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馬家驎

一.楔子

歷史上流傳一則寓言故事,內容提到亞歷山大大帝臨終前,要部下執行他的三個遺願,分別是棺材由醫師獨自運回去;運棺材途中,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金子、銀子和寶石;最後是把亞歷山大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這個故事是要世人明白三個教訓:第一個是醫生面對死亡也無能為力,希望人們懂得珍愛生命;第二個是不要花費一生去追求財富,因為最後甚麼也帶不走;第三個是生命其實是空手來、空手去。如同《傳道書》五章15節所說:「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

二.勞苦愁煩,虛無縹緲?(傳一13-14)

「虛空」的希伯來原文其字根意義是「氣」(breath)或「雲霧」(vapor),很多人研究《傳道書》的這個關鍵用詞時,都認為「虛空」這個詞,並不能「信、達、雅」地完全傳遞出《傳道書》作者的意思,甚至與《傳道書》作者的原意相距甚遠,因此並不是一個合適的譯詞。這個詞彙應解釋為「不能抓住」的意思,而根據經文的脈絡,可以引申為「實質上不能抓住(意即短暫)」(傳六12,九9,十一8),或「理性上不能抓住(即不能掌握、奧妙難解)」(傳二26,六1-2,八10、14)。

過盡千帆只剩虛空,人生是什麼呢?百年如流矢,生命若曇花。有人說人生是一杯甜蜜的苦酒。宋朝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人生就像一個水手酒醉後爬上桅桿,隨時都可能跌下來」。中國古代文人唐伯虎有詩云:「人生七十古來稀,前除幼來後除老;中間光景不多時,又有憂愁與煩惱。過了中秋月不明,過了清明花不好;花前月下且高歌,急須滿把金樽倒。世上錢多賺不盡,朝裡官多作不了;官大錢多心轉憂,落得自家頭白早。春夏秋冬捻指間,鐘送黃昏雞報曉。請君自點眼前人,一年一度埋荒草;草裡高低多少墳,一年一半無人掃。」唐伯虎說出了人的虛空,幼時不知事,老時不能享受;除去老與幼,中間所剩的日子不多,這不多的日子又是勞苦愁煩。所羅門與文人們的反應類似,看盡人生百態後,不得不哀歎「虛空的虛空」,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

錯誤選擇,落入深淵


一位花樣年華的女孩,面貌清秀、溫柔有禮,工作、薪資收入令人稱羨。平時工作積極認真,周遭的親友、同事都期待她在工作上有更優異的表現,也相信必將會有幸福的家庭。但有一天,服務的單位突然接到她的辭呈,突如其來的狀況讓人極為震驚、錯愕。原來,極為疼愛她的母親過世了,她實在無法負荷那樣的傷痛,情緒低落抑鬱,生活中的一切都不再有意義,悲慟之餘,削髮為尼。她看到生命的一切似乎是空的,縹緲虛無。因此放棄在社會貢獻服務的機會,以為透過打坐誦經可以覓得生命的沉靜、尋得生命的意義,提昇生命的價值。殊不知,卻做了錯誤的選擇,落入深淵,讓自己的人生真正走向虛空。

三.人生苦短,如花如影(伯十四1-2)

我們應當向神祈求,當沉迷於世上虛空的事物時,求神引導,不使我們誤入歧途,失落了屬靈的生命。懇求主賞賜智慧,讓我們真正認識祂;開啟心中的眼睛,真正明白人生中何為珍寶?何為糞土?何為虛空?

生物學上有個相當有名的假說「紅心女王假說」(Red Queen Hypothesis),由美國生物學家Leigh Maiorana Van Valen(August12,1935–October16,2010)於1973年提出。紅心女王一詞源自於愛莉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的姊妹作──鏡中奇緣(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在故事中,愛莉絲進入一個鏡子中的世界,所有物品亦如鏡像一般左右顛倒。後來,她遇見了紅心女王,紅心女王突然跑了起來,並且愈跑愈快;為了跟上紅心女王的腳步,愛莉絲也不得不加快速度。詭異的是,不論她們跑得多快,周遭的景物沒有改變,他們仍停留在原來的地方。最後終於停了下來,「為什麼我們跑了這麼久仍在同一個地方?」愛莉絲喘著氣,眉頭皺著露出疑惑的表情。紅心女王嘴角露出淺淺微笑,然後說:「在這個國度中,不管你怎麼跑,還是在原地。」(In this world,constant running is needed in order to remainin the same place.)其實,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由此可認清人生是虛空的。

聚眾玩樂,更顯虛空


在某所學校的教室裡,一位穿著時尚、髮型新潮的學生,拿著白花花的大把鈔票,邀請同學跟他一起去唱歌、看電影、玩線上遊戲。這樣的畫面經常出現,有的同學規勸他妥善規劃錢的用途,有的同學趨之若鶩,成了他的基本團員。

他來自富裕的家庭,父母忙著家族企業與不間斷的應酬,為了彌補無法陪伴他的缺憾,經常給他大筆的金錢。因為缺乏正確的金錢觀,也因為不想面對空蕩蕩的家,他呼朋引伴尋求感官刺激。在喧鬧聲中,看似歡樂愉快,但每次回到家,卻有強烈的空虛感襲上心頭,對生命感到更多困惑與徬徨。

有一天,走在校園中,有人遞給他一張紙,原以為是廣告單,仔細一看,是福音傳單,上面有一排簡單的字,深深地吸引他:「你對人生感到徬徨嗎?請來尋找生命的答案」,他猶豫了好一會兒,最後鼓起勇氣,轉身詢問遞傳單給他的同學。過了幾天,他依約去到教會參加福音茶會。那些詩歌、那些見證、那些分享,為他的生命注入活水,他收起玩樂揮霍的心,開始慕道、認識神的旅程,他的人生將不再虛空,他的生命因為認識神而價值非凡。

錯誤選擇,靈命喪失


加略人猶大是主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跟隨主耶穌到處宣講天國福音,而主耶穌也將重要的財務交由他管理。原本他應積極認真學習,與其他使徒一起為神國事業努力,他的生命應是有價值的。

孰知,他卻以三十塊錢將耶穌賣了,看似略有收穫,卻背負永遠無法原諒的罪孽。後來耶穌被定罪,猶大雖後悔,想將錢歸還祭司長,但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一念之差,他的人生從此改觀,從豐富落入絕望與虛空。

四.敬畏真神,謹守誡命(傳十二13)

保羅曾為福音的緣故受盡艱苦,為神的道坐過兩次監,最後被殺害。凡看過新約的人,無不敬重他;凡讀過他書信的,無不受感動。他沒有感到人生虛空,他的一生是美滿的,在腓立比坐監的時候,寫了一封信給腓立比教會,信中充滿喜樂。《腓立比書》短短四章,提「喜樂」二字共12次,按人的常情,只有悲觀喪氣,哪能由衷發出「喜樂」之情呢?他不但自己喜樂,他還能勸別人一同喜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保羅因信基督耶穌,對人生不感到絕望,相反地,心中充滿喜樂平安。他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耶穌都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

《傳道書》共有十二章,提「虛空」一詞33次,「日光之下」29次,充分表達出人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就是虛空。公元前九百多年,看盡人生百態的所羅門王道出了人類生命的虛空。然而,虛空的人生,卻可以不虛空。

獻上自己,當作活祭(羅十二1)


列王時代,有位家中富有,可以繼承豐厚家產的先知─—以利沙,原本能衣食無缺地過日子。但他卻毅然決然接受從神來的呼召,放棄在家悠閒度日的生活,與先知以利亞到處傳講神的預言與警告,學習事奉神的精神與態度。

以世人眼光來看,以利沙做了最不智的選擇,放棄家中現有的財富,跟著以利亞到處行走,物質匱乏、身體疲憊,甚至還得忍受當時國王的輕蔑與威脅。生命彷彿一場空,什麼都沒有得到。

但是,站在信仰的角度,他卻做了智慧的抉擇,順服神的選召,與以利亞一起工作,在以利亞升天前,以利沙還祈求神的靈加倍感動,希望能夠大興主工。神果然賞賜加倍的靈力,讓他所做的工更甚於以利亞,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為先知時代留下重要的歷史足跡。

在教會,許多傳道者犧牲與家人享樂的時光、放棄在社會高薪的工作、放棄休閒的輕鬆時刻,投入全職事奉的行列,訪問關懷信徒、宣道開拓,致力於神交付的使命。

看起來他們似乎失去許多,在很多方面也許不及一般世人,但是在神眼中,他們的生命價值卻是不斐的。

仰望真神,生命改變(可十46-52)


耶利哥城有個名叫巴底買的瞎眼人,因為眼睛看不見,只能淪落在路邊討飯,生活困頓,生命似乎也沒太多的希望。

有一天,耶穌來到耶利哥城,巴底買在路旁,他並未向主耶穌討飯,反倒數次大聲呼求:「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全能的主耶穌看到巴底買的信心,醫治了他,他的眼睛明亮了,看到主耶穌慈愛親切的臉龐,看到真實又美麗的世界。原本,他的「視」界是灰暗的,但因他懂得呼求主,他的「視」界變得多采多姿,人生也將充實豐富。

盡心盡力,奉獻給神(民十八29)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奉獻鑄造永恆生命的價值」。

在某教會,有位年邁的老姊妹,貧苦清寒,吃的是粗茶淡飯,衣著樣式老舊。經濟來源除了撿拾資源回收物品變賣所得,其餘就只有政府的些微補助,經濟狀況實在非常拮据。

平時,她也不看電視,因為沒有電視,只有一個收音機,可以聽聽新聞、聽聽廣播,生活非常簡單。

面對這樣捉襟見肘的辛苦日子,仍樂觀以對,每天都笑臉迎人,也經常聽到她說「感謝主」,周遭的人絲毫感受不到「貧苦」對她的影響。

而在她過世的前幾個月,抱了一個大紙袋到教會,向負責人表明要將錢奉獻給教會,也請教會負責人在她過世後協助喪葬事宜。後來,她過世了,教會用了老姊妹的錢處理喪葬事宜,剩餘的費用依其心願,全數奉獻給教會,奉獻金額遠超出她的經濟能力。

她的日子過得清苦,物質生活貧乏,沒有休閒娛樂、沒有山珍海味、沒有華服美衣,生命看似虛空,但實際上,卻是富足的,她將生命中至好的奉獻給神,也為弟兄姊妹樹立典範。

時刻靠主,積極付出(詩六十二8)


一位頭髮有些花白、臉上有些皺紋的姊妹,在幼稚班的教室裡,以生動的表情、語調講述著聖經故事,座位上的學生各個瞪大眼睛,專心聆聽。

她投入宗教教育工作數十年,每個星期的兒童聚會都會準時出席,每次見到她,臉上總是充滿笑容,總是和藹可親。

年輕時,嫁為人婦,享受著婚姻的甜蜜,也和一般女孩一樣,希望與先生白首偕老。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先生蒙主召回,而她的肚子卻有個來不及見到父親的胎兒。轉瞬間,人生似乎落入了「虛空」的境遇。

這樣的打擊讓她痛苦萬分,生命似乎不再那麼有意義,但因尚有年邁的父母及肚腹中的孩子,她必須堅強以對,總是在禱告中祈求力量加添。她從信仰中漸漸獲得力量,每次的禱告、聚會、唱詩,都是力量的來源。

她專心教導唯一的孩子,並將心力時間投入宗教教育,努力為主教養下一代。在年輕時丈夫逝去,也許婚姻生活幾乎是空白的,但是,因為信仰、因為事奉,生命豐富不虛空。

查考聖經,追求永生(約五39)


「爸爸、媽媽,快來說故事給我聽!」可愛的小樂每天總是盼望著這一刻,因為爸爸或媽媽每天總於固定時間停下手邊工作,與小樂一起分享聖經故事。

小樂父母的工作雖然非常忙碌、工作量頗多,但是,他們卻很重視小樂的宗教教育,每天一定與孩子分享聖經故事、一起禱告,引導孩子認識主耶穌的奇妙作為與聖經教導,將信仰價值深植孩子心中。

為了孩子的宗教教育,他們能不加班就不加班,將時間留給孩子,只為建立孩子信仰的根基。父母的部分犧牲,看似虧損,實則不然,因為錢財、地位、名聲只是暫時的,但神卻要我們妥善管理神賜的產業,使他到老也不偏離,無愧見主。

其實,建立孩子正確的信仰價值遠比世上學識重要得多。孩子漸長,他必明白信仰的內涵,相信他也能學習事奉,在事奉中學習許多做事的方法,學習待人處事等。也許,他未來的收入不一定能財源滾滾,但相信,因為有主耶穌同行,他的生命應不單調、不虛空,是多彩有價值的。

活為主活,死為主死(羅十四7-8)


一個成績中等的孩子,每天總是悠閒度日,賴床是每日必上演的戲碼,每天總在老師規定的時間內匆匆滑壘進教室。問他何以如此,他說,人生真是無趣,不知人生所為何事。父母的勸告、師長的訓誡,似乎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有一天,一個景象震懾住他。上學途中,看到馬路上有塊白布覆蓋著東西,白布上渲染著不少血漬,路旁散落了一地的課本、文具和書包,旁邊有警察,有肇事車輛,也有涕淚縱橫、肝腸寸斷的父母。一個與他年紀相去不遠的孩子,就這樣從人生舞台謝幕,突然,他體認到生命的脆弱與短暫,想到《雅各書》所說:「生命如同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他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發現自己蹉跎太多寶貴時光,發現自己錯過許多信仰充電的機會,也發現自己不斷增添父母的擔憂。

他決定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一夕之間變了一個人,他準時起床、提早到校、積極參加聚會、努力查考聖經、學習各項事奉工作。他意識到人生苦短,且有永刑審判,生命不能重來,生命必須自己負責,必須積極累積學識能力、提升信仰內涵,他立定「為主耶穌唸書、為主耶穌工作、為主耶穌而活」的志向,生命價值的種子突然萌發、長大,他的人生充滿朝氣與活力,充滿喜樂與盼望。

五.結語

人生就像是一塊畫布,我們是拿著畫筆的畫家,有許多顏料任我們選擇,我們可以讓它一片空白,也能畫上灰灰暗暗的顏色,卻也能盡情揮灑,讓畫作色彩豐富充滿活力,為自己也為周遭的人帶來快樂與希望。當顏料用罄時,無法再揮灑,畫作的價值就此確定。

聰明的你,是否認清人生畫作的意義,積極認真地完成繽紛亮麗的作品呢?聖經告訴我們:「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

參考資料:

1.國科會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
Availableat:http://highscope.ch.ntu.edu.tw/Accessed19December2013.
2.台北靈糧堂。Availableat:http://www.llc.org.tw/Accessed19December2013.
3.數碼聖經協會。Availableat:http://xybk.fuyin.tv/Accessed19December2013.
4.基要書室。Availableat:http://www.fundamentalbook.com/Accessed19December2013.
5.明道社。Availableat:http://www.mingdaopress.org/Accessed19December2013.
6.愛加倍靈修中心。Availableat:https://www.facebook.com/agapecareministry?ref=streamAccessed19December2013.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