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田輝煌


引言


每當佈道聚會、安息日聚會、福音茶會或團契聚會的禱告會時,常有些人不敢到台前向天父真神傾心吐意。或許不習慣此種方式,或心生畏懼而裹足不前,只願選擇留在原位禱告。試問,不到台前禱告,便無法從神那兒領受聖靈嗎?這是現今基督徒常存的問題之一。藉著以下幾點,讓有此方面困擾的祈禱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一.禱告的認識

當以色列百姓在行走曠野時,神於西乃山,曾吩咐百姓要到神立名的居所,作兩項重要的宗教信仰的生活動作:一是禱告求問神,二是獻祭給神(申十二5-6)。從舊約到新約的世代裡,凡屬神的選民之信仰生活,亦是以此為兩大方向,也成為了事奉神的宗教活動之一。

主耶穌教導門徒們,要他們奉祂的名(即耶穌)禱告,無論求什麼,祂就必成就(約十四13-14)。因此,基督徒的禱告,可成為馨香之氣到神面前蒙悅納,同時主耶穌特別強調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約四23-24)。禱告是敬拜神的信仰生活之一,是體驗神恩典權能的作為、是基督徒靈命的呼吸,也是蒙神眷顧的重要途徑,更是蒙神賜福,喜樂平安的見證。

二.到台前禱告的意義

崇拜聚會中,能夠到台前接受按手是一項有恩典和福氣的體驗,亦是存心親近神的行為,也因此有許多恩典的見證。因此若能真正明白到台前禱告的意義,我們便能放心地做好此蒙神賜福的好聖工:

表明謙卑


我們到台前禱告,並非是向人跪著,而是跪在獨一真神,耶穌基督的面前。然而人帶著血肉之軀,常有軟弱不足之處,因此要全然伏在全能的救主面前,祈求祂賜豐盛的恩惠,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我們要如何來領受此恩惠呢?根據《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5節說到:「神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亦使痛悔人的心甦醒。」彼得長老亦作見證說,「神賜恩給謙卑的人,阻擋驕傲的人」(雅四6)。因此以謙卑束腰,是基督徒要努力作好的信仰功課,何況到台前來禱告,亦應具備此美好的靈修。

有一位慕道朋友,昔日貪愛罪中之樂,行為極暗昧無章,深感人活著毫無意義與盼望。此時有位基督徒傳福音給他,當他來到教會聽道和詩班獻詩時,內心感觸良多。直到禱告祈求靈恩時,他心想自己是罪人,不配享有神的恩典,更不配來到台前禱告。但教會的同靈誠摯地邀請他到台前禱告,隨即便起身到台前,以謙卑痛悔的心,祈求神的憐憫。結果蒙神應允,得到了聖靈。當他深知神垂聽了自己這個無用之人的禱告,內心更是感動不已!因他親自體會了生命的主在他身上的作為,後來便決志接受赦罪的洗禮,在主裡面成為新造的人。

表明用心


基督徒常言道:「人的盡頭,是神恩典的開端」,許多人領受主的恩典時,皆有此深刻的體會。蒙恩過程中,「用心」也是很重要的學習和付出。如同《馬可福音》第五章12-23節裡,記載一位婦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病,透過好些醫生的診治,結果徒增痛苦而不見好轉,且花盡了所有的財富。病能蒙醫治,一直是她心中的渴望,然而,始終無以實現。此時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存心夾雜在人群當中,心想只要摸到耶穌的衣裳,就必得病癒。

我們看到了如此用心、積極的態度,結果蒙主耶穌憐憫而災病得著治癒了。而主耶穌知道有一股力量,從祂自己的身上出去,就對婦人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太九22)。顯而易見地,人的用心努力,加上神的幫助,便有恩典的見證。因此存心到台前禱告,不僅是表達與神親近的心志,更是一種積極想要得著恩典的行為。

表明順服


順服的信仰課題,是神對選民的要求和期待(出十九5)。「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約」這是神在西乃之約裡,吩咐百姓應具備順服神的生活表現,因此我們要俯伏在神的大能下,並被神的靈引導,靠主得力量和喜樂。如此,就會很自然地願意來到台前禱告,向神傾吐心意,去體驗神的同在,並且活出得勝的生活(雅四7)。有位姊妹自以為信仰表現很不錯,所以不必到台前禱告,但當下,心中有股感動催逼她到台前,在禱告中看見異象,眼前有一個透明的水瓶(是指自己),裡頭的水只有一點點(水指著聖靈)。剎那間驚覺,自己的聖靈不充足,於是立即悔改、努力禱告,之後看到瓶子的水滿溢出來,意即聖靈充滿,為此,她深深地感動和稱謝主,並且看重到台前的祈求。

表明信心


人生面臨各樣的生活境遇,有時順利,或有時艱難。當面臨一切的壓力和重擔時,便流露出人性的無助、無用和失望,陷入了無窮的黑暗裡,真不知如何是好?此時若帶著信靠主的心,到台前祈禱,慈愛憐憫的主,必會為我們打開一條道路(林前十13)。因為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到主面前來,神就必使他得著真正的安息,使人四境平安(太十一28)。《詩篇》三十七篇第5節也談到要將我們的事交託主,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因此,信心是來到主面前必要的條件,也才能尋得見神,並蒙主悅納(來十一6)。

三.靈恩只降在台前的按手時嗎?

大多數人在台前接受按手時,常領受許多豐盛的恩典,亦包括了得聖靈,但有較少數的人,是不在台前領受的。我們深知神是世界的主宰,萬物皆本於祂,亦歸於祂。祂知道萬人和萬人的心,而我們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祂必施恩予我們。有一位慕道者來參加聚會,他渴慕真理努力追求,但只在自己的座位上禱告,在迫切的祈求中,忽然從上頭來有股熱力降下,貫注全身,並全身震動,舌頭不由自主的轉動著,且發出奇異的捲舌音(即靈言),這就是神所賞賜的聖靈。此見證應驗了使徒保羅所說的:「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雖然到台前禱告領受聖靈的機率很高,但有許多人也是在自己家裡禱告求得聖靈,不管如何,都是彰顯了神豐盛的慈愛,臨到每個屬祂之人的身上。我們更明白神的作為,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因為祂是全地的主。

四.聖靈賜給神所揀選的人

保羅提到神有什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世事繁忙的世代裡,是在乎我們一切的智慧能力嗎?保羅說:「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羅九14-18)

神必賞賜給祂所揀選的人應許的寶貴聖靈,以表明神的絕對主權,並使人榮耀、敬畏祂,也讓世人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忠心事奉主。而領受主的聖靈,就是住在神的裡面,被聖靈引導的人,心中必常存感謝。

感謝聖靈的教導,願一切榮耀歸於神。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