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茁石

耶穌基督降世,為拯救世人;祂來自於神,超乎人的自然法則。既無罪、非血氣生的,非情慾生的,亦非從人意生的,乃從神生的(約一13)。那為何還要求接受施洗約翰「悔改的洗禮」,此舉連施洗約翰都甚覺詫異,不敢遵從,他說:「我當受祢的洗,祢反倒上我這裡來麼?」但主耶穌告訴約翰:「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祂」(太三14-15),約翰何以會在幾句話後,竟放膽為主耶穌「施洗」,可見那「信」,絕不止於外表言語、外觀顯示,應有更多的內在思考和接受;那種發自內心,內在的原動力可就不是三言兩語或隨意推測可以判斷的。主耶穌說:

一.盡諸般的義

「義」者!來自神,唯有神是獨一無二的公正者。公義的立約、公義的執行、公義的判斷,唯祂才不偏不倚,不被論斷。主耶穌基督30歲開始傳福音,在這之前祂必須守全猶太人的禮儀、律法的教訓與約束,包括馬利亞在祂出生第八天就為祂奉行了「割禮」歸予神(路二21)。當祂12歲的時候,按著猶太人節期的規矩,上去耶路撒冷守節,並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如此敬重律法的規約。在人的「身分、地位」上受教,在鄉下小村莊──拿撒勒,做個平凡的木匠,在家盡孝、潛心修息,無聲無息地蟄伏了30年之久。

肉身上,祂是長子,還需顧及弟妹;平日生活簡樸,工作、養家、服侍父母,都是他該盡,也都努力達成的「諸般的義」;面對生活、肉體情慾、精神誘惑(只是祂不犯罪)、同村的三姑六婆、街坊鄰居中的是非長短、人性的醜陋等,應該無一不進眼簾。生活的苦難與壓力,外在、內在的惡與善,都盡在祂眼底。無論如何,還要牢牢地將自己隱藏30年,30歲後,作足準備:「選立門徒、行神蹟、到處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展現神性、宣揚天國福音……。」直到被「同胞」送上十字架,如此順服至死,都是為了努力盡其諸般的義,因此「義」可謂神「看為好、看為對的事」祂都逐一完成,所以主能說:「我與父原為一」,讓聖靈來見證其神聖、無罪,至為聖潔的一面(人性)。

二.天為祂開了

「開啟」得以由外入內,不再有阻礙,可以暢通。帶著肉體的主耶穌,在接受水浸全身,從水裡上來的當下,天忽然為祂開了,肉身的主證實祂與神、聖靈的一體觀,猶為不可分別的,肉身的工作乃為拯救世人而設。就倫理的角度、就真理的觀點,祂都是至高無上的,與天上真神緊密相連的,那都是為讓世人知道,聖潔的主耶穌是神。「天開了」,救恩之門為降世為人的耶穌開啟,實乃藉祂拯救世上罪民,按祂的證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4、17-18)。天門開啟,人生的苦難終必停止,靈魂的道路,藉著跟從主耶穌的腳步,將來必得見神,這就是祂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的原因了(約十四6)。我們的人生走錯了多少冤枉路?!在追求生命價值的同時,那扇得勝的門是為人開啟的,人生追求所謂的錢財、地位、名利、慾望,哪一項是努力後必然得著呢?

台語歌曲:「愛拚才會贏」,許多人愛聽其鼓舞的意味,但多少人拚到最後不是身先士卒,就是壯志未酬身先死;意外、病痛,加上不可抗拒的因素多到不勝枚舉,如亞歷山大大帝、秦始皇、賈伯斯等!在在都告誡世人,土地還在,只是斯人不待!唯有主說:「天國是努力的人進入的」(太十一12),這即所謂:「會贏的才要拚」。天開了,救恩臨到;來相信耶穌、來領受救恩,不白白枉費今生歲月,神必喜悅。

三.神的靈如鴿落在祂身上

帶著肉身為救恩工作和計畫,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信實不變的真理。但耶穌說:「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如此證明了耶穌百分百的神性,與天父真神一體的連結。「肉體有別,靈裡是一致的」,聖靈降臨在祂身上,更是永恆不變的見證,是一切相信耶穌之信徒永遠的追求,更是核心、永恆的價值。神的宣告是絕對權柄,具有絕對能力,祂降世原本就是為了完成神偉大的救贖計畫,加上神的宣告,不僅是為「獨生子」發聲,更為自己發聲,從今爾後,神的靈也要臨及祂所愛、所揀選的人身上。「落在祂身上」有「留守」的涵意,而非短暫「逗留」;舊約先知所受的靈是「工作的靈」,即短暫逗留而已,非久留,因此眾多先知在神呼召時聖靈降臨開始工作,工作完成,聖靈就不再留守。

可見耶穌受洗時聖靈落在主的身上,是在肉身上證明等同神的權柄、能力,耶穌基督都同樣擁有,是久留守候的,又彷彿「鴿子」降下;當然不是真的有鴿子降下,而是具有如同鴿子的屬性、和平、溫馴、安靜、純潔、良善、友愛等特質,即又證明了耶穌完美的人格特質。主耶穌帶著30多年的肉體,成為和平的使者,表明神完全的智慧,是故神完全的接納、完全的祝福、完全的同在、完全的聖潔無暇、完全合一。

這也是王者的風範,君王所臨,氣宇非凡,非一般人可及。從此,耶穌的人格被肯定,心靈蒙撫慰,面對將至的十架苦難,肉身顯現的神──主耶穌基督將更勇往直前,不猶豫、不推卻,留給奔跑天國路的人良行佳範。神的靈落在何處,何處就有和平;落在何處,那兒就有神的喜悅。那歸屬的榮耀,自天而來的讚賞,成就亙古堅定的愛。爾今,本會得神喜悅,所傳合乎聖經教導,蒙受聖靈的明證,吾輩信徒今生今世所爭為何?只要神喜悅,領受寶貴聖靈,所信之道必不盲從徒勞,還可領受祂的權柄、智慧、能力,不斷地揚傳救世福音,同在基督裡得生命恩典的好處。

四.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神宣告耶穌的絕對身分時,肯定了救主30年來的預備隱藏。聖靈就是真理,真理即對耶穌作了最高完美的明證,此乃天上的聲音,天父真神直接的傳達,想必當下聽見的人毫無疑問──「聽清楚、聽明白就能分辨」,「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接納能改變一個人,主耶穌留下受洗的榜樣供我們信祂的人效法,不也意謂著凡受洗歸主的人,必得蒙神的接納。神的接納不單使我們得著新生命而已,同時也改變了我們的生命,受洗以後不再是原來的舊我,而是全新的「神子」。

神主動地與我們建立關係,帶著罪身的肉體,我們何德何能,可逃過撒但的控訴?正如牠把耶穌釘十架,如此「鬼」計多端!豈知主耶穌說:「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每個人都尋求自我「身分」的價值,差別在於尊貴與否,殊不知主耶穌受洗從水裡上來後,神親自布達尊貴與榮耀給主耶穌(其實是祂自己)。此舉告訴我們,日後對自己身分的重新詮釋是──「神的愛子」,我們願意接受神的恩典嗎?領受神的肯定嗎?若果,榮獲神的能力同在,神所喜悅的,當然無與倫比、價值非凡,在屬靈的光景裡蒙神喜悅,與神同榮、同樂,那才是生命最高的價值。

生命的改變貴在棄舊更新,舊人因罪的緣故,叫生命之光環消失殆盡、生命的真光渾噩不明!也許我們正掙扎在這時代惡慾的鴻溝裡,身陷於此不能自拔,跪下來吧!發自內心的誠實、誠懇地:「奉主耶穌聖名禱告」,恭敬的反覆頌唸:「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來祈求神降下靈恩。當聖靈賜下,舌頭如火焰般的捲起跳動時,口中發出我們未曾聽懂的舌音(其實是讚頌神的偉大),那靈裡的喜樂、靈裡的接納、生命的託付、感動的思維、清醒的腦筋,都不斷地見證、讚嘆,我們肯定有機會成為「神喜悅的兒子!」

帶著肉身的耶穌是神的獨生子,在靈裡,祂是榮耀的主、全能的神,我們所做所為得神喜悅,遠勝過世人的認同、肯定。我們何其不配得神如此恩冕,但因主留的榜樣,藉祂所行,我們也進入此恩中,謙卑、安靜,才蒙神悅納。既有了「神兒子的宣告」,生活中必須與罪隔離,依靠聖靈、拒絕罪惡,靠著聖靈的幫助,把這難得「福音的好處」,與世人同享;起身、廣傳、報主恩於未然吧!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