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曾恩榮

年120歲,摩西死在摩押地。儘管經歷了40年曠野磨難,日思夜夢的應許之地──迦南就在眼前,神卻只讓他登高遍覽,不讓他進入。

然而,神親自埋葬他(申三十四6),摩西成為唯一為神安葬的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位肩負重擔、鞠躬盡瘁的忠僕,神按照祂的旨意結束他在世上的日子,用親自埋葬他的方式,總結了他的一生。

摩西在米利巴不尊神為大,以己之名擊磐出水,神告知他將因此不得親自進迦南(民二十10),摩西曾向神爭取,神仍不改決定(申三23-26)。

令人感佩的是摩西不因這項判決而灰心喪志,仍堅守職責繼續帶領百姓往目的地前進,歷盡艱難,不改其志。將近迦南,神領他從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與耶利哥相對的毘斯迦山頂,神把迦南全地都指給他看(申三十四1-3)。聖經沒記載此刻摩西的反應,他沒向神懇求說:「就差這一點路,讓我一償宿願吧!」而是甘心承受。

令人信服的是神親自埋葬了摩西,以慈愛的作為肯定他所做的工。雖然百姓們不捨,哀哭了30天,但事後我們知道,其實神的美意為這位忠僕做了最好的安排,因為一過約但河進入迦南,還有一連串艱苦的戰爭要面對,較之帶領百姓的負擔更加沉重,而摩西120歲了,神息了他在世歲月的勞苦,把棒子交給年輕力壯約書亞承擔了。

一位主內長輩,勞苦一生,為家庭、為教會,竭盡所能。好不容易,孩子都長大畢業了,卻發現才50來歲的老伴記憶力急速衰退,不出幾年,已不認識所有親人,生活完全無法自理,時時潛藏危險。在病情逐漸惡化的過程中,他不斷向神懇求醫治,至少不要讓最親愛的人連丈夫、孩子都不認得了,但事與願違。這個打擊很大,但他堅強面對。照常帶妻子上街、上教會、搭台鐵上台北,手緊緊攙扶著,心糾結著默禱,他想,妻子既然身體還硬朗,就要讓她有正常的活動。由於沒有記憶力,她無法靜靜坐著,也常不理會別人的引導,自己想站、想坐、想往左、想往右、想哭、想笑,就突然做了,他總是耐著性子服侍,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最難能可貴的是,這個變故沒有改變他對神對人的愛,繼續對教會、對家庭忠心貢獻。雖然不確知為何如此,既然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實,他說:「我甘心承受,相信神的安排。」

一位年輕的姊妹,自幼肢體天賦良好,很多人鼓勵她可以往舞蹈專業發展,自己也這樣打算。國中三年級時,她準備要去考藝術學校的舞蹈班,卻在考試前三個月摔斷腿,而且傷及對舞蹈很重要的筋骨。

她非常傷心,媽媽帶領她禱告,對她說:「我們要學習甘心承受,相信神的美意。」激勵她努力準備高中考試,神會賜福不放棄自己的人。果然,她考上一所好高中,更發現自己除了舞蹈還有很多潛能,相信神給了自己一個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人生面對很多苦,有來自本身的錯,也有來自周遭的傷害,或者來自撒但的網羅。我們可以求神體恤軟弱、趨吉避凶,但神自有安排,無法盡如己意。摩西留下佳範,當神的旨意已定,就甘心承受,不埋怨、不喪志,不改尊主盡責初衷,終其一生。直到闔眼伯毘珥對面山谷,他都不知神會親自安葬他,留下的身影如此美麗,令人動容。

若在雅博渡口面對面見了神,我想說:若不能讓祢親自埋葬我,我就不容祢去(創三十二26)。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