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在追求成功的世代裡,不論小事、大事、私事、公事,人人都渴望能夠在我們所做的事上得到成功,例如希望在學業、事業上能立馬成功、功成名就。「天時、地利、人和」,可說是成功的三要素,然而孟子覺得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傳道書》的作者卻說:「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1)。這似乎是看重「天時」的機會主義者,但在《傳道書》十一章6節,像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勤勞農夫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究竟什麼才是使人成功的關鍵要素呢?

在神國裡事奉神、參與教會的事工,能否以成功學的概念與作法來看待我們手所做的工呢?相信許多時候會發現,神的事無法用人的智慧達到事半功倍的果效,許多時候會感受到神國裡的平安與喜樂未必能以人眼中的成敗、順逆就來衡量,甚至常不成正比。人眼中的成功與神心中的成功未必是相同的定義。若以追求世上成功的心態來事奉神,難免常感事與願違、難免質疑事奉神否是浪費時間?若以追求像耶穌一樣為成功的信仰目標,如此生命的事奉,必將活出不同凡響的生命價值!


 
在乎當時的機會

自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宛如洪水猛獸在全世界肆虐而來。為了控制疫情擴散,許多國家與地方政府實施居家令,學校、商店、公司機構被迫關閉,教會無法倖免。這場無聲、無色、無形的病毒大戰,讓教會關閉,信徒無法到會堂參加實體聚會,只能轉移到虛擬的網路世界,參加各項網路線上直播崇拜聚會、宗教教育崇拜課和查經團契聚會。

網路線上聚會時,從前身旁的弟兄姐妹化為觀看同一視頻的點閱數字;往日活潑多元的教會大家庭團契生活,瞬間簡化為單純個人與家庭的居家網路聚會。從前在教會各角落熱心忙碌各項服事工作的場景不再,只剩一人或一家坐在自家的螢幕前參加聚會;當往日在教會協助各項事工即所謂的事奉時間被抽離、當敬拜的地點回歸到個人或家庭的原始點、當信仰活動簡化為自己與神的靈交,才有機會思考事奉與生命事奉的真實意義。

記得有個冬天的夜晚,那次晚間聚會的出席率非常低,幾乎只剩工作人員和零星的信徒參加。那晚,傳道勉勵信徒:參加聚會敬拜神就是做聖工、就是事奉神!當下聽起來覺得很淒涼,如今想起來卻是中肯。

網路聚會,在彈指之間就能進、出聚會活動。疫情前尚能準時到教會參加早禱會,但自己與螢幕的距離似乎比家裡到教會的距離更遠,有時得趕在會前唱時坐到電腦前準備聚會。隨著疫情時間的拉長,從或大或小螢幕裡反射出自己的形影,有時似乎越加差強人意,比不上會堂聚會時專心、認真。看似最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和最輕鬆簡易的聚會方式,卻成為最直接試探人心能否持守敬虔敬拜神的考驗。參加聚會事奉的信仰功課,真是考驗人心如何事奉神的機會!


 
不歇手的事奉

居家避疫期間,不僅在家參加網路聚會不容易,在網路上維持直播聚會和宗教教育課程更加不容易!網路事奉的工作人員在自己的電腦螢幕前堅守崗位,憑著各家或強或弱、或快或慢網路訊號連線,在網路聚會事奉時,彼此協調,互為肢體,同為一體,才能夠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同心合力,讓網路線上聚會能夠順利舉行。宗教教育的課程更是讓宗教教育的老師們絞盡腦汁、用心設計線上課程活動、增加互動的方式讓各個年齡層的學員,能夠專心投入學習聖經的教訓。備課的時間與心力比實體聚會時增加許多倍。網路聚會與上課時所遭遇的網路科技問題,層出不窮,著實考驗事奉工人的應變能力與參與聚會同靈的耐心靈修,是何等特別的事奉考驗啊!

後疫情的教會事奉,難道僅止於網路事奉模式嗎?難道只少數有能力和有資源的工人,能夠讓人看見他們的螢幕裡事奉果效嗎?人前看得見的事奉與人後看不見的事奉之間的選項,難道僅僅如此?其實疫情亦是患難見真情的時刻。信徒間愛心的電話訪問、簡訊關懷、群組代禱,或是留在門口的愛心禮物等等,讓人心領神會的愛心關懷、相互扶持,豈不是更美、更溫馨的「愛的事奉」呢?

在這看似漫漫無終期的疫情當中,信徒的心中無不殷切期盼能夠回到會堂聚會的日子!雖然教會的大門必將隨疫情的起伏與政府的政策,時開時關,但教會的工人卻未曾因此懈怠,一手忙著加強網路講道與團契聚會,統籌人力與網路資源,提供弟兄姐妹們能夠持續在網路線上彼此團契的機會;另一手忙著規劃恢復會堂聚會的防疫籌備工作,協調不懼疫情的工人,同心為主預備讓信徒能安心敬拜神的會堂環境,把握每一個能夠敞開教會大門,讓會堂能充滿敬拜和讚美之聲的機會。無論是居家網路線上聚會,或是教會實體會堂聚會,不論得時不得時,總要按神給的機會,按時候結果子,結出佳美的聖靈果子!


 
更美的生命價值

有人說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像是一場沒有炮聲的世界大戰,宛如另類的信仰逼迫。然而目前的狀況卻遠不及《啟示錄》預言的末世大逼迫!

不禁令人想起早期基督教會在後使徒時代信徒受大逼迫的歷史,許多殉道者為堅持基督徒的身分與信仰,受盡各種酷刑被凌虐致死。也有許多人躲到地底下的存放諸多屍體的墓穴中聚會敬拜神。甚至「墳墓」這看似最不堪的避難所,也成為至死忠心信徒為主殉道之地。

每逢思想這些無名信心英雄殉道的場景,很難想像這些基督的見證人,為何能夠在長期艱困、險惡、致命的現實環境裡,沒有會堂實體聚會的環境下,不斷堅持信仰、謹守基督徒的身分、不畏強權迫害,在不信的黑暗世代中燃燒自己的生命,獻上神眼中實為寶貴的生命活祭?因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來十一35)。這些世界不配有的信心英雄,在苦難中,成功地用他們的生命事奉神,活出更美的生命價值!

今日,不論得時不得時,我們是否歇下事奉的心?是否持定事奉的價值?是否追求更美的生命事奉呢?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