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吳明真

前言


在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中,兩次提到掃羅在先知中「受感說話」。一次是在他被膏立為君王以前(撒上十9-12);另一次是他當上君王後,在追殺大衛時(撒上十九18-24)。因為掃羅並非先知,卻與先知一同「受感說話」,所以引起民間流傳著一句俗語,就是:「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這俗語流傳兩次,因為發生的時間與背景不一致,其意義是否相同?對今日的信徒有何屬靈的教訓?以下擬探討此問題。

一.第一次論及此俗語

1.立王的經過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掃羅。因他父親丟了幾頭驢,就吩咐兒子掃羅去尋找。他因屢尋不獲,僕人就建議去求問神人,或者他能指示當走的路。他們進城的時候,遇見神人撒母耳。神已經指示撒母耳,要膏立掃羅作以色列的「君王」。於是撒母耳領掃羅和他僕人進了客堂,並安排他們在客人中坐首位;撒母耳又命令廚役將特意為掃羅存留的祭肉拿出,請掃羅吃(撒上九1-26)。這是舉祭的腿,是歸祭司亞倫和他兒子的(出二十九27)。掃羅領受這分祭肉,表明他是神的受膏者,有如同祭司的尊貴身分。

掃羅是便雅憫人,他深知自己在以色列支派中是至小的,不配當君王領導以色列人,但神的恩典仍然臨到他身上。後來撒母耳拿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膏立他為以色列的君王。撒母耳告訴掃羅,會有三個記號證明他是受膏的君王。第一個記號,是在便雅憫境內的泄撒,要遇見兩個人。他們必對掃羅說:驢子已經找著了。

第二個記號,是走到他泊的橡樹那裡,必遇見三個人前往伯特利去拜神,他們必問掃羅安,給掃羅兩個餅。第三個記號,是到了神的山,亦即便雅憫的基比亞,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他們都受感說話。神的靈必大大感動掃羅,掃羅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撒上十2-6),這象徵他有「先知」的身分。神疼愛掃羅,同時將君王、祭司、先知的身分賜給他。

2.受感說話

後來掃羅到了神的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人們看見他受感說話,有先知的特殊表現,就彼此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撒上十11)。「受感說話」的希伯來文為,意思是「說預言」,這是神的靈降在人身上的主要表現,也是先知的主要工作(民十一25-26)。

「說預言」按字面的意思,是預先說出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這只是「說預言」的部分意義。事實上,「說預言」是指一個蒙神呼召的人,成為神的發言人,在聖靈感動下說話,將神的信息宣布出來。因此,「說預言」的主要意義,是將神的話語宣告出去,其目的是使人明白神的旨意。

例如神的靈感動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他就對猶大王亞撒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祂,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祂,祂必離棄你們。」(代下十五8)。

亞撒聽見這話和先知亞撒利雅的預言,就壯起膽來,在猶大、便雅憫全地,並以法蓮山地所奪的各城,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又在神殿的廊前重新修築神的壇。因為亞撒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又吩咐猶大人遵行神的律法、誡命,神就賜他四境平安、國享太平、諸事亨通(代下十四1-7)。

3.神的靈的更新

當神的靈大大感動掃羅,他就變為新人,神也賜給他一個新心(撒上十6、9)。「感動」的希伯來文為,意思是「催逼」;「新人」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另外一個人」;「新心」意思也是「另外一個心」。

這些都是因神的靈的工作,使人內在產生更新的結果。正如以西結先知的預言一樣:「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結十一19-20)

當神的靈降臨在掃羅身上,他有下列的更新表現。首先,他有謙和的表現──當撒母耳掣籤要得王時,掣出掃羅為王,但眾人卻尋不著他,因他藏在器具中(撒上十20-22),不願意被膏立為王。其次,他有和平、恩慈的表現──當他被掣籤為王後,有眾民大聲歡呼,但也有人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撒上十27)。當掃羅戰勝亞捫人後,百姓要殺死藐視掃羅為王的人,掃羅不願意殺人(撒上十一13),顯示他有良善的表現。

4.與先知同列的意涵

就外在條件而言,掃羅是屬便雅憫支派,只是平凡的家族,竟然被膏立為「君王」;又分享祭肉,被祭司所尊重。如今又被神的靈大大感動,與先知一同受感說話,被視為「先知」。如此享有受膏者的身分,可見神對他的特殊恩典。就內在條件而言,神與他同在,賜給他一個新心,使他變為新人。這些都是蒙受神的大愛,賜給豐盛的福氣,使他產生重大的改變,成為人們羨慕的焦點。

掃羅進入神的恩典中,也成為配得恩典的人。一方面他謙卑,自覺不配當君王,藏在器具中;一方面他心胸寬大,對於藐視他的人,他不願意報復。當眾人看見掃羅有如此大的改變與恩典,感到非常仰慕,因而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麼?」這句俗語是正面的肯定,含有讚揚的意思,說明掃羅實在配得此稱讚。

今日我們與掃羅一樣,沒有經過努力,卻能白白領受神的恩典,可以被聖靈充滿,成為神的兒子。倘若我們能順從聖靈的帶領,在世遵行神的吩咐,可以品行端正,有好行為的表現,成為名實相符的基督徒,使神的名不受到羞辱。當人們說:「你也是傳道、長執、負責人嗎?」「你也是基督徒嗎?」這是肯定與稱讚的話語,表示我們配得讚美,神的名因而得到榮耀,我們將能蒙神悅納。

二.第二次論及此俗語

1.神的靈離開掃羅

掃羅作以色列王後,要與非利士人爭戰。為了祈求神的保護與帶領,以致能戰勝敵人,通常軍隊在作戰前,會舉行獻祭的儀式。掃羅等了七日,因為撒母耳尚未到達,他就勉強獻上燔祭。事實上,獻祭是祭司的職分,這是一件神聖的工作,不是他人所能取代。因為掃羅逾越職分,代替祭司獻祭,做了糊塗事,沒有遵守神的命令,神就另尋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王(撒上十三1-14)。

後來,神吩咐掃羅與亞瑪力人爭戰,要他滅盡他們所有的,將亞瑪力人、牛、羊、駱駝,盡行殺死。但掃羅卻憐惜亞瑪力王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神對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上十五1-11)

掃羅是撒母耳親自膏立的君王,二人間的感情親密。因為掃羅違背神的命令,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撒母耳就不再與掃羅往來,直到死的日子,再也沒有見到掃羅;而且撒母耳為掃羅內心悲傷,因為他違反神的吩咐,以致神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上十五35)。

因為掃羅一再違反神的命令,神就揀選大衛為王。當撒母耳用油膏了大衛後,神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同時,神的靈就離開掃羅,有惡魔從神那裡來擾亂他(撒上十六13-14)。在舊約時期的以色列人認為,神的靈同在,一方面印證神的揀選,一方面神也賜給能力。因此,當神的靈離開掃羅,雖然他表面上繼續作以色列王,實質上已經被神唾棄,祂不再賜給掃羅能力,所以他受到惡魔的攪擾,內心無法平安。

2.掃羅嫉妒大衛

當非利士人與以色列爭戰,大衛打死了巨人歌利亞,使以色列人戰勝非利士人。眾人返回時,婦女們就歌唱跳舞迎接,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上十八7),掃羅聽見此話就生氣,並且怒視大衛。後來,掃羅將女兒米甲給大衛為妻,他見神與大衛同在,又知道女兒愛大衛,更怕大衛,常作大衛的仇敵(撒上十八27-29)。

3.掃羅追殺大衛

掃羅因嫉妒大衛,害怕王位被他奪去,想要追殺大衛。因為兒子約拿單愛大衛,叫他先逃跑。大衛逃避追殺,來到拉瑪見撒母耳,述說掃羅向他所行的事。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衛在拉瑪的拿約。掃羅三次打發人去捉拿大衛,他們都被神的靈感動,受感說話,無法完成捉拿大衛的任務。掃羅明知這是神的作為,竟然執迷不悟,仍親自出發去追殺大衛。

當掃羅前往至拉瑪,神的靈也感動他,他一面走一面說話,直到拿約。他就脫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說話,一晝一夜露體躺臥。由於掃羅也「受感說話」,有先知的特殊表現,因此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撒上十九18-24)至於掃羅脫了「衣服」,或許只是脫去「外袍」,因為有穿著「內衣」,只是「部分露體」。因為神的靈積極介入,使大衛有足夠的時間逃亡,不致被掃羅追殺。

4.與先知同列的意涵

雖然神賜給掃羅新心,使他成為新人,能夠當以色列的君王。但他卻不重視此所託付的使命,心中高傲,要代替祭司獻祭;而且他嫉妒大衛,深怕王位不保,要追殺大衛。後來神的靈離開掃羅,他就喪失能力,而且受到惡魔的攪擾,內心無法平安。

他在追殺大衛時,被神的靈感動,受感說話,而且露體躺臥,所以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此時這話是嘲諷的語句,意思是說:「連掃羅這嫉妒、殺人、露體而不自知的人,也可以列在先知中嗎?」掃羅原先只是一個普通人,因蒙神賜福而成為君王,後來竟然忘記神的恩典,不順服祂的吩咐,甚至要追殺神的受膏者,也就是他的女婿。結果神的靈感動他,使他赤裸身體,顯露出自己的羞恥。

今日我們在教會中服事神,倘若不積極追求靈修,也有可能暴露自己的醜態,使神的名受到羞辱。當有人說:「你也是傳道、長執、負責人嗎?」「你也是基督徒嗎?」這是否為負面與諷刺的話語?表示我們是掛名的傳道、長執、信徒。因為我們常作惡得罪神,不但無法被人接納,而且無法使神的名得到榮耀。

結語


今天我們相信耶穌,祂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順從祂的律例,謹守遵行祂的典章(結三十六26-27)。接下來,我們要成為名實相符、被人肯定的基督徒,還是有名無實、被人唾棄的呢?

信徒就是基督的推薦信,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林後三3)。基督是推薦者,替我們書寫推薦函,保證我們是良善的、忠心的,是有屬靈的美德的人。因此,我們不要辜負基督的期望,要成為名實相符的基督徒,能夠顯出主的形狀,基督將可因我們而得著榮耀。倘若我們的表現不好,成為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無法讓人看見主的榮光,基督將無法得著榮耀(林後三18)。



參考資料:

1.張超雄,〈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真耶穌教會南台中教會講道錄音帶,第四輯,台中:迦密文字中心,2008年1月-5月。

2.詹正義,《撒母耳記上(卷二)》,香港:天道書樓,2001。

3.呂紹昌,〈撒母耳記中之聖靈〉,收入許宏度主編《聖靈古今論──從聖經、歷史、神學看神的同在》,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9。

4.作者不詳,〈掃羅也列在先知中麼?〉,http://www.woelife.com/html/bottom5/share_wassaultheprophet.html,擷取日期:2010年12月15日。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