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Zack


《和合本》中文聖經記載,「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13-14)。人們常據此解釋,接受大水洗歸入耶穌基督,並且領受所應許的聖靈的人,就可以進天國了,真是這樣嗎?

要清楚目標、方向及方法


主耶穌講道常用比喻,我們也講個比喻:有人參加一個登山聯誼活動,主辦單位告知每個人報到時,領取一張闖關卡,憑著闖關卡到每一個關口,可以得到闖關需要的裝備,並且進行闖關活動,每個人闖關的難易度由主辦單位決定,如果通過每一個關卡到達目的地,只要將闖關卡交給服務人員,就可以進入終點聯誼活動會場,參加聯誼活動,並且領取抵達終點的獎賞。

有人領了闖關卡,照著主辦單位的規定,一路闖關到了終點,闖關卡上蓋滿了過關的章;也有人領了闖關卡,也一路走上山,有的關卡過了,有的關卡因為無意挑戰略過去了;也有人領了闖關卡,一路閒逛上山,在主辦單位規定的時間內,還沒抵達終點;有人領了闖關卡,因為心不在聯誼活動,跑到附近喝咖啡去了,始終沒有上山;也有人沒有領闖關卡,也跟著一路上山,但到了關口無法闖關。

這些人誰可以進入終點的聯誼活動會場?答案非常的清楚,只有在起點報到,領取了闖關卡,並照著主辦單位的規定,一路闖關到達終點,在闖關卡上蓋滿了過關戳章的人,才可以進入。想要進天國,受了聖靈就夠了嗎?主耶穌在講論施洗約翰的時候,提到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十一12)。天國既然必須努力進入,顯然不是領受聖靈就一定可以進入天國。

我們應該思考在努力進入天國的過程中,聖靈與我們的關係,在得到聖靈之後,我們的生活中有甚麼改變?是否順從聖靈的引導?是否靠著聖靈明白道理?是否靠著聖靈奔跑天路?通過擺在面前的考驗,一步步進到完全的地步。

應當被聖靈充滿


聖靈是主耶穌應許賜下,永遠與我們同在,要引領我們奔跑天路的保惠師(訓慰師),沒有聖靈的引導,或者不順從聖靈的引導,我們斷沒有辦法倚靠自己奔走天路,因此我們不當蒙昧度日,應該被聖靈充滿(弗五18)。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在他生命裡會有極大的改變,會如保羅一樣,因耶穌基督的緣故,將過去所看重的都看做糞土(腓三8),因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是他最大的滿足。

使徒被聖靈充滿前後的表現,值得我們深思。主耶穌吩咐門徒要聚集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受聖靈的洗,並且告訴他們得到聖靈之後他們會有甚麼樣的改變,門徒得聖靈前雖口口聲聲說決不離開主,就是與主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主(可十四27-31),但是當主耶穌被捉到公會受審時,他們一個個離開了(可十四53-72),這是人靠著自己說話行事的必然結果。

當門徒得到聖靈,被聖靈充滿後,就如主耶穌所說的,他們得著了從上頭來的能力,智慧充足、大有信心,眼裡所見的是神的榮耀(徒七55),到處傳講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即使遇到逼迫,被下在監牢裡(徒五18),生命陷入危險,也能毫不退縮,而放膽講論神的道(徒四31),因此福音得以廣傳,這跟他們受聖靈之前的行止大相逕庭,因為受聖靈充滿的人,會整個改變,是生命徹底的改變,就如經上說的:有新生的樣式。

要順從聖靈引導


信仰其實很單純的,門徒面對公會的審判,如何在官長面前分訴,正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們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聖靈也為我們所傳講的作見證(徒四19-20)。即使遇到生命攸關的時刻,只要把順從神擺在第一位,一切的思考,一切的生活、行為,都立刻有了準據。

主耶穌曾說: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8-39)。被聖靈充滿的過程是漸進的,就如《以西結書》四十七章的記載,從聖殿門檻下流出的水,量了一千肘,蹚過水,水到踝子骨,再量一千肘,蹚過水,水就到膝,又量一千肘,蹚過水,水便到腰,又量了一千肘,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蹚的河。

有沒有被聖靈充滿,差別在於行事是照著自己的意思,還是順從聖靈的引導。剛開始我們還想靠著自己做些甚麼,但受聖靈充滿的過程中,自我的意思越來越少,越來越能夠了解聖靈的意思,順從聖靈的引導,這就是《羅馬書》所記載,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六4),這新生的樣式必須在順從聖靈引導中,讓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裡(加四19)。

靠聖靈明白道理


門徒聽了主的道理,當下不一定明白,主對門徒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當門徒被聖靈充滿,連不信的人看到他們的膽量,又看出他們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聖靈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道理(約十六13),道理的應用領域是跨時代的。但以理面對眾臣的嫉妒,在遭設計陷害,生命受嚴重威脅時,如果但以理不靠聖靈引導,他會先想到保護自己,設法把處理政事的時間延長,拖過禱告時間,只要拖過王所定三十天的期限就好了;但是但以理把神擺在第一位,仍不改一日三次向神禱告,在今天繁忙社會生活的我們應該效法、學習。

在撒種的比喻中,主告訴門徒應當忍耐著結實(路八15),如果把好土擺著不理會,會怎樣呢?應該會荊棘、雜草叢生,在成為好土之前不是沒有石頭、荊棘,而是一步步忍耐著把它挪去,主耶穌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十五3)。主知道人心的光景,即便我們的心猶如同路旁的硬地、充滿大小的石頭、荊棘滿地,祂還是願意撒下祂的道,並應許賜我們一個新心。

靠聖靈奔跑天路


那些讓我們成為好土的阻礙,往往是我們所看為寶貝,自己無力挪去的。我們必須靠聖靈幫助挪去一切的阻礙,使我們的心田也能由荒地變為好土,使我們可以遵行神的話語,讓真道在我們心裡扎根成長,不會遇見試驗熬練就退後,也不會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而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若持守真道在誠實善良的心裡,相信在耶穌基督裡,我們的生命必結滿屬天的果實。

以西結先知受聖靈感動,看到平原上有甚多的骸骨,而且極其枯乾,主要他對骸骨發預言,叫骸骨聽耶和華的話,神使氣息進入骸骨,他們就要活了,骸骨果然生筋、長肉、覆皮,得了氣息,就復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結三十七1-10)。骸骨原已失去生命一段時間,沒有行動的能力,如同沒受聖靈帶領,無法行道的人一樣。

我們原本在罪中是死的,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耶和華的軍隊應該勇敢出發,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在受洗歸主並且受聖靈之後,必須遵照神要我們的樣式生活,靠著聖靈來面對我們種種的信仰考驗,跟隨聖靈一步步的引導,努力奔跑天國路程。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