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珼珼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這段出自於《論語》的句子,相信讀者朋友都不陌生。還記得老師第一次談到這段話的時候,曾諄諄教誨著我們:留意所選擇的朋友是否為「益友」;哪些朋友屬於「損友」,則應該要敬而遠之。當時聽到老師的話,心裡總會開始細數自己的朋友們,大家各自擁有什麼樣的特質呢?

聖經裡或許沒有特別點出益友、損友的定義,但觀看各經卷中的歷史人物、事件,我們都可以一探究竟,結交益友或損友的結果是什麼。而談到「朋友」,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個經節了:「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十七17)。經節強調了友情的價值,是能夠同樂,並且共患難的。真正的朋友是時常相親相愛,並且在任何環境之下,都堅持忠誠的友誼。

珼珼想到了在《馬可福音》中的一段故事:有一天,耶穌進了迦百農,許多人來見耶穌、聽祂講道。有四個人抬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沒有人抱怨這樣抬是不是很重;到了耶穌所在的房子,因為人非常多,他們進不去,就拆了屋頂,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四個朋友中,沒有人覺得麻煩或計較誰要去補償天花板的洞,大家只想趕快把朋友帶到耶穌面前,祈求祂的醫治。即便當時有文士在場並對耶穌的話議論紛紛,卻私毫不減那四個朋友的信心。於是耶穌醫治了那個癱子,神的榮耀也傳遍那地。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1-5)。

這四個朋友所秉持的信念,就是一份對朋友的關懷。友人臥病在床的痛苦和失落,他們感同深受,也能夠以愛心陪伴他,尋求醫治的方法;當耶穌到了那個地方,他們毫不猶豫地就帶著臥病的友人直達耶穌面前。信仰上的益友就是這樣:是誠實的勸告者、勇敢的保護者、愛心的陪伴者,以及同走天國路的同行者。願我們在信仰上能夠擁有這樣的良伴,也能夠成為他人在靈性上的良師益友。

主與我們同在一起,彼此分享靈裡相繫,兄弟姐妹在主愛裡,情同手足心合一。感謝耶穌教導真理,祢使我們喜樂滿溢,引領我們進入天城,感謝主應許(摘自〈靈裡的默契〉歌詞)。


 
8月份節目介紹

☆2020/08/02第1238集 生活咖啡館「亨利的地圖」──繪本分享

★2020/08/09第1239集 音樂花園「生之綻放──《安魂曲》&《尊主頌》」訪楊建章執事

☆2020/08/16第1240集 小人物悲喜「我找到生命的價值」訪蘇立平神學生

★2020/08/23第1241集 小人物悲喜「因主與我同行」訪管偉豪弟兄

☆2020/08/30第1242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六十三」訪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亨利的地圖」──繪本分享

亨利是一隻很特別的豬。他總是說:「一個屬於大家的地方,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位置。」但當他從自己的小豬舍看出去時,發現農場真是亂七八糟!亨利想到一個計畫。他要畫一張地圖!於是,他出發繞了農場一圈,他的朋友也跟在他身後,他在地圖上畫了:羊圈裡的綿羊、雞舍裡的雞、馬房裡的馬,當然還有豬舍裡的亨利。真的是一個屬於大家的地方,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位置!

音樂花園「生之綻放──《安魂曲》&《尊主頌》」訪楊建章執事

箴言詩篇聖樂團暨愛樂管絃樂團將於2020年仲秋獻上「生之綻放──《安魂曲》&《尊主頌》」,以音樂撫慰因瘟疫肆虐而受創的人心。曲目有法國浪漫派佛瑞的《安魂曲》、英國聖樂名家約翰盧特的《尊主頌》,以及當代福音詩歌。傳唱「生之終」的光明寧靜,歌頌「生之始」的璀璨盼望,在生與死的遞嬗中,因著耶穌不變的愛,而能奏出那歡然綻放的盼望樂章,歌詠那永恆流瀉的福樂。

小人物悲喜「我找到生命的價值」訪蘇立平神學生

立平從小在教會成長,發現自己對於需要幫助的人,心中有著強烈的使命感,種下了服事的心志。但在成長的歷程中,許多外在的誘惑左右了他的心。像是國中時,結交了不好的朋友,過著放縱的生活;高中時期,則是社團、課業佔據了所有的時間,只有安息日會去聚會。直到親人驟然離世,立平才再次省思信仰和生命,重新堅定自己的心志……。

小人物悲喜「因主與我同行」訪管偉豪弟兄

偉豪的爺爺奶奶是基督教徒,所以小時候他就知道這個和一般傳統民間信仰不一樣的宗教,但直到進入大學,才透過室友真正接觸到真耶穌教會。經由室友的鼓勵,偉豪學會有困難就向神禱告;他也受到邀請,參加了團契和聚會,每每參加都覺得心裡充實又開心。尤其當他得到了聖靈、體驗到神的帶領後,偉豪決定要報名受洗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六十三」訪方顗茹傳道

我們知道一個星期有七天,第一天是星期日。常聽見有的基督徒在星期日到教會作「禮拜」,所以有人稱之為「禮拜日」;但有的基督徒卻是在星期六到教會敬拜神,我們稱為「安息日」。真耶穌教會和其他少數教會就是在星期六聚會的。那麼星期日和星期六,是哪一天才對呢?還是這兩天都可以?「安息日」和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藉由讚美詩的分享,一起來認識「安息日」。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