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讚美詩源考小組策劃林翠玉撰稿


曲調名:不詳,8.7.8.7.副

作詞者:John R. Macduff, 1818-1895

作曲者:Joachim Neander, 1650-1680

第一節譜例:全能真神萬福根源,使我心靈樂讚美,

Christ is coming! Let Creation from her groans and travail cease;

本詩的中文歌詞與英文歌詞不同版本。

英文歌詞標題「Christ Is Coming」,為「基督將再臨」之意。作者馬可道夫(John R. Macduff)引用《提多書》第二章13節的記載:「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以五節歌詞分述基督徒引頸盼望主再臨的心情。

歌詞大意為,主耶穌降生於卑微的馬槽、經常無枕首之處、不為世人接納、至終還受盡十架苦刑,這些都在神裡面成就極大的榮耀,因主戰勝了一切。光輝、仁愛、和平、福氣屬祂,等候祂榮耀顯現的人,無不懷抱希望,更樂於展開歌喉歡唱:「基督快再來!」

英文作詞者馬可道夫生於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畢業後,於1842年成為教區的牧師。1857年接受教區會議委派,加入詩歌委員會。在1862年分別取得Glasgow大學和紐約大學的博士學位。1871年退下牧師的工作。

中文歌詞作者未詳。其內容以「獻上身心」為標題。講述的是,真神慈愛拯救流離失所的我們,使我們安歇溪水邊和青草地;念及主恩浩大,雖難報答於萬一,惟願將身心獻為活祭,求主悅納、使用。

其涵義與「羅十二1」中保羅的勉勵相彷:「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作曲者尼安德生於日耳曼不來梅(Bremen)。年輕時,受敬虔運動的迪奧多爾牧師(Theodore Under-Eyck)感化,脫離當時德國學生背乎尋常的吵鬧運動。敬虔運動對其一生影響甚鉅。

他與當時的領袖人物司磐那(Jacob,Spener)結為密友,甚至1674年任杜塞道夫(Duesseldorf)改革宗文法學校校長時,也曾因強烈的敬虔運動意識而被禁止講道。

尼安德在文學、音樂與神學方面都有成就,被認為是德國改革宗教會第一位詩人和最偉大的聖詩作者。著有六十首聖詩和許多曲調,既能寫詩,又會譜曲。本會英文讚美詩328首〈讚美真神創造主〉的歌詞即為尼德安的作品。

註:曲調名,不詳。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