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凌晨


「卓女士未曾到過教會慕道,是在台北醫學院因癌症術後化療住院,經由那邊的小區醫院佈道,留了資料轉介過來的,因為跟進訪問禱告後,癌指數下降,因此不拒絕我們繼續到家裡探訪、禱告……。」訪問組同工仔細轉述著卓女士的情況,我因協助靈恩佈道會盛會,白天自然跟著教會的訪問行程。無奈她的住家在五樓,舊式公寓建築,沒有電梯,一行人慢慢踩著步伐,謹慎登高,雖喘息急促,然眾人因傳福音之故,都沒有人喊苦。

卓女士身高約一米五,微微泛黃的病容,勉強擠出笑容道:「請坐!大家請坐!」她貼心地早備妥室內拖鞋,一進客廳,茶几上擺滿金紙摺的紙鶴(求平安用),神桌上卻空著不見神像,只留框架掛在牆邊朝著陽台落地窗的方向(一般傳統信仰家庭正常客廳方位),然而在沙發右後邊卻發現另一張摺疊餐桌,看似有一尊神像和神主牌位立在其上,面朝著臥室的方向(這並不是正常方位)。心裡納悶著,為何神像不擺在神桌上?呀,也許又是哪位「高人」的傑作吧?

卓女士急忙把茶几稍作整理,勉強騰出空間,我們則自行找了椅子圍坐她身旁。訪問組同靈們不斷地問她的病況:「好些了嗎?有沒有禱告啊?」、「想不想到教會?」卓女士氣定神閒地四兩撥千斤應對著:「我……本來就很好,最近癌指數有下降些……。」

帶隊的傳道問她:「人在病痛中,對人生世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時間一長會厭煩,甚至恐懼……?」她氣定神閒地回答說:「不會啊!我一點都不怕,我有兒子、有媳婦,都很孝順,家庭和樂。兒子按時帶我去醫院作化療與電療……」她的模樣,看起來不像弱不禁風、唯唯諾諾的病患,反倒有些「英雌氣概」呢!

言談中,發覺她老人家主觀意識強烈,絲毫不向病體屈服。她繼續回答著:「死了!不就結束了,何懼之有?」可是深究其內心與行為,她常聽信某某大師的指點迷津,而將家裡侍奉的偶像神明不斷地轉向、換座位;另一方面,又願意接受教會同靈去探訪、代禱,「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禱告詞唸得大聲又清楚,也學著禱告呼求主幫助、醫治她,豈真不怕?果真有視死如歸的勇氣嗎?

再觀察那堆紙鶴、神龕裡空著神明的坐位……,想必我們這群人離開後,聲聲「阿彌陀佛」應該也是嚎聲狂拜吧!那種隱藏的意識,「一尊拜不夠,但求眾神莫遺漏」的心態,不怕才怪!若真是不怕,又何必去忍受會難過、作嘔、反胃、沒食慾且漸漸掉牙的那種「凌虐」般的化療呢?

其實她的心裡,強壓著恐懼與衝突,前陣子還因癌指數增高而婉拒教會去探訪呢!今乃因訪問組先告知適逢佈道會期間,將有兩位傳道人會去幫助禱告,因而暫時點頭答應罷了!也許在她心裡,不過將兩位傳道人視同她平常求助的「大師」般看待吧?

我無意批評卓女士,多的乃是一份嘆息,因為這樣故作鎮定的心態,反把自己推離了救恩……。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一6-8)。

雙腳踏雙船,拜神不專一,乃華人甚至台灣社會多神祭拜的傳統信仰,想要一把全撈,期待不識的眾方之神,念其「心誠則靈」的善良,求得軟弱的心有倚靠,殊不知善良只是基本功,乃是人應該具備的生命基礎,何來大肆作文章,更有何可大聲讚揚之處。

這世上有屬神的範圍(神是靈,聖潔無瑕)、有屬鬼的範圍(始祖犯罪的始作俑者,將罪帶進了人的世界裡);當然,還有屬人的範圍(帶著被局限的肉體,軟弱無比)。當人的健康出狀況時,容易聯結至鬼的範圍,道聽塗說地信奉眾神明,連那「不識之神」都拜,豈知這乃是拜鬼,而非拜神哪!病人得醫師對症下藥,方為有幸!若是找了「赤腳仙」,豈不是請鬼開藥單,必死無疑?

儘管各尊偶像材料取自黃金刻的或銀子雕的,但它們是「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聖經說:「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詩一一五5-8)。人若邊拜拜、邊禱告,豈能妄想從主耶穌那裡得著什麼?

多數人因病、因佈道探訪,才有「機會」聽我們談耶穌、見證耶穌,但多少人心眼不得開啟,如坐黑暗監牢的囚犯,終其一生拜神,竟錯把榮耀給雕刻的偶像;枉顧主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中保,願內住我們心懷,作我們生命的光,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一昧地固守己見,讓自己的人生路如沙漠、如曠野,乾渴難奈、生無目標、死無方向,將靈魂一步步推向永死之境,末後還得接受地獄刑罰,這真是最大的損失呢!

桌子供奉的祖先牌位與神明一起,在簡單的餐桌上越看越是不搭調,她回應說:「暫時的啦……還會再移動呢……」,隨興請問她,曾看過哪一位已過世的親人回來吃了,或用了供品?她回答:「唉呦啊!嚇死人了,都死了,怎麼可能還回來吃、用呢!不要嚇人了好不好?」唉,可嘆這般的矛盾明明存在已久,道理大家都清楚,已經逝去的人,不會也不可能再回來了,若果真回來了,還不禁令人滋生疑竇,是神還是鬼呢?

若人死後統統成為神,那誰來訂標準,斷定人歸哪兒去呢?同理,若死後全成了鬼,那還有太平的日子嗎?豈不嚇死你我了。這都是世人拜錯了神,所衍生的錯謬。

人貴為萬物之靈長,拜神卻如此糊塗,甚受他人(道行高深的某某大師……)以著禁忌、犯沖、神煞……等,輕易擺佈左右,自己卻無主張,毫無主見,這樣還能辯稱無所畏懼、「不怕」嗎?豈不欺人、騙己。

靈魂都是神造的,死了以後靈魂全歸回神的面前接受審判,「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傳三21);再者「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唯有真神,才有權柄來做最公道、最公平的定奪(審判)。深願卓女士趁著還有氣息(活著)之時,能尋獲靈魂的安居之所。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四十二3)。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

生命之所以不懼怕,全在於主耶穌已為我們代死、釘十架上,而我們四肢健全的人(智慧聰明兼具之人),豈能拜人所造的偶像?求主感動、揀選我們,「去除石心換取肉心」,回到主耶穌面前,敬拜祂,做一個聰明的人、作聰明的選擇。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