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勝全講道/貞心整理

一般信徒往往只看重在新約時代救恩的工作,主耶穌的犧牲,使徒的相信,教會的發展,救恩階段的完成,大約也都注意在新約時代。但事實上普天下的宣道工作,在舊約時代已有表明,耶和華真神藉著不同的時候,來宣告祂的救贖,若我們了解神救贖的工作,就知道神早已計劃救贖萬民,故在此以三個主題去查考舊約的拯救:

壹、建造方舟的寬容→挪亞洪水時代。

貳、為義人的祈求→亞伯拉罕為所多瑪、蛾摩拉代求之間關係。

參、40天的等候→約拿傳警告給尼尼微城的宣道工作。

過去我們只把它當作歷史,其實我們以專題去查考這三點時,這裡面有很多作工的方法、工作的對象、神工人的態度,傳道積極的精神,以及神對救贖的期限。

在「壹、建造方舟的寬容→挪亞洪水時代」中,這段歷史我們很熟悉,挪亞的世代,世人的思想都犯了罪,耶和華非常不喜悅,因為世上無義人,除了挪亞一家8口以外。所以神說,我後悔造人,在這世上沒有義人,只有挪亞一個義人。於是交代挪亞建造方舟,並指示方舟的建造材料、尺寸,且要去傳道,然後進入方舟,因為神要從天上降下大水,用洪水毀滅那世代的人。挪亞完全照神所吩咐的去行,一面建造方舟,一面傳義道,挪亞所行的使他一家8人全部得救。所以從這件事來看,古時神藉著挪亞對我們現代的人作了啟示,原來神的救贖是不限定某個人,只要能照著神的計畫去接受,這樣就可以得到拯救,這是對末世毀滅的一個宣告〈創六13、17、19~20〉。

一、方舟的救恩

神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帶他們進方舟;要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保全生命的方法是什麼?就是要建造方舟,照著神所吩咐去行,才能在被毀滅的末世中得拯救〈創六13~22〉。

由此看來,建造方舟是相信,進入方舟是接受,住在方舟內就是保命,這是救贖的過程。今日我們生活在末世的時代,有血氣的盡頭也已經來到,我們要傳道給別人的時候,自己也要能把持住生命的保全。

所以我們已經相信,已經建造方舟,就是末世的真教會,唯一得救的教會,因為我們有信心,一個有信心的人,要照神的吩咐來建造方舟,就是建立教會。我們在末世的時代,應按著聖經所吩咐的而行,我們相信人的盡頭已到,神要將這世代毀滅,不只毀滅世人,同時我們也要面對這個時候,所以不單只是信耶穌就夠了,還要有基本的觀念:面對一個毀滅的世代,我們不能像世人一樣遠離教會,不相信神,要用相信作為開始,建造方舟,所以建造方舟是每一個人的工作。有人這樣推測,起初挪亞宣道的時候,有很多人相信,所以建造方舟當中不單只有挪亞一家在建造方舟,也有一些相信的人建造方舟,因為他們也相信耶和華真神要毀滅那個世代。在建造方舟的過程中也有人加入,但這些人卻半途而廢。就像現今一樣,有人相信進入真教會,但也有老信徒離開教會,起初都有信心,有如已看見方舟,知道現在進來一定妥當,所以就接受進來,但時間一久,見神並沒有實行毀滅,真的有這樣的事嗎?方舟建起就真能保全生命嗎?心中起了些疑問。人的耐心不夠,信心不能堅持到最後,所以他也參與建造方舟,但未到毀滅的日子之前他卻離開了,這樣的信心不能保全生命。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來三14〉。

我們今天傳道理給別人時,對自己生命的把持最要緊,先要保守自己的信仰在教會裏,信仰絕對不是生命的附屬品,是真實的,是要面對毀滅的世代,故不能將這件事看為簡單,不能只看作信仰的生活,是生死攸關的問題。所以神對挪亞說:「從建造方舟開始,要進入方舟,且住在方舟裏面。」

二、神等待的寬容

神指示挪亞造方舟時當時挪亞五百歲,但到方舟建造完成挪亞已六百歲〈創五32〉。挪亞五百歲時,有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到了挪亞六百歲,神對挪亞說:「我現在要毀滅世界」,當時的人並不知道神毀滅的時間,挪亞也不知道,當時的人也不相信,但最後讓我們看出這一百年是神寬容的時期,時候一到神就不再延長,我們對於神毀滅的工作也要有所認識。今天耶和華真神要毀滅這個世代,並不是無限期的,現在的等待彷彿是神遲延了,其實如經上所記,神不是遲延,乃是寬容,讓人在所剩的日子中趕快悔改〈彼後三9〉。今日主尚未再降臨,乃是寬容,寬容那未信之人,因為世上還有很多未相信的人,所以神是憐憫的神,主若今日降臨,許多未信的人便要滅亡,故主是等候,不是在耽延。

挪亞五百歲開始建造方舟,信心從未動搖,直到六百歲,或許我們會認為怎麼這麼久,但是這一百年神的寬容時期,讓那世代的人有機會相信,寬容的期限一到,神從天降下大水,大淵的泉源裂開,淹沒了地上的一切,由此可知:

1.主尚未再次來臨是對世人的寬容,亦是寬容我們,主若現今就到,我們可能無法得救。或許我們已接受洗禮,但我們還有很多缺點、軟弱,在審判台前我們還有缺欠,可能未盡心服事主,可能未達到得救的標準......等,所以主是在寬容我們。

2.寬容不是無限期,時間一到,救恩的門就會關閉,人若再想進來也不可能了。耶和華對挪亞說:「將方舟的門關起來,如果沒有我的吩咐,不可將門打開。」方舟的門總有一天會關起來,期限一到就會關門。今天我們已進入方舟的人,應謹慎自己不要再跑出方舟,倘若偶然軟弱跑出去時,救恩的門卻在此時關起,細想,那就枉費我們用很多時間信主,所以不要離開教會,不要再跨出救恩的門,務必堅守在救恩的門內。

三、積極的傳道精神

耶和華交代挪亞一面建造方舟,一面要去傳義道,亦是得救之道〈彼後二5〉,因為挪亞一面建造方舟,一面傳義道,信心才能堅持,全家才能得救。如同我們作神的工,傳道理給別人,或許常會遇到別人不接受,在事工上也會有挫折,但若因此退縮,信心一定會退步,因事奉是信仰靈修的推動力,同時影響全家人的信心,我們若有積極的事工精神,同樣會影響到家人。起初神看挪亞是義人,經過一百年的傳義道,似乎沒有人相信,但挪亞一家的信仰卻因他傳義道而得到保守。我們立志為主事奉,我們的子女隨著而行,全家便都能得到救恩。所以挪亞建造方舟一可救人,二可救自己,三可救自己家人。

有人說挪亞傳道的能力不夠,傳道一百年才只有8人相信,挪亞傳義道一百年,雖沒有人相信,仍繼續不斷的傳,可見挪亞對神的信心很堅定,他不失望、不膽怯、不灰心。今日我們傳道尚未一百年,傳道的精神是否也像挪亞一樣積極,一面建造方舟,一面傳義道,在神寬容時期裏,可以多救一些人,這是基督徒今生該盡的本分。我們建造教會、參與事奉,目的是要建設完全的教會。方舟一定要能蓋得完全,才能得救,方舟建造若有缺陷,不只是主不願太早再臨,並且我們本身都得不到保障。所以每位弟兄姊妹都要參與聖工,在平日把握機會,為主傳道作見證,為要多得些人,才不致辜負主耶穌升天前交託的使命。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199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