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艾樂奮

傳道者說:「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傳四6)。

原本人類不需工作,就可得享神所賜的一切養生所需(創一29);但是,自從始祖犯罪、受神咒詛、被逐出伊甸樂園後,就必須汗流滿面,才得糊口,且終身勞苦(創三17~18)。這是初始,人類為了謀生活,就得勞苦工作的緣由。

然而,現今隨著社會升級──工商業,人們的慾求,不再是古老式的只求溫飽,而是要求更加舒適、更加享受,甚至是奢華宴樂。由於人看人、人比人,幾乎每個人都沈溺於孜孜賺錢的漩渦裡,無能自拔。農夫原本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悠閒景像,隨著機械化、商業化,可挑燈夜戰地作農品加工、或產地自銷。漁夫也隨著科技的進步,可隨著氣候環繞地球,不停地抓魚、賣魚。工商業界勞心、勞力的,更常是二十四小時輪班運作。生活的緊迫,常使人忙亂不堪,亦不得不常犧牲家庭、甚至神家裡的事,至終換來得不償失的遺憾。

台諺:「少年打拼,賺老吃藥。」意思是說,年輕時身體強健,但卻過度地勞累,致使所賺的,只能存做老來時吃藥用。誠如傳道者所言:「滿了兩把,勞碌捕風」,豈不是現代人的最佳寫照?

因此,我們若能審慎選擇從事正經的事業(羅三8),並在主裡敬虔度日,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回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6~8)。如此。便能滿了一把,得享安靜!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199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