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忠光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3、5)。

保羅也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三5)。

一、重生是神賜的恩典

作猶太人之官的尼哥底母,不明白主耶穌所說的重生之道,以為要再進母腹生出來。雖然尼哥底母是作官的,有知識、有地位的人,但只曉得屬肉的事,不明白耶穌所說屬靈的重生之道。因此,主耶穌進一步說明重生是從水和聖靈生的意思。那麼,從水和聖靈生是甚麼意思呢?從水生是指水洗,從聖靈生是指靈洗而言:因此,水靈二洗就是重生之道,是神賜給人類進神國的救恩之法。

1.從水生的水洗:

接受主耶穌寶血赦罪的洗禮,保羅稱為「重生的洗」。因為洗禮的意義,保羅闡明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六3~4)。洗禮稱為重生之洗的緣由即在於此;因為我們受洗是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因而得到重生了。接受重生的洗,是得救的第一門路;因此,馬可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原文:將被拯救WILL BE SAVED)。」(可十六16)。

2.從靈生的靈洗:  

施洗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要來的(耶穌)......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耶穌升天前,告訴門徒:「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5);並且叫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領受從上頭來的應許的聖靈(參:路廿四49;徒一8~9)。約有一二○名信徒照耶穌的話,在耶路撒冷城的一間樓房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果然於五旬節那天聖靈降下來了(參:徒一12~15,二1~13)。關於靈洗有重生的意義,以西結先知曾傳真神的話說:「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靈)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結三十七5);又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結三十七14)。這就是神的氣息(靈),也就是聖靈使人重生的預言。氣翻翻成靈,或與靈並列之經文不少(參:伯二十六4;箴二十27;伯三十二8,三十三4,三十四14)。  

感謝神的鴻恩,本會就是真神將其水靈二洗的重生之道啟示給我們,並建立起來的真教會。本會高舉「真」字在教會的名稱上,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因耶穌的身體──教會,必須有耶穌的靈同在,不然就不配稱為又真又活的教會(參:弗一23;雅二26)。因為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給人施洗,在聖靈運行之下,洗禮的水有主耶穌寶血的見証,証明本會所施的洗禮確有赦罪的功效而使人重生(參:約二十21~23;約壹五6~7)。

二、要以行為配合神恩

保羅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因此,要領受水靈二洗之真救恩的重生之道,必須有悔改相信的行為相配合。五旬節門徒得到了聖靈之後,使徒們就站起,高聲見証說:「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救主)了。」(徒二36)。這話使眾人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才能得救)?」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7~38)。這就是得救之正路──悔改、相信以領受水靈二洗的重生之道。

已領受水靈二洗之救恩的人,就要順從聖靈行事(加五25);若仍然體貼肉體,順從肉體活著的話,仍然與救恩無分。因為保羅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又說:「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八6、13)。這就是神的救恩,也要有人的行為相配合才有功效了。因此,保羅說:「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保羅真是一個確實重生的人,因凡重生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我們應當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與罪惡相爭,要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十二4)。因此,主耶穌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五29、30)。一個重生的人,當受洗歸入基督耶穌時,他的舊人就要與耶穌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不再作罪的奴僕才行(參:羅六6)。

三、重生的人有何表現

保羅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9)。「披戴基督」,就是其一言一行有基督的樣式;正如他在羅馬書所說的「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六4)。所以保羅一再地說:「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14)。因此,雖領受過水靈二洗的人,如還在放縱私慾的話,就不是真正重生披戴基督的人了;也不算是從神生的人。因為使徒約翰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約壹三9;參:約一13)。約翰又說:「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約壹四7)。因此,凡重生的人必有愛心的表現;因神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使徒約翰再說:「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所以真正重生過的人,必有信心勝過從世界來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的屬世的種種私慾(約壹二16);並且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這可說是重生過新造的人之表現(參:林後五17;加六15;弗四20~24;西三9~10)

原來三次否認主的彼得,五旬節領受聖靈之後,就勇敢見證耶穌是基督(救主)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且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19~20);甚至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這是何等勇敢的人!已經不是懦弱膽怯的彼得了。當彼得被囚在監裏;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徒十二5~6)。此時的彼得已經達到「視死如歸」的平靜安穩心境了。五旬節前後的彼得真是判若兩人,真的他的舊人已經釘在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是以前的彼得了(參:加二20)。

一個真正重生的人,應當有如保羅與彼得等之判若兩人的表現;若無,他的悔改與信心,並決心行道之精神值得懷疑。這並不是水靈二洗的重生之恩不會發生功效。弟兄姊妹們!我們是否真正重生了?如自己的靈修不足,未有重生之表現,是否有得救進神國之把握?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1996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