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姚家琪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最早是舊約彌迦先知所說,他預言在神降罰猶大的日子,巴比倫大軍壓境侵犯之際,猶大社會必擾亂不安,甚至連親人都彼此不能信任,造成倫常失落的亂象(彌七5-6)。而現今的社會,亦充斥著許多「父不父,子不子」的家庭暴力事件,夫妻間的婚姻暴力、詭詐欺騙及兄弟間為爭奪家產而鬩牆反目的事件,更是層出不窮,乃因社會道德教育的失敗,輿論與公器正義的不彰。再則,升學主義掛帥、金錢主義至上,社會的價值觀顯然顛倒,「羞辱」反成為「榮耀」,人人就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任意放縱自己的物慾(腓三19)。

而媒體又常大肆報導負面的訊息,如自殺、家暴、靈異、犯罪、八卦及公眾人物失德的事情,並加以錯誤的價值判斷。許多事物逐漸被「物化」,使人失去純真的本性,難以處理真實世界中的人際關係,連基督徒的家庭也日漸受到惡俗的侵襲,作兒女的不知當在主裡聽從父母、孝敬父母,常任意使性子,受同儕不良的影響,造成行為、觀念和與親人相處態度的偏差(弗六1-3)。作父母的不知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子女,不是縱容過度,就是慣用權威,常惹兒女的氣(撒上二29;弗六4;西三21)。

夫妻間對諸多生活中的問題,不能建立良好的溝通、協調,以致感情有了缺口,衝突不斷,彼此相待既不按「情理、知識」,又不願「順服、敬重」,禱告因此有了阻礙,無能堵住家庭的破口(彼前三7)。正如聖經所描寫末世危險的日子,人要專顧自己、違背父母、忘恩負義、無親情、不解怨,雖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1-5)。當人愈發與世俗為友,終究是與神為敵了(雅四4),而「偶像的崇拜」與「不愛真理的心」,其實是造成此社會及家庭亂象根本的原因(帖後二10-12)。

主耶穌也說過「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而且表達得十分勁爆,「我來是叫地上動刀兵,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太十34-36)。

若是不理解的人,總要藉此攻擊基督教一番,其實耶穌旨在說明「服事主充滿著艱難」,許多人要因歸信基督而遭受嚴苛的迫害,弟兄把弟兄、父親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耶穌的門徒要為主的名被恨惡(太十21-23)。因為當時猶太人視耶穌為自比為神的僭越者、假先知,是要迷惑人背離敬拜真神的信仰,照猶太律法的規範,每個人都當大義滅親用石頭打死這樣的人和他的跟隨者(申十三章)。今天大部分的民主社會,都已講求宗教信仰的自由,但是民族或家族傳統的信仰和其觀念,仍然是許多願意信主之人最大的障礙,也有很多為此遭受家人無情的逼迫。

我們必須認識,這在以後的世代仍會不斷地持續下去,因為耶穌基督所帶來信仰的革命,雖是用愛和犧牲,並以和平為手段,但本質上卻是進行一場屬神的和屬鬼魔之間永無妥協的爭戰,且是從靈界到物質界的。這信仰的逼迫將在耶穌再臨之前達到最高峰,屆時將有很多人勝不過考驗,而再次臣服在撒但的權下,終歸靈性滅亡。但神有美好的應許,「為義受逼迫的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若能忍耐到底,必然得救;而神對「信仰的得勝者」有最豐盛應許和賞賜(太五10,十22;啟二-三章)。

教會就是神的家,是否可能在神的家中也出現一些仇敵呢?事實證明是肯定的,正如使徒的書信中提到在許多教會中已有假使徒、假師傅、傳異教的、惡言妄論使徒的和紛爭結黨的,他們的行事正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林後十一13;彼後二1;提前一3;約叁10;林前一12;腓三18)。在末後的日子,這樣的教會亂象勢必越演越烈,幾乎無可避免。只是我們仍要用愛心彼此教導、互相提醒,免得有人誤闖陣營,成了神家的仇敵而不自知。

1.謹慎分辨真理的道,躲避世俗的虛談和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也要棄絕愚拙無學問的辯論(提前六20-21;提後二15、23)。

2.留心撒但製造分裂的詭計,除掉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只當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竭力保守聖靈合一的心(弗四2-3、31-32)。

3.建立組織的倫理,要對教會整體決議的事有信心,相信有聖靈的定意,願意順服領導(徒十五22-31)。

4.要作和平的使者,傳和平的福音,面對教會人與事的衝突,定要存真理的愛,按真理而行,多以禱告代替網路上的讚聲或論辯,更不可加入戰局(約貳2;約叁3)。

5.切勿以人為尊甚或高抬如神,效法人過於聖經所記,只會害人驕傲自大,最終絆跌失敗(林前四6-8)。

家,我們那美麗、溫暖的家!是否被情緒、衝突、對抗、不安和敗壞所縈繞,而成為魔鬼寄居的巢穴?為什麼不是讓基督在我家作主,使成為蒙福義人的家(詩一二八1-6;箴三33)。仇敵所在的那個家,可能是你家,也可能是我家,更可能是我們共同的家(教會)。我們當起來擒拿那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歌二15);但勿忘耶穌的教導,「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太五44-45)。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