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山澗

長者虔誠的禱告
是一條通往天國的指標,
他們一生能給子孫的或者不多,
唯有信仰的傳承是豐豐富富的資源。


前言

在幾次的偶遇中,我的腳跡踏上了埔里這一片清靜土地。每當我懷著滿心喜悅,讓身體隨著一個接著一個的山洞,像是穿越千萬年光景似地,探訪一群曾經年輕過的年長者時,眼前便浮現出許多懷古的鏡頭,那是鮮明可觸碰的經驗,但有時卻似離有千萬里遠的疏離感,雖然我常在思考人生的存在是否有真空過?是否真能回到過去探訪未來?因為他們所說的每一件事情,活脫像一場歲月的小品電影,讓人聽了還想再聽一次,永遠都不退流行。雖然有時跟他們在一起生活是單調點,但是我依然特愛與這些經歷者,並肩坐看山起雲湧,天藍雨滴的日子,然後相笑體驗另一種不同的人生。

提到我為什麼喜歡與年長者接觸?想了想,可能是從小環境對我的影響,因為我是外婆帶大的孫子,所以我喜歡聽她說主的帶領及恩典,說她年輕曾經過的戀情;說人生說經歷,說對我們年輕一輩的祝福,從她的話語中讓我受益不少,內心的感動更是延長不斷如山峰相接應,如源頭的溪流永不枯乾。我想過:他們曾經努力為神做工付出,才讓我們得以承受現今的恩典,這樣的傳承工作是不能斷的,唯有一生一世讚美主,才是蒙主悅納的祭。

張奶奶的感謝主!

在埔里基督仁愛之家裏,你一定會對一位個頭嬌小,無論任何事都大聲感謝主的張奶奶印象深刻,因為她總是合起雙手大聲地對每個人說感謝主,因為主對她實在太好了,所以她應該無時無刻感謝主,好報答主給她的恩典。

感恩的張奶奶曾經歷過戰爭的洗禮,及逃難到各國的痛苦,對她而言,能在年老時認識主耶穌,實在是一項極大的恩典。就在幾次的交談中,我對她能夠保有如此感恩的心,感到無限慚愧,就在那一刻起,下定決心提醒自己,要愛主比愛自己多,要感恩比埋怨多,這樣子才能得神的喜歡。

張奶奶是在大陸出生的,她的先生是一位執教者,算是知識分子,而張奶奶只是一個文盲,但是他們彼此間非常相愛,直到大陸淪陷之後,一連串的改革運動下來,讓張奶奶失去了唯一的倚靠。她為了逃避追殺,開始長時間的逃亡,多少次的槍林彈雨差點就奪去張奶奶的生命,但神保留了她的性命,讓她從大陸逃到鄰近國家。之後在一次機會中,她被送到台灣,然後才被安排在埔里靜養,因為她好不容易有了安定之處,所以對幫過他的人都心存感恩,也因為這一層關係,她開始有追求道理的心,就在明白主恩典之後她決定受洗歸入主名下,現在的她每天過著感恩的日子,心中充滿喜樂,在不斷地體驗人生中感謝主,讓讚美主的聲音天天感染四周圍的人。

張奶奶就是一位這樣單純、可愛的長者,雖然主讓她身體有病痛(她需要洗腎),但是她總是對我說:「我的病是主給的,我仍要感謝主!」不知,我們生病時,是否跟她有同樣的看法?或者是永遠只相信醫生的醫術,忘了天上還有位真正的醫生,祂不僅醫治人肉體的病痛,更醫治受創的心靈,讓真心追求祂道理的人都蒙福氣。我說:「張奶奶是個有福氣的人,而我更是個受福氣的小孩,在未來的國度我們都是個快樂人,都是神眼中的寶貝。」

健康的邱爺爺

邱爺爺是瘦瘦的、有些駝背,他的耳朵重聽,所以需要大聲並且靠近地問他話,這樣他才能聽得到。每天他一定會參加早上的讀經禱告會,並且仔細地把一天的時間分配清楚,分秒不差地做該做的事,所以他是一位容易讓我找到的長者。

記得有一次我剛好經過大廳門口,就看到他一個人坐在門口的椅子前面,望著遠方的山想事情,好奇的我便挨近他的身邊問:「邱爺爺,你在看什麼?」他一見是我便開心地笑一笑,然後過了很久才回答我:「沒什麼,看看山而已」。」我知道他在看山,便拉張椅子同他坐著,兩人一起享受微涼的和風及墨綠的山巒,感覺上一切盡在不言中,彼此的氣息就這樣相互投契,於是我終於知道默言投神的感覺是怎樣,而怡然自得的心更是一種高級享受,雖然我們交談的話題不多,但是我從他身上看到的是安詳。就在我們享受了片刻的時光後,他便從褲子的口袋中拿出手錶說:「時間到了,該吃飯。」我認真地點點頭,於是兩人便往餐廳走去。

邱爺爺的孩子一有時間就會來看他,並且會噓寒問暖地關心他,這位長者總是會掛句話在嘴邊:「忙你的,但是要記得吃飯。」然後馬上又讓自己按照時間做該做的事,他的叮嚀永遠讓人覺得有種安定作用,就算你今天只陪他一分鐘,他也會體諒地對你說這句話,所以我很喜歡這位長者,因為他總是擔心到年輕人的肚腹問題,就如同神把亞當夏娃安置在伊甸園中,讓他們吃盡各樣樹上的果子,不必栽種伸手就可飽足的感覺一樣,讓我們知道能吃也是種恩典,不要因為忙著工作、忙著做主的工就放棄「食」這一件事,因為人帶著肉體,就需要能量的供應,不吃東西怎能有力量做工呢?

邱爺爺的食量非常好,他能夠靜靜地吃下兩個月餅及三杯芭樂汁,然後滿心歡欣地到處走動,他的健康情況絕不輸給年輕人。

劉奶奶的選擇

劉奶奶是一位安靜但只要話題一對上就能開講的長者,她有一位寶貝女兒,是許多人誇口的好女孩,亦是劉奶奶一生中珍愛的獨生女,在她眼中可以看出她對神所賜的產業的專注之心,及對神完全依賴的心志。劉奶奶的女兒現在全家居住在美國的鳳凰城,當初她知道女兒將要遠離她,到千里遠外的國度時,心中難免會有些許不捨,但是理智告訴劉奶奶,如果是神的旨意,她就不能阻止這件婚事,於是她就勸著女兒跟遠在美國的那位弟兄交往看看,並在這期間不斷為這件事情禱告主,直到女兒嫁到美國,她仍然不斷代禱著。

美國是許多未曾去過的人夢想中的天堂國度,包括我在內,一直持有這樣的看法;不過劉奶奶有幾次到女兒那邊小住幾天,才明白生活不易又繁雜,一個人幾乎當兩個人用,一天24小時全都在忙,不只大人忙,連小孩都很忙,讓劉奶奶對美國生活完全改觀,也認清還是台灣的生活方式適合她,於是才決定來到埔里,給自己一個新的老年生活。現在我看到劉奶奶女兒一家的照片時,便知道她的禱告蒙神垂聽,因為這家人熱心聚會愛主不停,每個人的笑容都是那樣燦爛美麗,這些恩典全要歸功於劉奶奶的禱告。

長者虔誠的禱告是一條通往天國的指標,他們一生能給子孫的或者不多,唯有信仰的傳承是豐豐富富的資源,劉奶奶給女兒的就是這樣的至寶。希望在我們相爭取財產及權勢時,能夠想想什麼是真福氣?什麼是能夠讓我們享有永生快樂的泉源?好的東西要不斷地守住,不然眼一閉手一放時,能去的地方可能就是幽暗之谷,而非快樂天堂。

爺爺奶奶的話

基督仁愛之家除了以上我所描寫的幾位人物外,還有許多尚未寫入的故事,在每一個漸漸衰微的身軀上,還能看見一顆對生命充滿希望火熱的心,因為他們有主耶穌伴隨左右。每一天的早晨,他們面對青山收聽錄音機所播放的福音卡帶,靜靜地思想著神的恩典,昨日、今日、明日,只要有主耶穌同在的地方就是快樂地,他們別無所求,只求主能引領他們回天家。

「什麼時候再來?」每當他們這樣問起時,我就會告訴自己一定要再來,再與他們度過與世無爭、充滿感謝的每一天。

車子發動了,而我的心卻像是經歷一場離別後的感傷,總會細細地回想每位爺爺奶奶和藹的慈容,閉上眼他們的聲音是那樣清晰溫馨,我不敢回頭望,因為我知道他們直盯著車子,直盯著我的背影到轉彎處,就這樣直盯著……。

就讓我把一切當成不老回憶,讓楓葉記錄所有的真情,再回首時能夠更親近主身邊,能夠告訴主我不怕年華逝去,因為敬虔人在主面前永遠都是美麗的。

結語

一句「記得再來啊!」表達了他們的心聲,亦是我的期盼。

埔里是一個可以讓情感舒解的地方,每當我心情處於低潮、困鎖時,便會想要往那地方跑,因為在那裡永遠都是笑容迎人,對一個無助的陌生人絕不吝於付出,在那裡你可以找到力量的來源,更可以體會真神的愛在其中散發著。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到埔里基督仁愛之家,與那些長輩相處聊天,相信你一定會從他們身上看到許許多多的恩典,以及神對我們下一代的祝福。

(原[青年團契]1998年12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199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