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高連財見證/田珍寶整理

高連財傳道,1931年生,南投縣人。1954年8月受洗歸主,1960年獻身事主,而後奉差派進入復興鄉各村佈道,夢主帶領,行出佳美的腳蹤,證主奇妙鴻恩。高傳道平日忙於開拓工作聯絡不容易,藉他在1991年8月參加全省信徒代表大會中,請聖靈月刊撰稿小組組員田珍寶姊妹採訪之,在此謹申謝意。

感謝神!三十多年來於山地各處奔波,今日能得此機會與聖靈月刊製稿小組相聚,述說神的大作為,甚是欣喜。願神帶領,榮耀歸主。

生活的見證,引人就近主

1960年原於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及竹坑和,而後到梨山一帶開拓佈道,一位慈峰教會的許金富弟兄告訴我,有位同在金門服兵役的朋友,於軍中見許弟兄不沾煙酒,行為正直,迥異於其他的山地青年,詢問原因,許弟兄表明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且將真道傳給他。退伍後,他決意受洗。我將此事稟報總會,獲允察看桃園縣復興鄉當地的信仰背景、生活習性與地理環境。那兒從未有本會的同靈居住,只有長老會、天主教、浸信會、神召會等教派,且傳佈頗廣,於是同年十二月,我進入了復興鄉。

隨處傳道,生長在乎神

交通惡劣,物品缺乏,由復興鄉鄉公所徒步到雪霧鬧,費時四個半鐘頭。我和許弟兄攜帶擴音器,隨走隨傳,經大灣時,路旁正喝酒閒聊的人未見過擴音器,以為我們是賣藥的,問我們:「你們來這裏賣藥嗎?」我們回答:「是的,我們是來賣天國的藥。」他們覺得很稀奇,再問:「什麼是天國的藥?」我們說明,傳的福音即是天國的藥。開始述說神的福音,為主做見證,約十幾人注意聆聽。未料,當聖靈一同工,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進入他們的心田,日後發芽,到了時候即接受真理。

談道完,我們繼續前行。到雪霧鬧後,在那位慕道友的家研經,而後逐家訪問。因語言相同,溝通未遭阻礙,再加上泰雅族人天性好客,相談甚歡,趁機邀請他們參加佈道會。

舉開小型佈道會時,當中有位卓松岡的妻子來聽道,她告訴我,她四歲大的兒子名叫卓宗成患痢疾,每星期必到復興鄉衛生所治療,然未治癒。我見那小孩面色憔悴,軟弱無力,對她說:「妳只要接受我們所傳的真道,我相信主耶穌會醫治他的病。」在聽道中,她漸接受真理。我們為那小孩禱告。第二天去探望時,她喜孜孜地說:「傳道,似有好轉的跡象,因原本每晚必啼哭的他,經禱告後,已較安靜了。」聞此言,我更有信心,深信主耶穌垂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每日白天到慕道者田裏幫他們工作,晚上傳福音,每晚有三十幾個人來聽道理。雪霧鬧全村村民都是長老會的信徒,從未聽過本會所傳的道理,而開口即談論聖經、翻閱聖經以證道的講道方式,更是令他們感到希罕。半個月後,已逐漸有人欲信主。

一日,即將臨盆的孕婦陳太太名叫阿芳,對我說:「傳道,我已經生了七個男孩,每回生產都必需由他人以擔架抬我到衛生所待產,過程極其痛苦,而現在懷的是第八胎了。」我回答:「妳放心,經上說:『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二15),妳若有信心,保守信仰,自潔,於生產時即輕鬆了!」她高興地追問:「是真的嗎?」我說:「這是聖經所記載的」。

安息日下午聚完會,有十幾位慕道朋友報名受洗,她亦在其中。施洗完,星期日早晨,我正梳洗時,見許多人往陳太太的家走去,我突然臆測到是否發生意外?趕緊梳洗,跟在眾人後頭走進陳太太的家。她躺在床上,身旁站滿了人,她一看到我,即刻面帶笑容地說:「傳道,感謝主!」我納悶地問:「為什麼感謝主?」她說:「誠如傳道所言,真有神的存在。」我再間:「發生什麼事?」她即一一道來感謝神之因:「昨晚初陣痛時,我和丈夫(陳春福)跪在床上迫切禱告,結果很輕易地生下小女孩,不再像昔日那樣痛苦,需醫生助產才能生出嬰兒,這回,一痛即禱告,輕輕鬆鬆地分娩,故滿心歡喜感謝神啊!」圍觀的人,聽其見證後,亦增添對主的信心。

卓松岡的兒子受洗後,已能吃稀飯,病情漸轉好,不多久,完全康復。眾人親見神彰顯的神蹟奇事,每晚參加聚會的人數加增。我在那兒繼續工作,有時因聖靈大大同工,一個月都沒休假返家,因深知聖工太重要,而他們初信,且其他教會的牧師知道本會已在雪霧鬧傳福音,極力排斥本會。惟恐信徒再受其他教會的迷惑,遂停留牧養他們,蒙主恩,信徒增至四十幾位。為主勞苦不徒然,肉體心靈享平安

我對復興鄉聖工所持的目標,是要在各村撒下福音的種子,不論對方是否相信,要緊的是撒種。而後到大灣,因曾在那兒向十幾位路人傳過福音。我和許弟兄帶著行囊、擴音器,未請雪霧鬧的信徒備糧即出發,深信神必預備。那兒交通、飲食等各方面都不便,下午四點鐘才到大灣。

先跟進工作找那些曾聽過道理的人,得到他們熱誠地迎接。進行逐家訪問後,到高坡國小與校長借教室,以備佈道會使用。當晚,我們透過擴音器唱山地詩歌頌讚真神,歌聲帶著能力,感動聽眾的心,尤其是唱「聖靈降臨」的詩歌,使他們大受感動,因他們也是基督徒。藉著擴音器傳揚的歌聲,引來許多村民聆聽,約八十幾位參加佈道會。

大灣的人們與我們原不相識,而從花蓮來的張牧師早已告誡他們:已有真耶穌教會的傅道者到復興鄉傳教,也許會到大灣來,不要接待,也不要讓他們住宿在你們的家裏。十點鐘佈道會結束,村民一一離去,原本對客人很親切的民族性都沒了,無人留下等候接待我們,我們只好背起物品,沿著石門水庫上游的小溪,走著斜峻的路,費時二個鐘頭才到雪霧鬧,信徒們早已入睡,沒有人為我們煮飯,整天都沒進食的我們,真是飢腸轆轆啊!

翌日,仍去大灣佈道,是晚來聽道的人更多,前一晚聽道的人希奇這麼美好的道理,邀請更多的朋友,約一百多人參加。正當佈道時,有一位身著警察制服的人,坐在最前排專注聆聽,他的眼神異於常人,帶著怯意,我特別注意他的舉止,覺得他有點兒不正常,如以前曾見過犯邪的人一樣,有莫名的恐懼顯於臉上,然他從頭至尾都認真聽道。

佈道會結束,照樣,聽眾如急流般逝去,最後會場剩下三個人,我和許弟兄,及那位神態異常的人。他走過來,對我們說:「先生!你們是不是要回去?要回雪霧鬧嗎?」我回答:「是」。他又說:「你們太累了,派出所那兒有房間,雖窄小,卻可以擠擠,好不好?」聽完他所說的話,好高興,可以不需再走二個小時的夜路。我們即刻道謝,與他同行。後來才知他的名字叫黃富成,妻子名叫陳春梅,是羅孚教會婦女會會長,該會的牧師是花蓮縣人,曾嚴嚴囑咐信徒勿接待真耶穌教會的傳道者。當黃先生帶我們到他家時,他的妻子已熟睡。房間十二尺見方,擺些物品,我們恰恰擠在角落。

因今日下午到大灣時正值晚餐時間,雖然他們正在用餐,卻無人接待我們。當地人有一習慣,若正用餐之際見到客人,必立刻強留客人用餐,然卻沒有人招呼我們。白日沒吃飯,晚上也沒吃,感到好疲憊,飢火中燒,生平第一次深刻體驗到,一個人肚子餓可讓人整夜無法睡眠。腹內猶如有著千軍萬馬,戰雲彌漫,砲聲轟轟。再三變換姿勢、雙手摀眼以求靜息,仍是難敵肚子所奏出「徹夜未眠」之變奏曲。

捱到黎明,見黃先生以腳踢醒他的妻子,說:「今天有客人,去煮飯啦!」我一看她的動作,即知她內心有百般個不願意。她知道我們是真耶穌教會的傳道,而她又是婦女會會長,若接待我們,必遭受牧師、信徒們的責備,然又不能不聽從丈夫的話,很勉強地進入廚房,煮好稀飯後上床坐著。她面向廚房,我正好與她相對,見她雙眼直瞪著我們,我心想:不吃也沒關係。然肚子餓得不得了。實在沒有辦法忍耐,故默禱後,勉勉強強地吃一碗稀飯,感謝神!我的力量就恢復了。

晚上要舉行佈道會,在大灣禱告不方便,雪霧鬧已有信徒,所以白天回雪霧鬧,也為黃家的平安代禱。經上有言:「你們無論進那一城、那一村,要打聽那裏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進他家裏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馬太十11-13上)。雖然黃太太因教派不同及職責緣故排斥我們,然我相信這是主耶穌的預備,黃先生很誠意帶我們到他家,也是神帶領他們能得到平安。我們同心為他們禱告,求主耶穌憐憫、賞賜他們平安。感謝神!大灣除了黃先生一家人(太太除外)、其弟弟也一道受洗,這十多個信徒即是現今大灣教會初期的種子。

我與上巴陵教會胡正達拜訪他家時,據村人和黃先生的同事林安國,即出名的歌星──華仙仙的爸爸告訴我,黃弟兄未信主前病情嚴重,發作時強迫年輕人接受他的訓練,否則以木棍擊打。有回乘坐火車,從車窗掉下,沒有受傷;從二樓墜落地面,也無傷痕。他曾在台北一所精神病院療養,然未痊癒。恰巧,當他回家休養時,我們到那兒佈道。感謝神!他受洗後病完全好,這全是聖靈的能力,使他得到肉體與心靈的平安。

起初黃太太一直反對,我們與黃弟兄即為她禱告,一年之後,她接受本會洗禮,全家都歸入真教會,增加做聖工的力量,因她曾是婦女會的會長,有口才,見多識廣,傳道者至各地傳福音,她亦隨行協助,介紹親戚、朋友,復興鄉的聖工即漸漸發展。

聖靈同在樂無窮,神蹟奇事證主恩

第三個目標是屬後山的光華,它是雪霧鬧大部分信徒的家鄉。福音的傳開,誠如經上所言,是從自己的家裡、親屬開始(參:徒一8;約四22)。我們透過雪霧鬧的信徒帶其親戚進入光華,並不感到陌生、隔閡,因當地人民會接待我們。

光華是特殊的地方,每年九月後,彷彿颱風過境般,不知打那兒的風,每夜都有狂風怒號,然我們仍在那兒傳福音。

有一位傳教士名叫卓發源先生,接受所傳的道理,我們常到他的家中查考聖經,幫助他逐漸明白真理。一回,談話當中,一位鍾先生突然問我:「你們教會有患病信主後痊癒的事,是真實的嗎?」我說:「這是真實的,並非我們所醫治,乃是神的能力;真正遵照聖經道理去行,有聖靈同在的教會,才有這樣的能力。」他即說出他心中的愁苦:他的兒子已經一年多無法做事,咯血可吐半個臉盆,瘦到不成人樣,瀕臨垂死邊緣。我勉勵他:「神是生命的泉源,祂能醫治人的病,這非靠我們傳道者的力量,我們只能幫你們代禱,故當全家相信主,向神祈求憐憫,求神賞賜平安。」

那天晚上就在鐘先生的家佈道,也有其他的人來聽道,他的兒子躺在床上,臉慘白無血色。證道完,我說:「如果你們決心要相信,跟傳道一起跪下禱告。」我說明禱告的方式,他們全家跪下禱告。病人雖軟弱,仍禱告著,當我按手在他的頭上幫助禱告後,感謝神!他的身子大大振動,得到聖靈了。我滿心感謝神在此地顯出奇妙的恩典。隨即展開一連串的佈道工作,不分晝夜,一得空,即幫助代禱,和他們一起禱告。鍾老先生兒子的病情漸有好轉,其家族十幾人也準備接受洗禮。

鍾老先生的孫子鍾清章患軟骨症,已四歲大卻不能行走。我對他們說:「既然你們全家願接受主耶穌的道理而受洗,主耶穌會看顧你們。」當時正值二月,此處位高山,冬日會下雪,嚴冷的氣候,使人不自覺地寒噤著。到受洗那天,鍾先生惟恐寒顫而拉了許多竹子到河邊,以備受洗後烤火取暖,我表示不需要這些,受浸後自然會暖和,不致受寒顫抖的。感謝神!他們從水裏上來時,不但不會發顫,反而覺得很溫暖,這是他們親口所說的體驗。

返回住處,我們坐在鍾弟兄家中客廳閒談,小鍾弟兄被放置於山地一種篩米的圓形器具裏。林宣木傳道為人饒富風趣,喜愛逗人笑。他抱起小鍾弟兄轉兩圈,使鍾弟兄的腳垂下擺動著。聖靈的感動,我突然說出連我自己都想不到的話:「林傳道!把他放下去!」林傳道放下他後,咦!鍾清章就站起來,我請林傳道退後一步,再對小孩說:「你向前走一步!」他就向前走一步。我再請他向前走,就這樣,他一步、兩步、三步……走起來了。患四年之久的軟骨症,蒙神醫治痊癒。他即是前大溪學生中心管理員──鍾老師。

他們親眼看到神蹟奇事後,相信神的人漸增多,而所受的逼迫也大了。(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9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