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H

婚姻是神給人漫漫一生的超級功課,經營得好,婚姻是安慰是祝福是甜蜜;婚姻若出了問題,求神憐憫,讓我們能從心懊悔、再一次歸向神,或許也有轉危為安的契機。

看了十月號的主題文章,最震撼的是16歲可愛的作者寫的文章,如果主內青年能分別為聖到如此清清楚楚的狀態,真教會應是前途無限光明,也請各青年班教員好好在聚會中與學員討論勉勵!

此文「配得」,是希望能與辛苦的婚介和尋尋覓覓的青年,作為相互了解的橋樑。

婚介有多辛苦呢?筆者曾問一位老練的同工,「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負責人」和「婚介」兩種聖工,你要選哪一樣?他想了10秒鐘,幽幽吐出:「負責人!」兩人微微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唉……那未婚年輕的您就了解啦!當有婚介要關心你的時候,請您多多體諒和感謝,再努力的婚介也有設想不周的地方,也有煩心的家務事,因著教會的看重和託付,因著對真教會青年的婚姻大事的忠心和愛心,每天都想著要如何服務未婚青年,心驚膽戰處理各種枝節、小心翼翼到誠惶誠恐的地步,一直到新人開開心心步入禮堂,才能鬆一口氣……!

而身為現任婚介,或是經年關心青年婚事的同工們,筆者要衷心向大家致意,辛苦了!願神紀念大家所有的付出。所有能說的、不能說的委屈和辛勞,主都知道,「常常禱告,不要灰心」應是最佳的共勉!

一.婚介的「配得」

1.稱職的婚介配得與神同工

婚介的靈修最重要,您是否常常聚會聽道,禱告求神操練屬靈的智慧言語和眼光?

婚介的一言一語,不能如平常信徒一般,想到什麼說什麼,要更多的保留和沉默。因為消息的流通,婚介比一般信徒知道更多的弟兄姊妹家庭狀況,尤其是當事者軟弱的部分,知道了心中會有沉重的一個負擔,但不宜對家人說,也不宜對好朋友說,也不該在婚介聚會時,如野火燎原般的傳布。

誠然,事實就是事實,在與婚介們溝通時應以最低調的態度告知即可,婚姻介紹可以不成,但不該讓青年被貼上標籤,何況主耶穌還有慈父寬廣的心,青年還年輕,還有無限翻轉的可能,不該被無心的傷害。

婚介的每一介紹,都該帶著真理和愛心,就不會出現「這位弟兄條件很好,有房子車子、沒有房貸、父母過世……就是很少來聚會。」(讓姊妹臉上三條線)或是「你要挑別人以前,先照照鏡子。」(讓弟兄回家不敢照鏡子)等等可怕的話,世俗的條件、現實的條件,不該是主內婚介考量的主要條件,婚介應該信心堅定,能在道理上鼓勵年輕人,超越屬世的眼光,靠主建立愛主守道的家庭,主必賜福。

青年也許考慮不周,單純易受傷,更應該被婚介保護和指導,在他們的信仰上陪他一段,信仰上若能往前一大步,往往婚姻的問題迎刃而解,這是最好的婚介角色。

2.稱職的婚介配得青年的信任和情誼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青年的拒絕,理當尊重和理解。

年輕!不一定教人小看,這一代青年雖然沒有上一代吃苦耐勞、勤儉度日的能耐,但是這新的一代是我們親自養育出來的,是我們最寶貝的資產,他們更能靈活的運用電腦資訊、更有國際視野、獨立思考信仰追求,也更懂得享受日光下的美事(當然還是有許多缺點喔!例如:太少時間安靜乖乖的靈修、聚會)。

當婚介們還戴著老花眼鏡翻著不太更新的青年名簿,他們早就以facebook等電腦工具串聯起全球主內青年,熟門熟路在各大洲串門子種菜拔菜,往來得不亦樂乎!

為了看年輕人的相簿,筆者只好加入facebook,大嘆進入錯綜複雜的交友迷宮,心想:青年哪需要介紹啊!婚介該做的是「當他們的麻吉和網友,需要你出馬時,再幫忙與父母溝通,在交往時,在信仰上陪他們一段!」

婚介是「交友的平台」嗎?恐怕此功能還不如電腦,婚介是尊貴的「神的老僕人」,是主內父母的老僕人,是青年在信仰婚姻上的輔導者,是在重要階段推一把的關鍵人物。

但是在許多的狀況下,也要謙虛接受青年或長輩的拒絕,不該輕易說人家「不順服」、「愛挑剔」,畢竟要嫁娶的是當事人,不能用道理包裝「威脅的感覺」,強迫人家一定要接受,青年能信任你,主動找你談、請你幫忙,青年願意和你當好朋友,有主內忘年的情誼,是婚介額外的收穫。

二.青年的配得──和未婚的你共勉

1.遵命令的人是有福

願你配得神賜伴侶,即或不然,願你配得神陪伴和仍然完整美好的生命。

遵什麼命令呢?立志在主裡結婚,歡欣作工、等候順服!

也許你心中要大叫,我都有啊!為什麼都還沒有找到理想伴侶?為什麼誰誰嫁未信,生活得也不錯!為什麼弟兄都娶未信的來信主?為什麼我老是情路坎坷?雖然有許多美好的見證,但是我確實是等了好久好久,主啊!我好累,乾脆打定主意不婚算了。

身為資深的青年好朋友,很多時候我是無言以對的,教會眾多的軟弱現象看在眼裡,我要說:親愛的孩子!你若能堅守對神純粹的信心,神必不輕看。能對神的愛堅信不移,或嫁或娶,或不嫁不娶,對神都沒有埋怨,只有感謝。這樣的愛,配得神的憐惜和大大的祝福,一生沒有缺憾。

2.預備自己屬靈的美德

願你配得有屬靈眼光的弟兄姊妹的發現和珍惜。

預備自己屬靈的美德,目的不在擇偶,而是愛神、得神的喜悅。

當一位青年自然散發出清新、沉靜學道的馨香之氣,有眼光的弟兄姊妹一定會多多留意,我們從小到大在教會長大,從幼稚班上到高級班,神在心中佔多少分量,只有自己最清楚!

當預備好了,有弟兄姊妹表示好感、有婚介或長輩介紹對象,能勇敢的積極認識,禱告、順其自然的交往、了解婚姻只是一個起頭,婚後的生活才是真實的人生,能踏實的進入婚姻,這樣的過程是可以向神求的。

如果你的自我介紹,只是傲人的學歷和工作、豐厚的收入、顯赫的家世等等,談起信仰卻是躊躇再三、對神沒有感情、對教會多有抱怨、不願意撥時間親近神,相信這樣的條件,只能找到同樣看重屬世條件的伴侶,兩人一起走人生路,掛名而非與神同行!徒負神的恩典……!

3.和婚介握握手當好朋友

願你配得單純順利、眾人關心祝福的追尋過程。

誠然,婚介因個人特質和工作繁重,絕非「完全人」,也有弱點和盲點,但職務會也不會隨隨便便把這麼重要的聖工,託付給不能信賴的人。有的青年對婚介敬而遠之,或是有難解之痛。其實,絕大多數的婚介一定有幾樣特質,一是熱誠,二交遊廣闊,三是向神負責,四善於溝通,五喜歡和年輕人做朋友。

所以,如果未婚的你,能夠有一兩位信得過的婚介或輔導大哥大姊,常常保持最親切的關係,這是再好不過的事,婚介也有自己的家庭工作和其他聖工,常常主動到婚介跟前報告近況,讓婚介心中常常浮現你的身影,這是多麼幸福的關係!

也許有青年想,我不需要婚介!我可以自己找對象啊!還是要提醒您,婚介是很好的輔導,可以做家長的橋樑和婚禮細節的協助者!

尤其是同團契、同教會的聖工夥伴,經年累月的相處,已經熟悉彼此的差異和性情,當愛意萌芽初長,如果有信任的婚介或是熟悉的輔導大哥大姐,一定要邀請其中之一參與,可以適時提醒你們交往該有的分寸,可以在有意繼續交往時,由婚介和雙方家長初步連線互相認識,幫家長作一些心理的準備,有時家長持反對意見,如果還可轉圜,透過婚介在道理上的互相勉勵,家長往往能接受,感謝主。

在最後論及婚嫁的階段,由婚介婉轉細膩談成提親、聘禮、訂婚、婚禮等複雜細節,這也是沒有經驗的青年非常需要的一大幫手喔!

小兒已經是大學階段,筆者寫此篇有無比壓力,希望小兒能乖乖看完,能在外地出入時,隨時注意自己的分寸,當婚介問他:你可以在會堂結婚嗎?能夠穩穩的回答:可以,感謝主!請婚介幫我關心。

親愛的婚介和青年們,每一樁婚事都是神家大事,敬請繼續同心,攜手努力,常常禱告,不要灰心。真的,願你配得神大大小小、上尖下流的恩惠福氣!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