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微人

一.前言

主耶穌宣告:這是神悅納人的禧年

耶穌來到拿撒勒,……站起來要唸聖經,……,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章15-21節)

主耶穌所誦讀的這段經文,出自舊約「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3節」。當中的「報告」並不是向神報告事情,而是「向世人宣告」的意思。

主耶穌來到世上,目的就是向世人宣佈神預定的救恩已經來臨,現在就是神廣開恩門的時候。時值公元兩千年,全世界都在沉浸在「千禧年」的歡樂中,讓我們重新省思這創世以來便已預備好的救恩。

二.禧年的典故

「禧年」這名詞出現在「利未記二十五章」,神曉諭摩西轉告眾百姓,土地經過6年的耕作,第7年要向神守安息(休耕),這第7年稱為安息年。在7次安息年後的次年,也就是第50年,稱為禧年(二十五10)、聖年(二十五10)、羊角之年(二十五9)。羊角之年是直接翻譯的名詞,原因是第年月日贖罪日的時候,要用羊角吹號,向眾百姓宣告隔年是禧年,是眾百姓得自由的日子。關於禧年,神有下列的規定:

1.除城市的房屋之外,所有的不動產要歸回原主。

2.窮乏賣身的雇工可以恢復自由。

3.第7年自出的土產要留給弱勢族群,如僕婢、雇工、寄居者、走獸。

4.第49與第50年雖然連續2年不能耕種,百姓卻不必擔心食物不足,因為憑著信心遵守的,平時的安息年也好,安息年加上禧年也好,神都會在第年秋天賞賜三倍的收成,使他們可以吃到第年收成的時候(22)。

5.財物的處理不可彼此虧負(詐欺、佔便宜)。

土地交易,無論賣出或贖回,都是依據距離下次禧年總收成數來計算。到了禧年,賣方如果還沒有能力贖回土地,土地無條件歸還賣方。買方如果希望不吃虧,在購入土地的這段日子裏,至少必須維持土地基本生產量,或者加緊生產增加盈餘。

如此看來,擁有土地並不能使富人壓榨窮人,讓子子孫孫坐享其成;而是富人暫時保管這塊土地,至少維持其基本生產量,等到窮人有能力贖回,或是禧年土地無條件歸還原主。這樣的模式既不是租賃,也不是抵押,反倒像是一種責任的託付。

神的這些規定,似乎不符合一般人認知的情理,但是神一再指出三個理由,要當時的以色列百姓遵守:

1.神訂的時間到了:50年一次。

2.祂先愛百姓,也要求百姓彼此相愛:祂帶領百姓出埃及,作以色列的神,祂這樣愛百姓,所以百姓要彼此相愛。借貸不可貪圖利息,也不可彼此虧負。

3.祂擁有權柄:只要敬畏神(利二十五17、18、43、55),如果百姓遵守這些規定,神會賜福讓他們在迦南地安然居住。

我們雖無法從現有的聖經紀錄去斷定百姓是否遵守這些規定,以及究竟遵守了多少年等等的資料,但是我們確定的是後來百姓墮落,以至於落入外族的手中飽受欺凌。起先神興起士師保護他們,然後是王國興衰史,至終以色列人被擄到外邦,靜靜地等待那位預言的拯救者出現。

三.禧年指向主耶穌的救贖

在主耶穌所誦讀的這段預言中,表明祂的身分、祂的工作,以及祂降生的目的。

1.身分是神差遣的救主

舊約時代按立君王或祭司的時候,必須調製香膏,澆灌在被指定的人頭上,舊約聖經常使用「耶和華的受膏者」來形容君王,其實受膏者不只是君王,還有祭司(出四十15)。受膏者表示神認定的身分(君王或祭司),神的差遣(亞四14,《現代中文譯本》),神的祝福(撒下二十二51)。「約翰福音三章16節」提到神愛世人,將獨生子賞賜給世人,這個受膏的獨生子就是兼具君王與祭司身分,奉天父差遣,為除罪而降生的基督。

2.工作是對窮人傳福音

窮人,讓我們容易聯想到貧病無依的弱勢族群,在生活的重大壓力下,他們特別需要福音,而主耶穌也格外憐憫他們,往往賜給他們出乎意料的平安(路七章:寡婦之子復活;可十章:耶利哥的瞎子得看見……等等),讓他們體會到神不輕看任何人,神的恩典要臨到每個人。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提到「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3節),這裏的「虛心」指的不是「謙卑」,而是「自知靈性缺乏」的意思(《現代中文譯本》)。儘管靈性缺乏,但是知道福音的寶貴而努力追求的人,他們終將得到這福音,也要得到這福音所應許的福氣。所以窮人不只是沒有錢的人,還包括靈性貧窮的人,也就是全體世人。

3.目的是讓世人得到釋放與自由

在《約翰福音》八章提到一個淫婦被眾人捉拿到主的面前,為要試探主耶穌對犯罪的反應。當眾人逼問時,主邀請當中從未犯過罪的人先拿石頭打這個女人,隨即蹲在地下劃字。最後眾人默默離去,只剩下這個女人還站在當地。主耶穌告訴她不要再犯罪,並無定她的罪。「約翰福音三章17節」指出,祂降生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從罪惡的綑綁中釋放出來。讓人不再被魔鬼迷惑心眼,可以看見神的救恩,得到真正的自由。

(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