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杏樹筆耕小組策劃兩隻貓咪一條魚撰稿


利未人在你們中間沒有分,因為供耶和華祭司的職任就是他們的產業(書十八7)。

在以色列人順利進入迦南地,開始為各支派分產業、劃地界時,《約書亞記》第十八章第7節裡頭提到,約書亞又重申摩西按神旨意的吩咐:「利未人在你們中間沒有分!」

用屬世的眼光來看,利未人是虧很大的,在弟兄中居然無分無業。但是,若從屬靈的角度而言,他們賺更大,因為所得的是看不見的、更為華美豐富的產業。約書亞說:「供耶和華祭司的職任就是他們的產業」(書十八7)、「他們的產業乃是獻與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火祭」(書十三14);摩西說:「耶和華是他的產業」(申十9);而神更是親自說:「我是他們的產業……,我是他們的基業。」(結四十四28)。有什麼更美好的產業能比得上神親自為他們的基業呢?

雖然沒有分得產業,但是神親自吩咐將以色列人中出產的十分之一,就是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賜給利未人為業(民十八24)。有什麼工作的勞碌所得,比得上神親自賞賜、飲食由他人供給、自己只以專心服事神為志呢?

因為沒有分得產業,所以利未人散居在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四十八個城邑中(書二十一41)。因為散居各地,所以反而得以在各個支派的弟兄中事奉神、涵養百姓的信仰。摩西未死之先,為以色列人祝福,論到利未,他說:「他們要將祢的典章教訓雅各,將祢的律法教訓以色列」(申三十三10)。利未人的責任,就是將神的典章律例教訓予百姓,使神的話語能一直存留在以色列民中。有什麼事業,能比這樣屬靈的職分更美呢?

因為沒有分得產業,所以神親自吩咐以色列百姓:「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你不可丟棄他,因為他在你們中間無分無業。」(申十四27),隨後又吩咐百姓每逢三年的末一年,要將本年土產的十分之一都取出來,讓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同寄居的並孤兒寡婦吃得飽足。有什麼比蒙神牽掛、親自顧念來得更珍貴呢?

看似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卻領受了神聖的職責,服事神服侍人,將神的話語教導以色列百姓,傳承給下一代。而神特意不把產業分給利未人,卻要他們以神為產業,更是以此教導他們不要追求眼睛看得到的地界,而是看重眼睛看不到的神國大業;不要留戀這短暫的世界,而要放眼天上永不衰殘的國度。

我們每個基督徒的靈魂都應當是利未人。雖然我們形於外的身體必須為了在世上生存而勞碌奔波,雙手必須操作以溫飽口腹,雙腳必須奔跑以謀得屬世的產業,讓自己與家人有遮風避雨之處所,但我們的心中並不以追求物質的產業為核心價值,而是以追求神國為我們的產業。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