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郭祝壽

三、堅韌

神所交託的事工,很少一蹴可幾的;往往要歷經許多波折,甚至磨難,才可能達成目標。

所以,神所託付的工人,必須要有非常堅強的毅力,才可能歷經艱難仍奮鬥不懈。

看看保羅的自述: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林後四8-11)。

再看保羅一生的勞苦: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十一23-28)。

我們幾乎難以想像,竟有人生命如此乖舛!經歷這麼多的苦難,他還能支撐?還活得下去?!

保羅的遭遇,讓我們明白要成為神重用的器皿,那需要多麼強韌的生命;惟其如是,才能在連續而來之排山倒海的阻撓下,屹立不搖。

而堅韌的生命,卻是有賴苦難的熔爐而鍛鍊出來的。

《詩篇》云:「我受苦是與我有益」(一一九71)。

《彼得前書》說:「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一6-7)。

百煉成鋼,永遠是不變的規則。

因此,堅韌必須與淬煉掛勾。

時間,是它的火候。

十年鑄劍,一朝出鞘,天下誰堪敵手?!

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壹四17)。

神是靈,祂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即是我們的主耶穌。所以我們這些蒙揀選的神的兒女,是屬靈的。

神既是靈,那祂所用的器具,亦要屬靈的,才合祂用。

神的事工是屬靈的,關乎生命的,因此祂在鍛造其工人時,絕非隨便造就的。

祂總是精心雕琢,好似在完成一件曠世巨作的藝術品(弗二10),所以每一個神偉大的工人,都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

雖然今日的時代,是個講求速食的時代,加上科技進步,網路世代來臨,各樣資訊的匯集,輕而易舉;因而在提升各人的程度上所費的時間,的確縮短很多。

但是,神在栽培祂得力的工人,卻是慢工出細活;神並不是用一個模子,大量複製祂的工人的。

有些生命的素質,非經過現實生活的苦厄,及人情冷暖的淬煉,真的是無法培育的;有些人性的缺陷,若不經過烈火鍛燒,還真是沒辦法去蕪存菁!

*摩西之例(出二至四章)

摩西大概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的一生也是最戲劇化了。他的人生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埃及王宮,接受最高教育(屬世教育),享受權勢富足的生活。

即使後來他自覺使命,想拯救同胞,但單靠熱誠與權勢,是無法成為神的特使的。

第二階段,米甸曠野(屬靈磨練),體驗不同領域的人生甘苦,造就他靈性的成長。

第三階段,八十歲之後,始蒙神呼召,踏進事奉行列,開創不朽事工。

難道,神在摩西八十歲時才開始作工嗎?!

在很早期,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受的困苦,神早就看到;他們的哀聲,神亦早就聽到了;那麼為何遲遲不施以拯救?!

我們可以如此說,在神的工人尚未訓練好或準備好之前,祂絕不會貿然派他們上場的。

人們面對窘迫之境,可能貿然行動,就如掃羅勉強獻祭般(撒上十三11-13);然而神絕不如此。

因為,假若還未準備好,冒失出去;則工作太難(阻力太大),工作無法完成;再來,工人的志氣、信心易受摧折;接著,神的名將受虧損。

從以色列人出埃及,神要行十大神蹟就明白,為什麼需要一件又一件神蹟 ?!而且破壞程度愈來愈厲害!

只因法老的阻擋,一波勝過一波;神的工人若沒有堅強韌性,早就棄甲曳兵了!

而神預備、訓練、栽培摩西,用了多久時間?!

摩西一生一百二十歲;八十歲以後,才開始他的事奉,所以人生三分之二的時間是預備期。

曠世工人,曠世奇工,需要經年累月的積澱!

更誇張的例子,我們的主耶穌,三十歲開始出來工作,工作期只有三年(很短暫),但祂完成天父創世前的救贖計畫(弗一4-10)。

祂沉寂、隱藏三十年哩!

個人與大家分享的是,蓋凡愈重要愈特別的事工,神所差派的僕人,愈不是等閒之輩;他應是經過神的千錘百煉,始能造就而成的!


 
四、隱藏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神的超凡工人,雖是大家所期待的;然而任何時期,神安排他們上場,總是讓人一陣愕然!

或許,該這般說,神將他們隱藏著!

《詩篇》也云:「住在至高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九一1)。

*大衛擊敗歌利亞(撒上十七章)

回想大衛,較正式出現在公開場合,就是在打歌利亞的戰場。

他本來是奉老父之命,帶些食物禮物給哥哥們及官長,湊巧遇見歌利亞的挑戰;他看不慣歌利亞輕篾的嘴臉,而自請出征──「我來豈沒有緣故麼」(撒上十七29)。

斯時,眾人的反應,可說明神的工人出場時,往往是出人意表的。

大衛的兄長,責備他(撒上十七28)。

掃羅和元帥,不認識他(撒上十七55)。

敵人歌利亞,嘲笑他(撒上十七42)。

全場,包括敵我,沒有一個人,看得出大衛是神所派出的拯救者。

其實,神早就物色他了,他一直在家中,在曠野,在羊群中,在神的蔭下生活與訓練;時機到了,神就讓他上場。

他,一石定江山。一舉手就證明他的能耐;一甩石就突破四十天的僵局。

*以利亞亦然(王上十八18)

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

無道的亞哈王當政時,不知從何處(基列的提斯比)出現的先知,一禱告,天就不下雨(王上十七1;雅五17-18)。

他是神所差派,要來警告亞哈王,並糾正全國拜巴力錯誤信仰的使者;禱告大有能力,說話犀利(王上十八18),勇氣十足,膽敢獨自一個人挑戰巴力四百五十個假先知……。

這個人,能力大到好似能呼風喚雨,祈火降火;又處處透露著神祕……。

不知他由何處來(他的底細不詳),將來也不知去何處(只知他升天;王下二11)。

他來無踪,去無影,充滿神祕;卻是神修理亞哈的利器!

*施洗約翰(太三1-10)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出現,符合聖經預言:「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可一1-8)。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

約翰的家世,我們是曉得的;可是他出生後,到他開始傳道之間的記錄,是一片空白(路一80)。

突然間,他的聲音就在曠野出現,而且他生活刻苦,吃蝗蟲野蜜,不畏權勢,工作大有果效(可一5)。

更難得的是,他標榜:「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

以上只略舉三個例子,他們都大有能力,為神及神國貢獻一份心力。

我們可感受到,在他們所處的時代,他們都成為神手中一把合用的利器。

然而,在他們展露頭角之前,大多數一段很長的時間,被神隱藏著,直到他們出現。

因此,若有人覺得自己被神感動,想在神的事工上盡一份心力;我想,更重要之處,乃是思索自己準備好了沒?!

神不要那種各方面都還沒準備好的勇士。

隱藏的生活(與神相交的生活),是不會白白浪費的。

祢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五一6)。

*最後再談一點

大衛說:「這刀沒有可比的」(撒上二一9)。

當大衛為了逃離掃羅的追殺,來到挪伯祭司亞比米勒那,得食物供應外;大衛詢問有刀槍否?

祭司說:「你……殺……歌利亞的那刀在這裡,裹在布中,放在以弗得後邊;你要就可以拿去……」(撒上二一8-9)。

歌利亞是勇士,他的刀應是好刀;如今已是戰利品了。它在這兒的特別處,是用布包裹著;大衛曾經用它斬下歌利亞的頭,可見刀刃是很銳利的。

現今,用布包裹著,不但見不著刀身,甚至犀利的刀鋒,也不外現。

寶刀永遠是寶刀。君當聽過越王勾踐的劍,即使千年後的今日,仍然鋒利無比。

歌利亞的這把刀,因為大衛曾用過它,使它出名;然而驚鴻一瞥,事後它消聲匿跡了,原來是藏在祭司城這邊。它不是隨便被擱置,乃是寶貴的隱藏、保護著,放在以弗得後邊。

身上還裹著布哩!刀光不外洩!

同靈們,如果您曾像一把銳利的刀,建功無數,事過境遷,您如何處之?!

是傳之四方,讓大家稱頌,驚艷不已;還是好好保存,永保犀利,鋒芒不外露,只靜待下一次機會的臨到?!

好刀,不是用來炫耀的。

神的刀,更不是拿來誇口的!

端的是,「重劍無鋒,大巧不工」。(金庸.神雕俠侶)

人謂,超凡入聖,再由聖反璞歸真,趨於平凡。

信仰上,我們追求的是「肉身成道(神)」;然耶穌卻是「道(神)成肉身」。

祂由至聖至尊,卻降為至卑至微的地步,褪盡神聖光華,內斂於貧窮卑微……。

這就是祂偉大的地方。

人常說,寶物有靈性;那麼,神的工人,神的利器,應具有像他主人(祂)般的靈氣吧!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