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婆媳兩人同行、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恆時,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滿眼金黃色的麥田,讓人看到無窮的希望。神的預備,足以使饑荒的心靈得到滿足。望鄉,使她們迎向神的安慰和憐憫:在神所賜的土地上不只有伯利恆(糧食之家),還有神的律法對孤兒寡婦的看顧──可以拾取麥穗!

神的國度充滿愛的律法:「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利十九9),「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申二十四19)。

拾穗!讓路得可以奉養婆婆,也養活自己。一個外邦女子來到猶大地拾穗,讓人不禁想起那位求主耶穌為她女兒趕鬼的迦南婦人(太十五22),她願意被看作一隻狗,只要可以撿食主人的兒女從桌上掉下來的餅碎渣兒。一個與神無關的約外之民,主恩的零碎已足告慰。今天,真教會中非猶太人的信徒若能本著這種謙卑的心,來拾取主的恩惠,必能更滿足感謝。

路得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間;而波阿斯恰巧從伯利恆來看他的僕人割麥;看到路得,乃吩咐僕人:「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得二15-16)。當時是士師時期,在以色列一片迷惘的信仰狀態下,波阿斯多走一里路(參:太五41),超越律法所要求,在舊約中行主耶穌在新約裡的山上寶訓(太五7)。

路得不只拾到麥穗,她還抓到神在舊約中所隱藏的萬民之福。波阿斯的田間是神施恩眷顧之地,祂所預備的愛過於人所能測度,足以成就一切,超過人所求所想(弗三19-20)──當路得堅持不離開婆婆,用心奉養服事的同時,神預先為她存留的奇妙救恩,就一層層的掀開,舖展在她的眼前。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


路得照著婆婆的吩咐,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波阿斯的禾場,等波阿斯吃喝完,在他睡的時候,看準他睡的地方,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就如婆婆所說的:「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得三3-4)。

波阿斯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得三9-11)。

「沐浴抹膏,換上衣服」,有從死裡得生的意思(撒下十二20),甚至可預表受洗、領受聖靈,披戴基督、有義行。波阿斯感於她恩待婆婆的堅持,為她安排一切,娶她為妻,而生下俄備得。以利米勒和兩個兒子的名,乃因這個外邦女子鍥而不捨的為愛付出,而得以存留在神所賜給以色列(神的兒子、神的長子,出四22)的產業上。

路得最終死在以色列中,也葬在那裡;神作她的神,神的國有她的名。就像一個人信主,受洗歸入基督,就披戴基督(加三26-27)──儘管他原是外邦人、未受割禮,與神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主耶穌卻用祂的衣襟遮蓋他,使他披戴基督,被接納為神的兒子(adopted as son to God)。

神的律法看顧孤兒寡婦和在猶大地寄居的人(利十九9-10)。像路得一樣,我們原是無法進入選民之會的外邦人,頂多,只是在猶大地寄居的外人;卻因神聖言的預備(藉亞伯拉罕使萬民得福的應許,和舊約眾先知的預言),而得以在祂的田間拾穗。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弗三9-11)。

基督的奧祕在舊約時期往往隱藏在古聖徒的故事中,這些故事透露著神為外邦人預備的救恩,在時候滿足的時候,才藉著教會,使眾使徒和靈界的一切,都看到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11)。路得好比聖經中所描述的真教會,經過沐浴抹膏(受洗、領受聖靈),換上衣服(更新的行為),得主耶穌的衣襟遮蓋(披戴基督),成為主的新婦。

地是我的


在西乃的曠野,神藉摩西告誡百姓:在神所賜之地,地不可永賣。

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你的弟兄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若沒有能給他贖回的,他自己漸漸富足,能夠贖回,就要算出賣地的年數,把餘剩年數的價值還那買主,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裡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利二十五23-28)。

神說:「地是我的」。祂把祂的地分給以色列──祂的兒子,作為他們在祂裡面的產業,所以,不可賣斷。若因窮乏而有任何買賣,所有地業在禧年時要歸回原主。以色列人後來雖定居在應許之地,在神面前卻是客旅,是寄居的。若有人因窮困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另譯:至親救贖者)有義務為他償還贖回(參:得三13):算出贖地的日子到禧年尚有多少年數,付出贖價,為那窮乏的弟兄贖地。賣地的人在禧年前若有能力,自己也應儘早把地贖回。

至於死去的人,若沒有兒子,他的兄弟要盡本分(義務),娶他的妻,生子歸他名下,免得他的名在神所賜的地業中被塗抹(申二十五5-6)。

今天,一個人信主、受洗,進入真教會,因主耶穌的寶血得神兒子的名分,就在基督裡得了基業(或說,作成基業,弗一1-11)。到末日主耶穌再臨時,祂要如同波阿斯,盡至近的親屬(至親的救贖主)之本分,將祂以自己的血所買來的產業──教會(徒二十28)──贖回,那時,在基督裡有基業的人,就各歸自己的地業,直到永遠。

不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


波阿斯告訴路得:「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得二8);拿俄米也告訴路得:「女兒啊,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才為好」(得二22),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

不往別人的田裡拾取麥穗,表明「選擇」和「專一」。波阿斯是至近的親屬,是至親救贖主,只有他為以利米勒贖地。如波阿斯所預表的,主耶穌是唯一能為人贖天上基業的救贖主,祂並賞賜聖靈為印記,聖靈與聖徒的心同證:祂是神的兒子(羅八16)、是神的後嗣(羅八17),是要承受產業的人。所以,聖經中的真教會必有聖靈同在,在那裡,信徒領受聖靈作為得基業的憑據(弗一14),憑信等候主耶穌再臨,聖民得贖,被迎進天上的基業,永遠與主同住。

一般基督教派的信徒在遷居他處時,遷入之地若無該教派會堂,他們就參與鄰近其他教會的聚會,認為同樣在信耶穌,只要能繼續參加聚會即可;卻不瞭解:敬拜神的信仰內容是神訂立、教導的,人不能憑自己的理論來制定一套方便執行的信仰崇拜方式。不一樣的洗禮方法,如奉主耶穌的名施洗和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那是兩種不同的洗禮,不是聖經中所說的「一洗」。星期日的聚會和安息日(第七日,即星期六)的崇拜是兩種信仰內容,也不是聖經中所說的「一信」(弗四5)。真教會的信徒不隨意挑選一間教會就參與聚會,因為崇拜神的地方是神自己選的,屬祂的人只去祂所選擇的教會(申十二13-14),他不往別處拾取麥穗,不離開主的田間、禾場──屬靈的真教會;不管多遠,甚至只能透過網路聚會、家庭聚會,他只在真教會領受靈糧。

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


今日的猶太人因緊抓律法條文而錯失律法精義,不認識摩西和眾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耶穌,如同走出神屬靈豐盛的穀倉,名字幾乎要在神所賜給祂兒子的產業上被塗抹;但以利米勒和兒子的名得以存留,卻隱約透露著他們最後的得救……。

波阿斯終於用他的衣襟遮蓋路得,娶她為妻!他盡了至近之親屬的本分,贖以利米勒的地,從路得生下俄備得,讓拿俄米有了兒子(son,得四17),而使以利米勒和他兒子的名存留在神所賜的產業上──從外邦女子路得,波阿斯的新婦。

我且說,神棄絕了祂的百姓嗎?斷乎沒有!……。神並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啊,他們殺了祢的先知,拆了祢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祂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羅十一1-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十一25-29)。

以利米勒和他兩個兒子的名,原是要從神所賜給以色列人的產業上被塗抹,卻因外邦女子進入神的國,而被存留。

聖經賦予真教會最後的託付,是把今日的猶太人領入救恩(羅十一25-36)。跟路得一樣,在抓到神的國以後,屬靈的真教會努力的重點,是使猶太人的名留在產業上吧?畢竟,他們至終是要歸鄉(羅十一26),他們的地業需要得贖。(全文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