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在提比哩亞海邊。

當時,西門彼得和其他六位門徒同在一處。彼得決定要打魚去,其他門徒也與他同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

三年前,主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當即撇下魚網跟從祂。三年之後,重拾魚網,可能因他們以為主已不在眼前,得人的應許已從心中褪去。

主並未放棄祂所揀選、同在,且諄諄教誨培植的門徒。

祂來到岸邊,和他們說話,看他們在海上徒勞撒網。適時給他們兩個神蹟:叫他們向船的右邊撒網,在無魚之夜,得一百五十三條魚。同時預備炭火上的魚和餅,在他們上岸之時,可以滿足一夜忙碌而無功的饑渴。

吃完了早飯,主耶穌轉向彼得,問他:「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祢。」

他是不確定的,就如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愛主是不是比「這些」更深一樣。主耶穌問的,是一種比較,不是「愛不愛我」,而是「有沒有愛我較多」。彼得心裡不肯定,答不上來,因他不懂得如何「跟從」那已不在眼前的主,不知道如何繼續去「得人」,而且,剛剛才決定要回頭捕魚。他只能說:「祢知道我愛祢」。主耶穌不再追問:不追問「比這些更深麼?」只問「你愛我麼?」兩次,就夠了,足以讓他,和我們,回頭咀嚼自己「祢知道我愛祢」的回答。

愛主嗎?彼得心中澎湃:他們來抓祢時,我不是拔起刀來,一刀將大祭司僕人的右耳砍了下來?(約十八10)、當眾人都四散逃跑時(太二十六56),我不是跟著來到大祭司的宅院?這些,算不算愛?雖然,臨危時,我曾三次不認祢,但一時的軟弱心虛,並不能否定心中的愛。是的,祢無所不知,祢知道,我愛。

我呢?這種問句令人心裡噓唏。生活往往在繁忙的世態中推擠而過,如同在海上忘我的撒網,常讓我一時之間認不出岸邊向我說話的主。在生活的間奏中檢視祂來過的痕跡,才發現處處都是。祂愛我,堅定而細膩,常在我身邊,看我專注撒網。

「比這些更深麼?」是有層次的難題。「這些」是什麼?是魚?是捕魚這件事?是人生方向的轉進?是主賞賜魚的神蹟?還是主所預備,那些在炭火上的魚和餅──主無時的預備和看顧撫養?

是不是愛主比愛這些深?彼得答不來,對我更難。我們都願意愛主,也努力學著愛祂,學著看淡世上的一切,超越魚,和捕魚的事。但對主的愛,深度在哪裡?我們愛祂,是不是比愛祂的神蹟、看顧和撫養更深?愛祂的國、祂的義,是不是勝過每日在生活飲食上的憂慮?如果,沒有看到神蹟,沒有船右邊的一百五十三條魚呢?

主耶穌問的,是比較的問題:是否愛祂比較多。祂期待彼得以餧養祂的羊來愛祂:給羊糧草、防禦野狼、看守羊圈。愛主更深,表現在對教會的愛:沒有怨氣的聖工服事,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和彼此扶持在靈性上長進的心。

最後,主告訴彼得有關他將怎樣死來「榮耀」神,重複對他說:你跟從我罷(follow me跟著我,也跟著我所做的去做)。「約二十一19、22」主預示:為主的道,他將被捉拿、被處刑。雖然他能靠主行神蹟,他終會愛主比愛祂的神蹟保護(這些)更多。

愛主更深,在跟從到底。主為屬祂的人被釘,從死裡復活,升天。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