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天必

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伯二十七5-6)。

有人就以此認為約伯自義自誇。

其實自義自是並沒有什麼不對。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

「是,就說是」,包括三方面:是己之所是,是人之所是,是神之所是。

自己認為對的,就肯定,就堅持,是己之所是;若違心地否定自己,那是詭詐虛偽,假謙卑真驕傲。一個人若不能明辨是非,行所當行,止所當止,走天路怎能不為世風所動?一個人能不能是己之所是,是他自信心,意志力和敏銳感的集中表現,也是聖靈幫助的結果。

約伯在災難的開頭,並沒有自義自是的表現。

第一波災難襲來時,財產沒了、孩子沒了,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0-21)

當第二波災難襲來時,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二7-10)。

接著,他的三個朋友來探望,七天七夜與他一起坐在地上,不講話。是同情、悲痛、安慰,還是觀察、尋隙、逼他認罪?

朋友來了,約伯就開始發洩釋放心中的痛苦,這也是人之常情。他咒罵自己的生辰命運,卻一點不敢怨歎神。

但他的朋友不識時務,輪番地旁敲側擊,指桑罵槐地逼他認罪悔改。他們這樣做,不但沒有減輕約伯的痛苦,反而更使他屈辱、煩悶、急躁和反感,迫使他不得不直白自義:我沒有犯罪!我至死也不以自己為不正!

世人哪,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神都讚賞約伯敬虔,他實在不敢犯罪,他甚至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

在這家難、病痛、離棄的重重患難中,約伯還在追求神,這是何等的難能可貴!他說:「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神,能到祂的台前;我就在祂面前將我的案情陳明,……祂必理會我。在祂那裡正直人可以與祂辯論;……只是,我往前行,祂不在那裡;往後退,也不能見祂。……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二十三3-10)。他又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伯十九25-26)

這是何等的信心和盼望啊,難道不值得自義自是嗎?

想想看,在那極端困苦艱難中,約伯若不能自是自義,看到光明正確的一面,見到未見之事的確據,望到未望之事的實底,他能堅持到最後嗎?他早就自暴自棄,或是自殺了。

是我們慈愛的神護佑了他,不准撒但加害他,他才能得到最後的福祉。所以,約伯不喪膽,能自是、能堅持,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可見,自是自義是一個人的主心骨。人有主心骨就能坐正立直,不會癱倒在地,而會緊緊地抓住神。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彼前二19-20)

這是人在患難中的亮光和警戒。

人在平時不守道,就沒了自是自義的本錢,也就沒了主心骨,會一敗塗地。人犯了死罪,早已無地自容,還敢爭辯嗎?

約伯平時為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有無虧心自己最清楚,所以他坦然地肯定自己、等候神,並相信神會釋放、解救他。但他不是自恃強求,而是完全交託──死就死吧!祢殺我,我還是信靠祢;在末了救贖主站立地上審判世界時,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可見約伯的自信心,洞察力和謙卑感。

時間滿足,神講話了。神肯定了約伯的表現,責備了他的三個朋友,說:「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四十二7)

約伯經過了死蔭的幽谷,光明幸福的日子重新又來到。

約伯的故事悲壯而淒美。他那堅貞不屈的錚錚鐵骨,鼓舞著無數的天路客,蓽路襤褸、勇往直前。

約伯的自是自義,也成了基督徒不可或缺的正直品格。使徒保羅曾學著他的口吻,也自義自是地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他又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

得勝凱歌,豪邁豁達,氣貫長虹,榮耀神名!

只有那一生碌碌無為,乏善可陳的人,才不敢面對自己、面對神。古人道:「不到黃河心不死,不到長城非好漢。」一個萬念俱灰、心已死的人,還奢談什麼自義自信;只有自強不息的人,才有光明的前途。

保羅一生與約伯一樣,敬畏神,至死順服,是神之所是;完全正直,愛人如己,是人之所是;遠離惡事,忠貞不渝,是己之所是。神一路默默護佑著自己的子民,賜他們慎思明辨的智慧和堅貞不屈的品格,在經歷火煉後,做成得救工夫,古今皆然。

誠實無偽,是得勝試煉擊退撒但的聖靈寶劍。誠如耶穌說:「我就是」,來圍捕耶穌的猶大一夥人,就退後倒在地上(約十八6)。

保羅也談到:「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四15),這是基督徒應常備不懈的靈修功課,而立於不敗之地。

自是自義,正直誠實,出於神,榮耀神!因此,約伯的故事,又警戒那些「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所謂探望客批評者,要謹慎言語勿論斷,免得幫倒忙、受責備!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1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