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溪海


經文:太十三1-23;可四1-20;路八4-15

重要經訓: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一21)。

每個農夫都知道,何種土地適合耕種何種農作物,才能使該農作物有更好的成長,尤其是有好的田地,才能使農作物有更好的收成。主耶穌就是以此來講明,一個農夫出去撒種,種子「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4-8)。神國的福音(就是這種子)要撒向四方,使所有的人均有機會,來接受主赦罪的恩典,領受永生的盼望。而人又會是以何種態度來接受呢?

一.四種土地

從主的比喻中,看見種子撒在四種不同的土地上,當然就產生不同的結果。這四種土地,依據主耶穌親自的解釋(太十三19-23),我們可以知道,這代表四種人面對福音的心態:

1.路旁的土地

主說:「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是飛鳥)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太十三19)

既是人來人往的道路,當然必被踐踏成為硬的土地,種子少有機會得以成長。剛硬的人心,亦難以接受新的道理。有時人對信仰之事漠不關心,任何信仰的道理引不起他的注意,心中只有自我的利益、想法,也自以為只有現在、今生才是現實的,很容易任由世俗的宴樂、享受,或自己錯誤的觀念踐踏,心自然就硬了。保羅在雅典城時,雖看見滿城偶像,心中焦急,用盡心思,大聲宣揚主的福音,但那些人卻只把這事當作新聞,說說聽聽,毫不在意(徒十七16-21)。有時人受傳統信仰的影響,或只想沿襲祖先的信仰、風俗習慣,不想改變,也不想認真去思想和分辨,到底原有的信仰合不合理?或只因偏見,以自己的觀念、傳統去批判主的福音,如法利賽人雖看見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內心依然剛愎,拒絕好好想一想,更加以殺害一樣。有時人因看重地位,甚至因心中隱藏的罪惡、自私,而喪失領受救恩的機會,如巡撫腓力斯,雖喜歡聽保羅講論,至終還是不能謙卑接受(徒二十四24-25)。當然有時更因魔鬼的阻擋、破壞,更易使人心剛愎自用。如此的土地,縱然有種子落下,很快地就會被飛鳥吃了。

2.土淺石頭地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十三20-21)。

土壤淺薄,下面有許多石頭,根無法扎深,無法得以吸收足夠的養分和水分,太陽一曬,自然就容易枯死。人聽了神的道,雖一時興起、感動,卻三心二意,不積極真心、用心查考,一受外力干擾或壓迫,自會放棄,如西底家王,雖多次諮詢耶利米先知的意見,卻因其他首領的壓力,而不敢接受神的訓誨(耶三十八4-6)。有時是只想得到眼前的一些利益,或只想過淺淺的基督徒生活,並保有自以為好的生活模式,像是物質、地位、身分等,而不願付出任何代價,如那年輕富有的官,一聽需放棄所有的財產,且來跟從主,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太十九16-22);可惜他那原本愛慕永生的心志,且已經找到、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了,美好的心志和機會,卻如曇花一現。因為沒有深耕的信仰,是經不起任何考驗的。

3.荊棘之地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十三22)。

信徒是不能離開現實的世界的(約十七15),必須面對肉體自然的需求,和生活中種種的問題和壓力,這一切會宛如荊棘般困住人的心,霸佔土地和資源。因此,人若把較多眼光放在現實的利益上,雖知道自己是信耶穌的,也不會再想去拜別的偶像,卻無法撥出更多時間來親近神,那信仰就會不冷不熱;或有時為了追求、持有名位、利益,以致不敢表明基督徒的身分,不敢堅持信仰的原則,當然無法顯出什麼好的見證;或似乎很熱心於各項教會事工,但當人事更動,以致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職分,或無法符合自己的想法時,就任意批評、反對別人與真理的共識,與教會漸行漸遠;甚至更因受錢財、地位、物質之迷惑,如猶大,雖跟隨主耶穌三年多的時間,至終未能讓福音真正改變他的心,最後出賣主耶穌;又如底馬,雖也曾忠心跟著保羅四處工作,但當保羅被關在監獄,急需同工支持之時,他還是選擇離開工作的行列(提後四10)。荊棘是易於雜生的,心田稍有不慎,很快就會被其圍困矇蔽,因此保羅一再提醒:「不要貪圖虛名」(加五26),「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提前六10-11)

4.良好的田地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八15),且是「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23)

其實,一個人要接受主的福音,均有其要面對原有信仰、環境的難題,我們的心,若能謙卑,如尼哥底母,能用心細細思想主耶穌所做的工作,真心探討主所講的話(約三1-9),使他完全跳脫法利賽人驕傲、自義、看重地位、學問的思考模式,藉由與主誠心的談論,得以進一步明白聖經的應許與神的旨意。又如哥尼流,有一顆善良的心,虔誠敬畏神,多多幫助百姓,使他能遠離身為羅馬軍官,在猶太地是一位統治者超越的心態,不看輕猶太人的信仰,虛心探求,而得神的啟示,接受得救的福音(徒十1-5);又如拿但業,心中誠實,雖曾因一時只看人的身世,而說了藐視主耶穌的話,但當他一來到主的面前,聽見主的話,立即丟棄原有的偏見,向主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一49)。經云:「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一21),有好的心田,使主的道不斷成長。

二.改善土質

一個好的、盡責的農夫,不但是要帶著好的種子,認真地撒種,他也必留心田地,要照顧、改良田地,使種子有良好的收成。當然,四種土地可代表不同的人接受道理的心態;但也可指每個人,在不同的時刻、環境,面對福音的態度。在信仰上,人有剛強的時候,難免也有軟弱的時候;在聽道時,有注意、愛慕的時刻,也有分心,或因個人的因素,有不完全認同,甚至拒絕的時刻。但是主曾經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太二十三2-3),提醒我們不要因人廢言。因此無論以外在的力量去改善土地,或由內在調整、改良自己接受道理的精神,都是要使福音的種子得以成長,不但有三十倍,且不斷進步,直到發揮最完美的果效,有百倍的收成,獻給天上真神。那當如何來改善我們的心田呢?

1.以智慧和耐性克服阻礙

面對堅硬的土地,農夫必須耐心耕耘,翻鬆土壤;面對石頭之地,農夫會把石頭一顆顆撿走;面對荊棘、雜草,就會加以根除。這一切都需要以智慧和耐心來處理,才能使種子有良好的生長空間。一個人要離開原有的信仰和觀念,接受主的福音,必會面對許多的阻擋、攻擊,和生活、工作、時間的重新規劃,已信主的人,必須以智慧去幫助他,如在同一個社區、族群、部落中,邀請慕道者到會堂參加佈道會,可能有許多阻力,若帶他到其他地區的教會,加上信徒熱心接待,就比較容易克服一些障礙。又如慕道朋友以生活、工作煩忙推拖,信徒甘心撥空前往協助處理一些工作,使之能減少阻礙,得以參加各種聚會,聽取主的福音。有時,我們自己也當時時謹慎,如經云:「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西四5),善於規劃作息,不要被繁忙的世事所纏住,更不可因貪愛一些娛樂、個人嗜好,而耽誤事奉、敬拜神的機會。

2.導引正確的信仰觀念

每個人接觸、領受福音的時機和動機均不一樣,但均是神所賜的好機會,而信仰的根基是必須建立在主耶穌身上,才不會因後來的一些困難、譏笑、阻擋、逼迫、意外,或遇到「人的理學、虛空的妄言、人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西二8),使在心中福音的種子被扼殺、壓抑、污染;無論是自己或是去幫助別人,一定要建立正確的信仰觀念,追求更加明瞭真神的旨意、恩典、全能(西一6),能如保羅所表明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主耶穌也提醒當時的人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六27)。若能建立正確的信仰觀念,才能如彼得說:「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讓我們結出更多果實來。

3.遠離一切的污穢

經云:「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一21)。魔鬼必常會藉著世上各種罪惡、物質的引誘,並利用人性中的弱點、罪惡感,使人無法、不敢接受福音,阻礙人心中福音種子的成長。因此必須幫助別人或提醒自己,遠離一切污穢的事,不可效法、貪愛那些暗昧無益的事(弗五11)。如孟母為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惜勞苦,三次搬遷,使兒子遠離惡劣不好的環境;如約瑟斷然拒絕主母以主動、百般方式的誘惑,不容些許的雜念和機會產生(創三十九7-10)。雅各曾提醒我們:「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雅三14),因此人當常常自我反省,不可輕忽一些小罪,因「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三5),也不可輕看神的赦免和潔淨,以至自暴自棄。祈求天上真神,「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更求神為我們造清潔的心,使我們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7、10),分辨是非,遠離一切不義。

4.效法更美的事

保羅勉勵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聽到別人的蒙恩見證,看見好的行為表現,均會使人重燃希望、信心,得到鼓勵;如保羅曾以馬其頓眾教會愛神愛人的奉獻精神,激勵哥林多教會信徒的心(林後八8)。因此當思想,積極效法眾多古聖徒的佳行美範,使自己得以成長,在世人面前,亦能彰顯信仰之光,必能如聖經所勉勵的,使自己或別人,得以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領受那從天上來的永生盼望(來十二1)。

5.祈求神彰顯大能

我們當盡責任,宣揚福音,改善心田,且更需要神的幫助,因唯有祂才能真正掌握、改變人的心。因此,信徒們當同心合意、迫切向神祈求,彰顯祂的大能,或以神蹟奇事開啟人的心眼,除去障礙,如保羅以主的能力,指責、刑罰那行邪術的人,使帕弗的方伯得以安靜領受主的道(徒十三8-12);或以祂的靈,感動人的心,得存謙卑的心,明白主的救恩(徒十六14-15),改變人的意念、行為,得以棄邪歸正,如阿尼西母的悔改(門10-11)。我們也當求神,保守我們的心田,戰勝一切誘惑,持定永生的盼望,忠堅不二跟從主。

結語


神愛世人,既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這世界(約三16),把福音的種子撒在我們心田上,我們就當努力,把握每個事奉祂的機會,結出更多種子來,且能效法主,又做個快樂的撒種者,把所接受的真道,傳到各處去,不但能在各地方彰顯神生命的愛來,且世世代代不斷延伸、開展,使每一時代的基督徒,在主耶穌再臨之時,得有百倍的收成獻在祂面前。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