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如果,我正在患難中,心神俱裂,我會希望「誰」能帶來最真實的安慰呢?

神的話本身就是金蘋果,在苦難遍地的人生長途,吃下神的話足以口中甘甜,重新得力。這貴重的金蘋果,在這火星飛騰、病重飢荒的世人心田,絕對是醫人、安慰人的良藥!聖經提到「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安慰使者帶來的神賜的禮物──「金蘋果」,這樣抽象的比喻,落實在生活中,會是怎樣的學習?

一.金蘋果是自然貼心的滋味

人人都該學習當「安慰使者」,第一要自然,不要「太用力」或太給當事人壓力,也不需要「凸顯自己」。要有超大的愛心,不要因為緊張而喋喋不休,從進門講到回家,又繼續打電話三小時,這叫疲勞轟炸,只是紓解自己的壓力,不是愛心。

「安慰使者」要能先安安靜靜地陪伴、觀察,判斷當事者的狀況和需要,這是安慰人的「智慧」,聖靈也會幫助我們「看透狀況」。

「安慰使者」若真的有心,當知,這是一段或長或短的陪伴、療傷重建的旅程,不急於一次談話、一時的訪問,自自然然地和當事者建立「信任」的友誼關係,讓他知道「你真的」可以幫助他,是適合陪伴的人。現代人不喜歡麻煩別人,除非他真的信任你!

聖經中有許多「正中紅心」的療傷安慰話語,我們來揣摩、感受一下波阿斯送給路得的「一顆金蘋果」: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

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得二8-13)。

我們看到波阿斯完全「懂得」路得的困境;「懂得」當時的世代危險,先保護一位弱女子的安全;「懂得」外邦女子可能會被自己的僕人欺負,他要公開讓僕人知道主人特別恩待的接納;「識得」路得的堅貞和孝心,符合神祝福的原則,「願」神大大賞賜她!

這幾句話建立在「極體貼的同理心」,足以安慰到心的最深處,讓路得繼續她的人生路!

二.金蘋果的任務,是「神要你說什麼」的任務

真正的「安慰使者」,有如「傳講神的話」的人!

那必須是和神有密切關係的人,才能知道神對人「操練靈性的心意」、能絕對「尊重神的時候和旨意」、相信「神的愛永遠不變」,而不會說出讓主耶穌臉上三條線的話。

什麼叫「讓主耶穌臉上三條線」的話,例如:「肉體痊癒擺第一」、「幫神開支票」、「過度依賴專業人士」、「趕緊解決問題,而非破碎舊我,重新認識神的長期方式」。

神要你說什麼?聖經那麼多經節,哪一句是神最想傳達的呢?要如何按時、按信心程度分糧呢?

1.對信心初階段的人

神是最好的老師,信心初建立的人,神也會以初階的方式來對應。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慕道、初信、各方面還單純的人,只要心誠意真,神往往以很快的時間、很明顯的作為來回應禱告,這是神的憐憫,也是神的方法。如同我們對幼兒和青年的教導就完全不一樣,也是按個別的發展,是喝奶的,就給奶喝,是吃乾糧的,就給乾糧吃。

2.對神要造就的人

有道理有根基的人受患難,可能是神以後要重用的僕人。神的安慰使者要懂得神造就「好用的」僕人的心意,神也會感動我們用「增進信心」的道理堅固他。遇到的艱難,可能正是他還欠缺的僕人素質,也許是「恆久忍耐」、「不靠自己的聰明」,也許是「讓出主權給主」,也許是「看淡世事」、「忍受教會的軟弱」,也許是「無條件徹底順服」……。這些高階段的功課,安慰使者要用聖經人物的實例,聯結他的處境,靠主勝過,靠主學自己艱難的一課。若能有曾走過的同工相陪,實在是很刻骨銘心的相交。

例如:掃羅追殺大衛,大衛只因為他是神的受膏者,一再退讓,放棄可以奪取掃羅性命這種順理成章的機會,繼續忍耐到底。這種敬畏神、尊重神的忍耐,是作僕人必要的素質。

而約拿單正是一位甚佳的安慰者,他百般安慰、幫助大衛,因為他已經看出大衛必定要成為領導神百姓的好王!

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撒上二三15-17)。

誠然!好朋友不一定用財物幫助你,但在你軟弱需要的時候,好朋友能用話來堅固你,勝過物質的幫助,能說出「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

可見約拿單的度量,在艱難中,還去樹林裡去見大衛,可惜後來在戰爭中戰死,不然真的會作宰相,擁護大衛作王。他一次一次地幫助大衛,是因為看清神的旨意!

又如,以利亞躲在洞內大發熱心,抱怨沒有人像自己為神「大發熱心」,也常是為主作工灰心的工人,好似舉目無同工的窘境,「安慰使者」可以互相勉勵安慰,知道服事神的起伏是正常曲線,看看聖經中屢仆屢起的眾僕人們──彼得三次不認主後的清醒痛哭;約拿如何躲都躲不出神的手掌心,還是要學習體會主的慈愛心腸;主耶穌的順服喝下苦杯、饒恕了恨祂、釘祂、害祂、不理解祂的世人,這些都是栩栩如生的生活必要經練。要作安慰的使者,誠然也是受過神和人安慰的人,回頭會才能抓到「脫胎換骨」的成長契機,為主造就、堅固僕人!

3.安靜陪伴也是溫柔的慈悲

人生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常常也有讓安慰使者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的時候……。

稚子死亡、白髮送黑髮,這是大慟!天災人禍,家人受傷或死亡,好似全家摔落人生谷底!親人自殺,這是永遠的一條繩綁在心上!經濟破產,或是颱風、地震震垮房屋田產,心血化為烏有,或是突遭怪病、絕症的打擊,如果是平常守道虔誠敬畏神的弟兄姊妹,我們除了坐下來一起流淚,還真一時無法從震驚中有所反應。

約伯為「嚴重受災戶」作了幾乎無人能及的榜樣。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伯一20-22)。

神也不喜歡我們隨意開口按自己的理解去解釋神的作為,或只有道理沒有愛心的勸勉人。若是不知道說什麼才好,當知,安靜陪伴也是溫柔的慈悲。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伯二11-13)。

約伯的三個朋友,若是能提早明白義人受熬煉是神的高級心意,他們只要閉口陪坐,或是協助約伯生活所需用,安慰約伯的太太,應該就不至於讓約伯苦上加苦、痛上加痛。受苦中還要嘔心長篇論戰,替自己辯駁,這三個自以為是的朋友,約伯評論是「無用的醫生」,令人心驚。

這一切,我眼都見過;我耳都聽過,而且明白。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並非不及你們。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神理論。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伯十三1-5)

XXX


金蘋果攤位的廣告

恰到好處的「安慰使者」好像天使帶來一顆金蘋果。

金蘋果來自神,不會朽壞,永存在心;金蘋果芬芳多汁,聞了、嚐了心的愁緒打開、還能解決飢餓問題。

金蘋果何其貴重,不是隨便的人都能領受,「神所親愛的」才能領受。

金蘋果送得合時合宜,有如金蘋果在銀網中,金銀相映閃耀,讓人看見「神本身」愛的光芒!

金蘋果免費,喜歡的人請打開聖經品嚐。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6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