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方竹

我是媒婆 首先看見美麗


夜越深,雨下得越大,神以一闕「雪山之夜」交響曲,輕唱著,「洗滌昨日的煩憂,展晾明日的歡愉」。一踏進房門,瞧見美麗的新娘,已裝飾整齊等待。是誰開了前導車,整條馬路只有迎娶的車隊?兩旁的山景,猶如故宮的潑墨畫,這場景彷彿王室娶親,美麗極了!

新娘子哭了,藉著傳遞一朵朵的玫瑰花,一聲聲的祝福,串成一捧愛的傾注,淚珠兒,串成鍊,那悸動將永恆的繫在新娘的心上。美!神賞給新人一座超大型的冷氣機,吹拂所有的賓客,從清晨直到宴客畢,神的恩典夠美麗!如今肋骨歸位,一切恢復正常。

週三晚,呼朋引伴同來上王老師的《聖經》故事、雙語兒歌,夫妻生命的價值觀一致。美啊!雖然柴、油、鹽、米、醬、醋的壓力很大,卻因先求神的國、神的義,這一切顯得輕鬆夠用了。

我是媒婆 首先發現美麗


是誰?竟敢橫刀奪父女情?展讀男主角,出自家教良好的家庭,培育出天國、地上的精兵。約談男主角,既順主命,又順母命,不外派,為的是遵守安息日。探訪教會,一間座落在猶如世外桃源的會堂,信徒每天面對太平洋,早就孕育國際觀的胸懷,國際婚禮早就舉行了。

展讀上一代,一位沉默到幾乎無言的外公,是如何身教,影響了子女?四個女兒中,兩位女婿,甘心為神僕,在地方教會服事神、服事人,這麼美的家族,彷彿一幅卷軸,慢慢展讀,幅幅動人,來自對信仰的堅持,對傳承的執著。展讀女主角,何竟抗父命?是追求獨立?還是單純的信心吸引人?昔日父母慕道,就是東部同靈愛主的熱忱,牽動信仰的腳步。

而今,再次從女兒身上,讀到那分單純的信心,響起經句「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神感動女主婚人,願意接納男主角為女婿。願意與林家結為親家,願意將女兒一生的幸福,交在主耶穌的手中,因為一路走來,祂總眷顧愛惜。婚禮上詩班穿上全新的班服,賀祝這一對新人與愛主的親家。新人也以典禮後才拍婚紗,回報雙親對他們的期許!

媒婆三願


一願:媒婆誠實與守密

「三人五目不說長短腳話」這是相親時,媒婆告知雙方的一句話,很誠實,但很殘酷。

「不結婚比結婚好,婚姻生活是苦的」是我誠實告訴青年的第一句話,等他們有回應了,我才再補充下一句「靠主才豐盈」;等他們點點頭後,我再追問「有獨身的恩賜嗎?」「沒有」、「趕快尋找失落的肋骨吧!」

相親前,告訴年輕人給自己也給對方一個說:「不!」的機會;如果不適合,告訴我:「不適合」,不須有任何理由。

相親後,察顏觀色,聽聞雙方互動訊息,不預設立場。他「不是」神為我預備的另一半,消去法就ok了,不必自貶也不須難過。

盡量在男女主角相親前,收集足夠的訊息,提供給雙方父母與男女主角,先自我過濾,讓男女主角的見面,已掌握一些訊息,對話中,以信仰、生命、金錢、人際、等方面的價值觀,與對方作內心更深的探尋。「志同道合」的婚姻,在此時更該被提出。雙方能否吉吉古古(雙囍)談一輩子的戀愛,志同道合很重要。

「優點由我說,缺點由你們自己發現。」說實話很傷人,就由當事人去發現對方的缺點、不足、毛病、弱勢,以及原生家庭的生活模式,問問自己能承擔嗎?能接納嗎?「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套句台語「知性好相處」、「個性無好壞」、「勿踩彼此的地雷」。

二願:主婚人主動關心與禱告支持

父母最了解子女,對子女的婚姻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有人擔心子女婚後不幸福,家中瀰漫不婚主義,最後,子女大多不婚族;有人擔心子女遇人不淑,禁食禱告,子女找到好歸宿,婚後幸福美滿;有的父母期待子女早日完婚,以抵抗世界來的惡潮流,子女也都早婚。

主婚人主動為子女物色另一半;或子女看合意主動告知父母,親子之間互動良好,可以避免子女嫁娶未信者。

如果透過婚姻介紹人,期待家長能支持婚介的制度,給子女多一份的支持與關懷,支持子女相親,關心相親始末,隨時做子女的軍師,為子女解套,但切勿為子女操盤。

為子女的婚姻,跪在主前,禁食禱告,主親自為他們開路的見證,比比皆是,我們如此行,神也必為我們開路。親事進行中,也以禱告支持,我們會看見神為我們開的路,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寬廣!

三願:男女主角倒空過去、認真未來

倒空舊思維與舊習慣

◎我沒有一份高收入的工作,無法給女孩子保障,所以我不敢結婚。

◎我沒有一棟房子,婚後必須與父母同住,沒有女孩子願意嫁給我。

◎我過慣了母親代我操作家事的日子,身邊多個「她」還很不習慣呢!

◎我過慣了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單身貴族日子。

◎「金融海嘯」、「莫克拉風災」、「澳幣升息」、「北極冰原範圍縮小」,太多壓死人的消息,喘不過氣來,還結什麼婚?

讓神的話成為心中的力量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以撒時代饑荒,聽神的話,不下埃及,那年有百倍的收成。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

我的妻子在內室如多結果子的葡萄樹,子女圍繞好像橄欖栽子。

看那敬畏耶和華的必要這樣蒙福!

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神為你造一個「她」,要幫助你,為什麼還遲延呢?

為什麼讓生你的母親劬勞?為什麼讓養你的父親憂煩呢?

要認真為自己的親事禱告,求神預備亨通的路,當有人介紹時,別忘了,相親時,認真的打理裡外,讓自己不僅外表看起來「帥氣」(美麗),內心也準備好如何應對進退,勇於表達自己,不必高估對方,也不必低估自己。

「不適合」,他日見面,大家還是教會的弟兄姊妹,至少我認真扮演一位真教會的年輕弟兄(姊妹)。

「成了!」那當然感謝主!我盡力了!

末了的話


我是教會的婚介,用教會的方法進行婚事,就是禱告,拋棄世俗的觀念,以神的話為中心,相信美好的婚姻是神所配合的,身為神的兒女,對神要有信心,物質界的一切,變數太大了,是人無法掌握的,為有永恆的價值,靈命得救才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建立家庭,是夫妻一生共同的事業。」

「經營家庭生活,是夫妻共同的愛情天堂。」

「迎主耶穌作夫妻的大家長。」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