練長執負起地方教會牧養工作,並且多培養優秀信徒成為長執,加強能力及靈程的提升,以利教會發展。

(2)2-5年間,教會交由長執負責牧養。專職傳道者專心以禱告及傳道工作為要。

(3)5-7年間,有恩賜的長執經過訓練後可差派其出去宣教,主動開拓未得之地,而不是被動的事奉。

(4)文字宣導──善加利用網路,並聯合各總會發展網路宣教。

(5)由1到10年的宣教工作,聯總應擬好宣教的策略,並且與各總會加強聯繫,支援宣教工作。

2.主動關懷世界宣教開拓

(1)聯總的同工應主動在全國性所舉開的大會或訓練期間做專題報告,介紹宣教開拓現況,讓大家了解所面臨的困難與所要做的工作。

(2)請各國總會選派代表至開拓地區實際了解,回各國後再做實際宣導,將比公文傳遞信息更有效率。

(3)每位信徒均有份於提供人力、財力及靈力,聯總應作細部計劃並告知信徒該如何做,讓全體總動員,同心同工必「如同一人」般,同心合意地遍傳福音於世界。

(4)各國總會與聯總聖工人員的相互支援計劃當透明化,不要臨時調派聖工人員,以免影響地方教會聖工。

(5)聯總召募義工團,訊息不夠詳細,如:需要義工人數幾人?開拓基金需要多少?聯總應負擔義工的旅費,並鼓勵為義工團的經費奉獻。

3.重視青年的培訓與事奉

除長執訓練外,應當訓練接棒人,如青年神學班之舉開應有目標,就是培養青年有能力參與教會事工或海外的宣教事工,因此課程的設計,應考慮朝此方向設計,以便將來有人才可被差派,優秀的聖工人員經過試驗與訓練後,符合執事條件應多立為執事,以共同擔負聖工的責任。

4.強化領導層的事奉能力

(1)聖工有了計劃及方法後,須達成目標,無法達成目標之主因乃是長執、負責人靈性軟弱,力不從心。領導人若是軟弱的一群必然阻礙教會聖工的發展,因此長執當醒悟過來,更當靈修自己,自立自強,同心協力。

(2)兩年內聯總應使各國重要幹部恢復信心,剛強起來。因為靈力是人力、財力的根源。

(3)領導階層包含長執、傳道者,今日堅強者日趨漸少,聯總應邀集各國總會、聯絡處及直屬教會,共商如何使軟弱的長執、傳道者變為剛強,並強化行政工作的能力。

(4)禁食禱告是為求靈力,在訓練期間,早上應禁食禱告,15分鐘勉勵,45分鐘禱告,以求我們都能與神同工。

(5)有不少總會及教會未派適當人員參加,實為可惜,聯總應加強宣導,盼各國總會及教會不要輕忽此項訓練工作,尤其在領導者的培訓上勿停頓,應主動多鼓勵領導者接受在職訓練,否則教會如何交棒?如何授權?如何栽培新人?

四、訓練後的檢討

本次的訓練工作,由馬新總會與新加坡教會共同協助,在一個多月前便完成飲食、住宿、接機、教材的編印及翻譯,還有各項服務等規劃,效率相當高,長執、負責人、傳道及弟兄姊妹全體動員,因此學員非常滿意馬新總會及新加坡教會的愛心接待,值得為他們作見證,榮耀主耶穌的名。

學員們以為全球性的訓練以7至10天為佳,課程除了專題講課,研討及報告外,也應有各國聖工的特色簡報或見證。

本次對於課程的滿意度平均有七成以上,若是會前能先寄發教材,講課時能多提出有造就性的實例,並且有問與答的交通分享,將會達到更理想的地步。

在短期的訓練上仍以事工與真理的研討為主,並且應要求各國差派人員作專題報告。但是大部份的學員仍希望長執接受三年系統的訓練,每年有六個課程,每個課程為20小時,這樣的課程必需由各國自己規劃訓練,以提升長執、負責人的素質,因此要在三年內達到此目標,各國應及早籌劃,若需聯總支援,應儘早聯絡。

為了喚醒各國的長執訓練,建議聯總應通知各國總會、連絡處及直屬教會派合適的人員(即負責策劃及推動事工者)參加訓練,各國長執、負責人則自由報名參加。

訓練應考慮文化背景與對象,因此全球性的訓練地點每年不同,也可考慮東西半球分別舉開。

各總會、連絡處及直屬教會派出的人員之旅費由該國教會支付,其他自由報名的自付旅費,參加旅遊訪問則酌收費用。

最後也建議長執、負責人應帶配偶參加受訓,以便同心事奉。

結語

全球長執、負責人訓練,讓與會人員自覺職份應與職責搭配,並且深深感受訓練的重要,唯有如此,才能提升靈智、靈德及靈力。

未來教會的發展,有待推行的聖工仍然很多,但是提升長執、負責人的素質應列為首要工作,唯有屬靈的領導人員,才能掌握教會發展的走向,這是各國教會不可忽視的工作。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199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