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Abigale


「這位姊妹笑容甜美,歌聲悅耳動聽,個性想必也是溫柔體貼,真令人心儀。」

「那位弟兄學歷高、工作穩定,斯文帥氣的模樣,一看就知道是新好男人。」

「最近教會裡來了一位姊妹,一頭長髮,又會彈琴,氣質頗佳,信仰一定不錯。」

「這弟兄身材高大挺拔,遇見人總是談笑風生,看他在教會裡忙進忙出的殷勤做聖工,好多女孩仰慕他呢!」

聚會後,一群適婚單身的弟兄姊妹們談天說地,目光也隨著各自所欣賞的對象而移動,他們都是為教會熱心的優秀青年,在團契事奉裡也都配搭得當,感情相當融洽。日子就這樣重複上演著相同的戲碼,直到某天,有好消息傳了出來:某弟兄即將結婚了!而且對象也是這群青年當中的一位姊妹。

知道消息後,眾人紛紛祝福道賀,為他們能在主內聯婚感到歡欣;然而也有些青年感到錯愕疑惑:「為何選擇他(她)?」甚至納悶不解:「準新郎(娘)為何不是我?」想不到私底下詢問,準新人雙方的回答都只是淡淡兩句話:「婚事完全交託給神,願主旨意成全。」

「兩人條件都如此優秀,當然講得出這樣的話囉!郎才女貌嘛!若是我,當然也開心的說:『願主旨意成全!』」認識他們的年輕人如此說道。但也有關心婚事的姊妹議論:「他們雖是青梅竹馬,但真知道自己娶的是誰、嫁的是誰嗎?難以相信他們會在一起。」

某些弟兄說:「平時看他們兩人的作風都相當強勢,很有自己的想法意見,婚後不就會天天吵架?」關於一對新人誕生這樣的話題,讓大家真是很有得聊。事實的真相是什麼呢?世人都憑眼見,神卻是看人內心,待深入了解這對新人之後,不禁讚嘆主耶穌奇妙的安排。

新娘百分百?


「為何選擇他?」這個問題對新娘子來說,真是難以回答!她從小看過許多教會裡父執輩的失敗婚姻,讓她對主內聯婚的「幸福保證」產生相當大的質疑;並且在西方女權主義的教育背景下,她並不準備進入婚姻的「束縛」裡,反倒是單身的生活讓她感到輕鬆愉快。

這年輕的姊妹認為,教會裡並無一人能了解她內心的隱憂與過往傷痛,即便是條件再優秀的弟兄,也只看見她精心裝飾過的美麗外表,而看不見她內心的不安與孤單,更沒有人發現她幾近扭曲的思想價值觀。

她知道自己的軟弱、有時候也會自卑,甚至認為周遭弟兄所表達的「愛慕」,這基礎是多麼薄弱!「為何選擇他?」面對這段突如其來的婚事,她並沒有選擇權啊!都是因為神展現了祂的主權,命她順服這創造天地萬物以來就準備好的賜福,她才願意踏入婚姻。

老實說,對象是誰都無關緊要,長相、背景條件皆毋須在意,只要明白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只要神願意事事替她作主,保障她一生都在主愛中,她就願意順服接受。經過諸事上的察驗,包括雙方家人主動提婚事、禱告中的平安喜樂,她逐漸相信身旁這位弟兄就是一生的伴侶。

新郎就是我!


對新郎來說,又是另一段故事了。他來自信仰健全的家庭,在父母呵護中成長為新生代的青年才俊,大家都說他很幸福,應當珍惜感謝,但眾人所不知道的是:他從小為病痛所苦,時常在祈禱的淚水中感到與死亡相近。因著良好的家庭與宗教教育,信徒都讚賞他在教會中的表現,卻只有他清楚內心潛藏著叛逆與罪性,明白自己並不是眾人眼中那樣聖潔無瑕。

直到神給他一場小小的試煉,使他徹底改變對信仰的看法,才知道原來自己就是那「自以為站立得穩的」,卻是差一點被主撇棄的小羊。重新剛強之後,這位弟兄明白:為了穩健地行走天國路,他需要婚姻、需要妻子協助,所以在婚前,他也曾經到處詢問已婚的前輩「為何選擇他(她)?」大哥大姐們總是笑笑的與他談天,但所能給予的回應幾乎是:「凡事交託,察驗何為主善良純全的旨意。」

於是在適婚年齡時,他決定將婚姻完全交託給神,將自己的意思摒除在外,因他知道身為渺小的人類,再如何睜大眼來觀察對象,也不過是霧裡看花。

況且有限的人們,並不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只能順著現代社會文化所營造的標準(外貌、經濟、家世、才華)去設定配偶的條件──所以風險總是要自己去承擔。但若將一切交給主來安排,他並不在乎對方的貧富貴賤,只要是神為他安排的姊妹,他願意承擔妻子所有的人生。

感謝神,在雙方短暫來往的過程中,他們看見神奇妙的作為,也看見彼此在婚姻路上的操練。這位弟兄一旦確認與這位姊妹交往,即以結婚為前提的態度去認真規劃婚事;這位姊妹也在主耶穌的帶領下,看見這位弟兄確實是神所預備的良人,她的心也就不再飄盪徬徨。

婚禮過後,他們有時會看見對方的缺點,卻也明白自己更是有諸多軟弱,而一切都是因著主的憐憫,他們才能夠在教會裡受神賜福成婚。懷著感謝的心,小夫妻兩人在婚姻中學習謙卑坦承,也更能憑著愛主的心來疼惜彼此,更靠著禱告來維持這分得來不易的幸福。

談擇偶──為何選擇他(她)?


主耶穌是個用心教育子女的天父,祂給每個孩子的人生課題都不同,而真正看中信仰的基督徒,生活上凡事都會交託給神,在婚姻上也必然會完全順服神的安排。

我們面對婚姻該有的認知是:除了盡本分為自己的人生、婚姻禱告,也應當了解這並非是向神強求一個看似條件百分百的配偶,而是完全讓神來帶領,因為神知道我們一生的需求,總會給我們出乎意料之外的喜樂平安。

某位長輩語重心長的勉勵:「說要幫忙介紹時,人都會要求,也很會挑,其實當自己沒有謙卑下來,所介紹的對象,條件再好也不會放在眼裡。」說穿了,人在擇偶上設定諸多條件,表現出希望掌控一切的樣子,換句話說,這不就是輕忽了神的全權嗎?

看似過濾得嚴謹萬分,卻是在「幸福」上包裝了一層又一層的枷鎖,讓自己與「幸福」遠遠隔絕,也凸顯了信心的微小。倘若有信心,就會像以撒完全順服交託,只要耐心靜候老僕人帶回新娘即可。

再者,人所設定的條件,真符合自己所需嗎?人又能夠了解自己多少呢?全能真神了解我們一切需求,讓每個信靠祂的人都得到滿足喜樂,而那早已為我們預備好的婚姻也並非是夢幻童話,而是附加了使我們成長茁壯的各項操練,即便在生活上有痛苦時刻,也能學會靠主喜樂剛強。

某位資深婚姻介紹人特別提醒年輕的弟兄姊妹:「倘若另一半在信仰上較為軟弱,堅強的那方就要將盼望放在神的身上,靠著聖靈勇敢背負起自己的十字架,而非以怨懟或離棄對方的態度去處理;若是兩方的信仰基礎都相當穩固,結合之後,在教會勢必承擔更重的責任,並且要抱持著感謝心來負擔起牧養主羊的聖工。」

談交往──該不該交往?如何交往?


基督徒凡事都奉主名而行、敬神愛人,若能有這樣的認知,就不會有所謂的「騎驢找馬」的心態,在教會中也不會發生分手傷感、轉求嫁娶未信者的憾事。人是帶有感情的動物,男與女在交往過程中不可能不放入感情,但重點不只是要消極的壓抑情感,反而應當正向去面對交往最終的目的──婚姻。

「交往」並不是為了享受一時的激情,也不是為了排遣寂寞,而是準備與對方一同進入婚姻的過度期。所以當教會中的弟兄與姊妹決定順服神的安排接納彼此,也就等同於決定準備踏入婚姻,因為這是對神負責,也是對彼此負責任的正確態度。

有些信徒在面對婚姻時,能憑著信心選擇不交往,待雙方家長同意後就直接談婚期,好似以撒與利百加的順服。這樣的決定看起來很冒險,但經過禱告與聖靈的帶領,時間可證明這是一種完全依靠神的表現,因為他們願意避開交往時可能會遭遇到的試探誘惑,所以將來得到的祝福就更大了。

談婚姻


基督徒所追求的婚姻,與現代人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差距。我們明白婚姻是神所設立的奇妙安排,讓男人與女人在勞苦愁煩的世界上,因著在主面前堅定的誓約,兩人得以同心同行,不再孤單。若盼望得著這應許的美福,就要照著主耶穌的規矩來準備,例如:面對婚姻,我們都要學習破碎自己、謙卑寬宏。

婚姻是靠著神的道理來調和,心意是靠著禱告日日更新變化;當兩人在信仰上都有長進,感情才會隨著時間的醞釀而更加甜美香醇,而不是日日相看生厭。幸福的婚姻,唯有夫妻雙方都共同努力經營,更要在另一半的軟弱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學習主耶穌愛教會到底的精神,如此一來在婚姻與信仰中,雙方都能一同成長堅強,成為教會的中流砥柱,更能在信仰路上互相扶持,將來一同進入天國享福。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