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蕭榮燦


常見鄉下、原住民教會定期靈恩佈道會上,慕道的朋友常常是掛零的……。神卻另外於生命體驗營中,一次帶進五、六十位未信主的高中生到教會,推動為期五天的青年福音事工。

前言


人子為傳天國福音來到世上,也選立十二門徒為祂實踐宣傳天國福音的使命,還有一次選立七十人,差他們出去廣傳福音。最後復活升天還留下最重要的世紀使命,叫門徒要等候聖靈,得著能力好走遍天下,傳天國福音,叫萬人成為神國兒女。所以今日教會被建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繼承主命、廣傳福音!(參:太四23,二十四14;啟十四6;路九1-2,十1-3;可十六15-20;徒一3-9)

開船入深海下網捕魚


有一次耶穌叫西門開船入深海,下網捕魚。西門說他們已經捕了一整晚的魚,卻沒有打著甚麼。後來依照耶穌交代,在深海之處下網捕魚,結果打了兩隻船滿滿的魚(路五4-7)。常見鄉下、原住民教會定期靈恩佈道會上,慕道的朋友常常是掛零的,總會信徒會議上的信徒成長比率也接近百分之一,我們不免要問:今天我們傳揚天國福音的深海、魚兒在哪裡?

神所選召的福音工人保羅也殷切的教導我們,在宣道傳福音的事上應有的原則,他說:「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從小聽講台上呼籲要傳福音,卻很少看到宗教教育學生邀請同學來參加靈恩佈道會。直到嘉義教會尋鴿團契(高中生放學後到教會讀經禱告的團契)曾經邀請近百位同學參加團契的詩歌佈道會。北興教會接納高中生在小學舉辦課輔營、生命體驗營等志願服務學習活動,未信主的高中生一次五、六十位進住教會,一次五天的佈道活動,甚至一年舉辦了五場,一年向近兩百位高中生傳福音。主啊!這是祢的福音禾場嗎?是祢要我們深海打魚的場所嗎?是祢要我們學習的宣道智慧(希臘原文為方法)嗎?

青少年宣道的時機


保羅曾經被聖靈阻止宣道腳步,甚至以馬其頓人的呼聲,邀請他們前往宣道(徒十六6-10)。當台灣社會醫療保險普及,醫療技術日漸提升之際,各地真教會慕道友因神蹟奇事進入教會的人數日漸減少,神卻以奇妙的馬其頓呼聲(生命教育)來開啟整體台灣的第一扇屬靈天空,約於十五年前,北區教會就已順利進入校園,開始以葡萄園方式向學校學生傳福音。隨後又開啟生命教育的班級經營,還經常性的邀請學校學生進入教會參加各型生命教育體驗營,期間受聖靈、受洗的人時有耳聞!

2002年九月起,中南區也因為總會醫療義診團赴沙巴海外醫療義診回來後,正式進入嘉義市各國中、小學開始生命教育聚眾式演講,十二年來向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各國中、小學,乃至於高中職學校,每年三十至一百間不等的學校,做校園生命教育講座,介紹生命教育議題內容,趁機帶領師生悟性禱告、教唱詩歌、介紹教會等,甚至也進入校園舉辦生命教育體驗營等等。

2003年十二月起,中南區更承蒙嘉義市教育局的委託,利用阿里山樂野教會舉辦兩場國中、小學生命體驗營,2004年於嘉義教會舉辦六次體驗營,隨後延伸到大德、四股、斗南教會舉辦同類型福音營隊。因為成長速度太快,主內福音工人欠缺,當時大專生又因人力不足,無法適時加入協助剛剛興起的教區青少年福音工作,於是就有福音工人勇敢地進入嘉義高中,於2006年9月創辦喜信社來彌補教區青少年福音事工的人力不足。

志願服務的時代趨勢


自從聯合國宣布2001年為國際志工年,內政部配合志工年於2001年1月通過「志願服務法」,展現我國推展志願服務的企圖心。於是從16-24歲(高中生到大學生)的青年,受到政府政策性的推廣,結合著這一代經濟結構的穩定,於是年輕人走入社區、走進校園、走到海外參與國際海外志工服務的趨勢,真如波濤洶湧,一浪未下,一浪又起,幾乎是這一代的青年運動。而這時代潮流也為台灣青少年福音開啟了第二扇台灣屬靈的天空。

嘉義高中喜信社很快走入校園幫助國小舉辦生命教育體驗營,接著音樂營、才藝營、生態營、品格營、科學營、雙語營,弱勢家庭孩子的課輔營也跟著出現。由一個學校的喜信社,接著鄰近學校也跟著成立喜信社團,或加入志願服務學習的參與。與此同時,教會中級班學員的參與也與時俱增。

高中喜信社在校經營模式


成立高中喜信社是為了協助教區生命教育體驗營的人力不足,藉著未信主的高中生參與其間,能順道向他們傳福音。社團經營就以生命教育課程介紹,和培養高中生帶領體驗遊戲或探索教育為主。生命教育課程介紹包括三種,有影音欣賞、網路生命教育故事討論和聖經故事討論(分別以聚焦式ORID四層次,Objective客觀事實、Reflective情感反應層面、Interpretive詮釋層面、和Decisional決策目標層面來討論一件故事或活動),是以一種靜態教學為主。

培養高中生帶領體驗遊戲或探索教育,是一種杜威所主張的做中學的實踐教學,從傳統的教師教學為核心,移轉為學生透過體驗學習,來吸收、消化、了解教學活動的教育內涵。所以從團隊大破冰,到小組破冰,各種類型的闖關遊戲、探索教育活動的學習與實際操作。先是由老師帶領,接著學生試教,近年來則將兩個高中學校的喜信社幹部邀請到教會作探索教育職前訓練,社團課時則由學生幹部自己帶領,這是一種動態教學。如此,透過一動一靜的帶領模式,讓高中生在社團裡培養向心力,並營隊帶領的動力與企圖心!

高中喜信社透過營隊宣道模式


成立喜信社既是為了傳天國福音,辦理營隊的模式就一定少不了宣道的內容。而營隊既不是教會的福音茶會,活動內容就以台灣趨勢──推動志願服務學習為基礎!

白天時間讓高中生向小學生實施志願服務相關教學,有帶活動、唱歌跳舞、演戲、教英語數學和繪本故事、破冰、闖關、探索教育等內容,形式則有生命教育營、品格營、雙語營、課輔營、生態營、科學營、才藝營等,這段白天時光由高中生自行帶領,滿足高中生、家長、小學生和學校的期待。

晚上時光(以小學生放學後到睡覺前)則是安排教會人員帶領,先是喜信精神時間來進行查經和祈求靈恩的禱告;七點開始則有詩歌歡唱,七點半則由福音人員或傳道帶領崇拜,透過聖經進行服務品格、謙卑事奉、耶穌救恩、介紹教會等課程,配合祈求靈恩的禱告;然後是感恩時間。接著是點心時間,順便進入各組討論(營隊除了有執行長、值星官外,全體服務員分輔導組、教學組、活動組、行政組、總務組和資訊組來進行營隊期間各種事物和課程),同時預備次日要進行的教學內容與教具準備。活動期間,常常於晚上十點呼召對於禱告有所感動、要祈求靈恩的高中生再次到會堂禱告。另外,白天也視實際情況需要,舉行彈性的守望禱告,為校園活動各種狀況代禱。

一路走來恩典滿滿


透過住宿教會舉辦體驗營,五天營會期間推動福音佈道事工,我們看到神奇妙地打開教會青少年福音視野。以單一教會為例,一年可於寒假和暑假舉辦4-5次、一營隊參加的未信主學生約40-50人次,故一年中幾乎有二百人次左右參加,八年下來受聖靈人數達一百人以上。

另外營隊期間,小學生和高中生透過禱告病得醫治,多少次的惡劣颱風天氣,經學員努力禱告,天氣改變而榮耀主名。營隊期間交通車輛進進出出,次數頻繁,卻蒙神保守出入平安!也曾有營隊期間,高中服務員受邪靈干擾,靠大家禱告終得平安!更有服務員看榮光、看異象的神蹟。

未信主的高中生參加體驗營,受聖靈後又受高中生同靈邀請參加高中生團契(尋鴿)或中級班,上大學後參加大專團契、大專學生靈恩會,有的進一步受洗(已有5位學生因為參加體驗營受聖靈,並進入教會受洗)。

聖經中紀載,彼得蒙神呼召,傳福音給哥尼流一家,因為看見聖靈降下,就為他們一家洗禮。後來在耶路撒冷先是受到門徒問難爭辯,問他為何與外邦人相交吃飯?後來彼得將神的奇妙作為──如何呼召他去傳福音給外邦人,賜下聖靈,最後為他們洗禮的奇妙恩典說出來,門徒聽見就不再爭辯,只歸榮耀給神(徒十一16-18)。

福音跟進


福音啟動後,怎樣做福音跟進,讓這些慕道朋友能吸收道理,明白救恩,願意棄惡歸主,受洗成為信徒,進一步成為門徒,為主傳揚福音?這是我們都明白且要努力追求的。同儕影響是第一優先考慮,曾經有一段時間,嘉義教會有為高中生經營的尋鴿團契,吸引了一批批高中未信主的學生,甚至邀請他們參加中級班聚會。

我們也曾經利用暑假,邀請未信主的高中生做訪問教會的福音旅遊,也邀請大學生介紹團契生活、駐牧傳道跟隨,作福音證道與宣道。也曾邀請高三生和社團學生,一起為準備學測、升學考試禱告,甚至發展成一整學期利用每星期三午餐後30-40分鐘讀經禱告。另外有利用每次社團上課前一天下午下課後,到鄰近教會做幹部培訓,學習社團幹部探索教育帶領的實務,並加上讀經、悟性禱告和方言禱告。

利用高三畢業要進入大學時機,再辦營隊,介紹進入大學團契,透過同儕或團契幹部、團契大哥大姊邀請,進入大學後參加大學團契應該是很關鍵的機會。有些不但參加團契,還會參加安息日聚會、查經聚會、大專生學生靈恩會,甚至會主動投入團契事工,或邀請大學朋友來教會慕道。

志願服務的吸引力


A.對未信主的同學而言:

1.志工服務時數證明,應該是第一個誘因。目前大學學測推甄,每個學生要準備面試用備審資料,其中包括:擔任學生幹部、社團參與成果以及志工服務記錄(志願服務時數證明)。所以這種可以領取到志願服務時數證明的營隊活動,會是家長們所樂意支持的。

2.做中學的魅力。課堂上學不到的各種營隊分組服務能力,例如輔導組陪學生上課、活動組帶唱歌跳舞遊戲等活動、教學組教導英語數學繪本說故事、總務組煮飯掃廁所清潔教室倒垃圾、資訊組照相製作影音資料和行政組協助製作名牌學生報到。

3.滿足心理發展需要。參予活動能在最短時間內擴展人際關係,結交來自各地、各校高中乃至大學青年朋友,事後還可在FB和Line上發文、貼相片影音資料,讓感情繼續延燒。

4.觸動人性善良品格。透過活動能讓自己生命發光發熱,看到自己能幫助一些弱勢家庭孩子,由初見時的冷漠,到離別時的擁抱、離情依依,那種內心的成就,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最重要的是基督教思想的薰陶,同學們深一層學習感恩──對同學,對教會,對父母;減少批評指責,多一份欣賞、包容。喜信精神擷取自聖經,原來聖經有這些有趣、可搬上舞台的生活故事,令人省思。隨時機動性的生命見證分享,是撒種的良機。

參加營隊和念書最大的差異是甚麼?

高中生分享:念書是獨樂樂,成就是個人的事情,無法和別人分享!而體驗營雖不容易看到自己的成就,但是很容易看到大家合作的畫面並一起分享成果!

B.對主內同學而言:

營隊是學習各種服事能力,如教詩、見證、帶查經,培養具體領導統御的能力,而且是實踐彼此相愛的機會,因對方是未信主的學生,主內青年就更願意試著去包容與接納;最後它更是實踐傳福音的世代使命,邀請同學參加營隊,進一步鼓勵同一小組成員祈求靈恩或邀請加入中級班、大學團契,都是培養未來福音人員最佳場所!

一顆福音種子帶來的希望


因為海外醫宣的延續,2003年啟動了中南區生命教育體驗營。

因為主內大專生人力嚴重不足,2006年啟動了高中社團期待協助生命教育體驗營活動。

因為體驗營活動作福音平台,啟動了8年來服務型福音營隊,踏入青少年福音事工。

因為青少年福音事工,擴展了高中生到海外志工福音工作。

嘉義高中喜信社蒙主祝福,98-102學年連著五年全校社團評鑑第一名。福音營隊也由原來一年辦一次到一年辦五次,高中生參加踴躍,可以傳福音,又不用教會承擔經費(高中生繳交報名費,利河伯基金會每梯次經費補助,承辦的國小或國中學校,今年都贊助高中生午餐、晚餐),誠如聖經紀載,以斯拉和尼希米回國建殿、重修城牆時,神用外邦的金銀財寶來建設神的宮殿、城牆,因為萬國的金銀都是神的(尼二6-8;該二6-9)。

高中生福音工作也衍生到六個學校(嘉中、嘉女、嘉工、嘉商、雄工、二林高中),都有老師積極帶動。教會青年也由二、三個,衍生到10個教會中級班參加。

結語


對於青年福音事工,心動不如行動(雅二14、20),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十一4)。

A.主內青年和家長,請留意過去您或許錯過的機會,來日可期:

1.總會宣道處定期舉辦全國青年福音營(例如今年2月4-6日於台中沙鹿漢翔航太科學園區舉辦)。

2.嘉義北興教會舉辦的寒假、暑假五梯次的志願服務營隊。

3.走出海外的志工服務──海外宣道,2014年7月18-25日經柬埔寨駐牧傳道邀請,率領16名台灣志工團到柬埔寨金邊,與17位當地大學生舉辦一場雙語/音樂營,藉著學習英語、華語和烏克麗麗,積極向17位未信主的學生(柬埔寨13位,台灣4位)傳福音,一起生活、學習唱詩、團契、禱告,兩地學生混合編組,一起煮飯、洗碗、清潔教堂,用英語混雜著華語、比手畫腳,八天的福音營隊充滿感恩和讚美。

B.期待日後:

1.各教會能自己辦國小體驗營志願服務,將這種觀念做法介紹到全台各地。

2.各大學、高中老師能加入社團經營,積極向高中生傳福音。

3.各國中小學老師、主任、校長能利用學校服務期間,與教會積極配合,舉辦各式服務型營隊讓高中、大學生服務國中、小學生,藉機會向青少年傳揚天國福音,實踐耶穌到世上留下的榜樣──宣傳福音!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1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